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高考改革看爱云校如何携手学校探索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05-13 作者:阮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辽宁、湖南、广东、河北、重庆、湖北、江苏、福建8省在新一轮新高考改革中做足准备,顺应改革公布了“3+1+2”选科模式,启动新政策,加入新高考。

8省连接我国东西南北,从地理位置上看,相较于第一、二轮新高考改革的地区又向外进行了延伸。从“3+1+2”的新模式来看,也吸取了以往其他地区的改革经验,更加科学、合理了。

基于又一轮新高考改革政策发布,如何快速反应,帮助学校更新“装备”,顺利攻克新难关,北京爱云校教育科技研究院(简称爱云校)新高考高级研究员徐鹏,分析了相关变化与应对策略。他认为,从实施角度看,从前几年“6选3”到今年“3+1+2”,新高考改革的方向没有改变而且更加坚定了。方向和国家整体顶层设计是保持一致的,立足于学生成长、国家选才、社会公平方面的背景,逐步完善招生考试分离、学生多次选择这样的制度。相对于6选3、7选3,变化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方面,科目选择性降低。原来“6选3”模式中对物理没有特殊要求,所以很多学生避开较难的物理,降低博弈风险而选择其他的科目,很多学校和区域都出现了物理弃选的现象。从高校招生和国家选才来说,高校难以招到理科人才,物理研究的缺失导致人才发展出现短板。

新政策规定的物理和历史学科的必选,学自然科学必须学物理,学人文科学必须学历史。20种变为12种,看起来选择变少了,但对于人才的成长和发展都有了更精确的指导和规划。

11.jpg

另一方面,选科组合种类的减少,给了学校信心。更多学校会觉得在这个制度下,无论走班管理还是学生指导,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往前走。对学校来说可能比以前更简单了,学校理解新高考有了更明确的方向。以前是放开,所有东西都放开,现在明确了更清晰的目标,怎么去做引导,怎么设计课程体系与排课,整个来说降低了一个难度层次,让很多学校觉得这个“关”是可以通过的。以前是一个“高阶游戏”,现在可以说是一个中等难度的“游戏”。

很多学校反馈新方案考虑周到务实,实施难度降低了,会有更多学校用更积极的心态去践行新高考。这对于改革推进也是有好处的,限制是为了未来更好的开放。

徐鹏表示,这些变化对爱云校这样的互联网教育公司是一个利好。难度降低使得更多想做新高考的学校产生了大量信息化的需求,也有很多标准化、通用性的建设需求,市场空间变得更大了。

从需求的承接性来看,虽然在选择多样性方面难度降低了,但这种变化还是在新高考的大框架下的。学校原有的生涯规划、选科、排课、管理、评价、测评分析等几个主体建设方面的需求仍然存在,并且更加明确。

22.jpg

爱云校新高考改革一体化解决方案

走班排课服务适配

服务于新模式,爱云校排课平台及时做出相应的适配,增加了一些定制化的功能。比如排课,以前是“六选三”模式,这种模式对学校资源要求较高,而且从排课的效果来看,为了充分满足学生的选择性,也会给学校的管理带来相应的难度,走班排课很难顺利启动与实施。

在“3+1+2”模式下,学生选择性降低了,难点从怎么在复杂的模式下提供资源和技术支持,帮学校排出课表,转移为如何在低难度模式下为学校排出更有利于学校顺利实施的课表。

爱云校排课平台结合学校的课程、教室、师资等资源进行综合评估,生成最优排课方案,强化学校优势学科,提高走班排课的效率。针对已经完成排课的学校,爱云校进一步提供“资源评估”等支持,智能评估学校教师和教室资源,提供学校资源评估报告,优化“6选3”“7选3””“3+1+2”等模式下的走班教学策略和资源利用效率,让学校走班排课成果“用数据说话”。

生涯规划服务适配

同时,“3+1+2”模式也帮助不少学校找到了一个生涯教育的平衡点。主动把物理和历史拎出来之后,给到学生更详细的指引。学生未来想选择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可以从各种渠道去了解这两个学科对应专业,基于高校招生需求和未来发展方向做定向的选择。

在新政策下,爱云校生涯规划平台可以指导学生先考虑物理和历史选哪个。先解决这个问题,再从剩下四门里选两门。平台帮助学生从学科发展潜力、学科兴趣、学科知识图谱、学业表现等角度去做选择,选择难度降低了,发展路径也更清晰了。

此外,爱云校生涯规划平台还在产品上做了相应适配。例如,推荐算法上,以往是综合考虑为主,在20种组合中根据实际推荐出某一位学生最适合的1-3个专业。在“3+1+2”模式下,我们以物理和历史作为主要适配组,分列推荐,兼顾考生和高校的双向选择。这是因为高校招生就是根据分列这种形式去招的,是“院校+专业”作为录取批次,然后分开录取。同时,这种推荐和爱云校新高考等级赋分分析很好地结合。学业发展与生涯规划互相照应,帮学生综合考虑,提供更合理的选择建议。

33.jpg

爱云校“3+1+2”模式学校选科界面示意图

等级赋分服务适配

除了选科制度,8省份的实施方案也对普通高校的招生制度进行了改革。报考不同科目的考生,“等级赋分”方案成为各省改革方案研究的重点。“等级赋分”即基于考生的原始分,获得该考生在此次考试中的排名,然后根据排名赋予转换分。

爱云校已服务了浙江省、山东省、江西省、江苏省、河南省等高中大型联考,大规模分析与等级赋分功能得到了学校和行业的普遍认可。8省份等级赋分方案出台后,研发团队迅速开展专项研究,第一时间上线了“3+1+2”模式等级赋分的新功能。分析报表可一键生成,无需老师手工处理数据,便于学校、教师和学生直接进行分析诊断与教学研究。

44.jpg

爱云校“3+1+2”模式等级赋分界面示意图

从目前情况来看,新高考在政策上给了一个中等难度。从游戏化的角度来看,很多学校“玩家”,觉得这个“游戏”可以玩,就会认认真真谋求“通关”方法,实现培养未来人才、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这样一来,从需求的普遍性来讲,学校对产品应用需求更多了;同时,在学校真抓实干的态度指引下,对新高考的技术和资源服务的质量要求也更高了。这是对爱云校的一个挑战,也是爱云校实现更大价值,与学校共同成就教育理想的新机遇。(阮萱)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