首页>检索页>当前

相信的力量:一次网络素养公开课带来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9-05-14 作者:杜京虹 来源:

青少年网络使用问题往往因为家长缺乏对孩子的理解和信任变得愈发突出,尤其是在留守儿童为主的广大乡镇学校。如何帮助这里的家长、老师更加了解青少年对网络生活的真实需求和渴望?如何彼此建立良好的沟通和信任?

5月10日,由腾讯发起的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公益项目DN.A计划联合公益组织阳光朋辈计划,走进江西省泰和县泰和四中,举行了一场名为《相信的力量》的网络素养公开课。

DN.A计划发起人腾讯公司副总裁姚晓光、著名主持人李小萌,与泰和四中的家长及学生同台交流。家长与学生从各自视角出发,分享了对于网络的理解和认识,并在阳光朋辈计划专家的指导下,通过正向沟通、正向激励等互动方式,探讨如何建立互信的关系,感受信任的力量。

公开课现场,腾讯副总裁姚晓光还宣布,DN.A计划与阳光朋辈计划合作的网络素养课程正式启动。自今年9月起,将在江西省泰和县包括泰和四中、万合二中、南溪初中、南溪中心小学在内的四所学校,开启为期一年的网络素养课程。

QQ图片20190514110811.png

孩子的心声:请相信我有自制力,不要“谈网色变”

DN.A第七期公开课分为课堂与讲座两个部分。与其他课堂不同,DN.A计划与阳光朋辈计划合作的网络素养课程上,带领泰和四中同学学习网络素养知识的是他们的同龄人而不是老师。同学们分成4个小组,由小组长带领组员通过游戏的方式体验信息在网络传播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现象,然后再一起讨论如何使用网络工具、如何通过工具获取信息以及怎么避免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在讲座现场,同学们则讲述了自己在上网过程中,与父母、同学、老师之间发生的真实故事。演讲中,同学们提及最多的两个词就是“距离”和“信任”。

在这些小讲师中,也有一些曾经沉迷网络的少年,周同学和郭同学,就讲述了父母帮助自己走出网络沉迷的经历。无论是在父亲的指导下学习折纸、外出打球锻炼,还是在母亲一句句真诚话语的鼓励下,一步步走出对网络的依赖。从他们真挚的叙述中,我们都能感受到,在孩子沉迷网络的时候,父母对于孩子并没有责备、控制,而是用鼓励、支持、理解和陪伴,给了孩子无尽的动力,帮助他们克服重重的困难和阻碍,与他们一同成长。

QQ图片20190514111200.png

圆桌对话:网络问题引发分歧,亲子双方如何重建信任

同学们的演讲结束后,腾讯公司副总裁姚晓光,著名主持人李小萌,阳光朋辈计划发起人、深圳中学的心理教师王新红,以及泰和四中的家长和老师代表,一起与孩子们针对上网问题进行了一次开诚布公的交流,交谈中,孩子和家长分别从自己的视角出发,讲述了自己对网络生活的认识和期待。

孩子们认为自己可以处理好网络与生活的关系,也懂得如何正确利用网络增长知识、拓展视野,他们觉得自己有能力分辨网络信息的好坏,也会增强自制力,希望父母能够信任自己,不过分禁止自己接触网络。

家长代表谢玲给孩子们讲述了成人视角中的网络生活,也坦陈了自己在面对孩子想要自由探索网络的需求时,存在的一些顾虑。他们觉得网络固然存在许多便利和好处,但也存在许多陷阱,希望孩子能够理解父母的担忧,允许父母们对他们的网络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保证他们的网络使用安全。

关于孩子应该如何取得父母的信任,腾讯公司副总裁姚晓光分享了自己少年时如何通过不断的努力,获得父亲的信任,最后拥有了一台属于自己的电脑的真实经历。他认为孩子们要想让父母信任自己,需要要向父母证明自我约束的能力,其次要清楚利用网络的长远目标和阶段目标。你为什么需要一台电脑,为什么想要上网,只有你的目标明确,才能让父母相信,你可以高效、积极地使用网络。

同时,作为一位父亲和一位游戏行业的从业者,姚晓光通过分享自己把对电脑的兴趣转化成终身追求的事业的亲身经历,对如何利用网络激发孩子的内在能力,提出了具体建议。

姚晓光表示,数字时代离开网络我们肯定无法生存。切断孩子与网络的联系,就切断了孩子很多的交往与学习新的技术的机会。所以还是要以开放的心态,鼓励孩子用好电子设备,用好网络,但一定要用之有度,线上与线下结合。并且培养网络素养,不止是针对孩子们,也是针对父母,需要全社会一起来努力。就像DN.A公开课的第一讲提出的口号“不插电的陪伴,每天一小时”一样,父母也要学会放下手机,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

QQ图片20190514111305.png

DN.A计划+阳光朋辈计划:同龄人赋能,数字时代共同成长

公开课最后,腾讯公司副总裁姚晓光,作为DN.A计划的发起人、也是一位父亲,分享了自己的一些感触,并公布了DN.A计划未来一年的工作计划。

姚晓光觉得,这一代孩子可能更懂网络了,但父母也更焦虑了,这种焦虑加剧了彼此之间的冲突。

DN.A计划的出现,就是希望解决这个问题。DN.A计划,是数字原住民计划(DIGITAL NATIVES. ACTION)的简称,希望能够为在数字时代感到焦虑的父母,提供和网络教育有关的各种知识,也希望能够帮助孩子们能够在数字世界里健康成长,自由绽放。

姚晓光介绍说,我们发现孩子们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加强大,每个孩子都有自主发展的潜能。所以DN.A计划下一阶段的工作的核心思路,不是传授知识,不是将孩子置于全面的管控之下,而是赋能,通过各种方式帮助孩子们全面认识网络,激发孩子们自主、自控、自我发展的能力。

姚晓光说,为了实现“赋能”这一目标,DN.A计划今年将邀请更多合作伙伴加入,联合各方推出适合不同年龄段家长和孩子阅读的网络素养相关书籍;与国内顶尖的心理学家、教育学家一道,寻找青少年网络使用问题背后的根源,探寻如何让亲子双方高效交流,共同学习科学使用网络。

在公开课最后,姚晓光表示,“孩子们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加强大,每个孩子都有自主发展的潜能。在网络素养教育上,不应该把我们的认知灌输给孩子,而是要让孩子们自己发现问题,并尝试寻找答案。在我爱上电脑的那个年代,父母根本无法想象互联网会发展到现在这个样子,也许未来会有AI技术的出现,有更强大的体验。父母可能没有这种感知,但是孩子能感知得到。”(杜京虹)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