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当代孩子最爱看什么书?50亿条数据揭秘儿童阅读兴趣点

发布时间:2019-05-10 作者:晓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日前,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与儿童数字内容平台KaDa故事联合主办的“2018儿童数字阅读报告发布会”在京召开。

日前,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与儿童数字内容平台KaDa故事联合主办的“2018儿童数字阅读报告发布会”在京召开。会议发布了中国首份基于儿童视角的《2018中国儿童数字阅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50亿条数据深度揭秘2000万儿童的阅读兴趣点。

1.jpg

发布会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副书记董毅敏指出,无论是海外少儿图书市场,还是我国的原创少儿图书都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少儿图书摆脱了单一依靠纸书出版的模式,向多商业模式多业态发展。” 董毅敏说。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梅子涵谈到:“儿童阅读是一个非常具体的景象,我在儿童阅读的这一件事情上已经行走了二十年,这件事情已经不是喊口号可以完成的,它必须体系化。”

优质内容的评判标准离不开儿童的选择,而孩子的声音和意见却很少被挖掘和重视。“我们的儿童内容评价体系就是在数字领域发现孩子、倾听孩子,为孩子打造一个高品质的阅读空间。”KaDa故事创始人谢琳斐说。

近年来,中国儿童数字化阅读比例在不断攀升,数字阅读逐渐成为儿童阅读的主流方式和途径之一。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联合KaDa故事对儿童阅读情况进行全面调查,通过分析平台作品打开率、阅读完成率和重复阅读率三大数据,以儿童真实阅读需求和喜好为出发点,生成“儿童内容评价体系”。

据报告发现,家长希望儿童在未来职业发展上早做了解,建立起对不同职业的初步感知,同时在引导孩子阅读时,传统文化等题材表现强势,科普内容也渐渐成为刚需,可见人文和通识教育是家长首要看重的部分。2018年中国家长消费意愿度迅速增强,当月复购率年增长近3倍,超半数家长愿意持续为优质儿童数字内容付费。在付费意愿城市排行榜中,上海、北京牢牢占据前两位,说明经济发达城市的家长更愿意为孩子的精神文化内容买单。(晓宇)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