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培育时代新人 引领文明新风

——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纪实

发布时间:2019-06-18 作者:朱静 李普前 来源:

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是由省政府部门主办、省工信厅主管的全日制高等学校,是苏北仅有的电子信息类高职院校,江苏省首批十所示范性高职院校。建校41年来,学校始终坚守立德树人使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全国各条战线培养输送了6万多名高技能人才。学校以连续三届荣获“江苏省文明校园”称号为重要契机,推动创建工作贯穿办学治校和教书育人全过程,并以此带动整体办学实力的提升。

4c714685caf4c4b1af82b81c97783fe.jpg

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构建融合培养新模式

用思想的伟力强基。学校组建党委讲师团,开展“理论宣讲基层行”“真理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等主题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心铸魂。持续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引领学生锻造信仰、德技兼修、全面发展。推进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切实构建育人十大体系,精心打造推出富有吸引力实效性的思政“金课”。深入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食堂创建,文明结对共建,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等活动,全方位助力淮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学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单位奖”“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等称号。《打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千万工程》典型案例入选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

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健全办学治校新格局

用政治的担当立根。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领导班子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意识形态”三大主体责任践履有力。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提升”活动,不断提升领导班子理论素养,学校连续获评“淮安市理论学习示范中心组”。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治巡察常态化,驰而不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推动基层党建和教学科研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文件,紧盯“四风”问题向实处发力,领导班子勤政务实、清正廉洁。

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传递教书育人新能量

用道德的滋养育人。以《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引领,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并举,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开展学校“十佳师德标兵”“十佳人生导师”等评选,用“四有好老师”标准、“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四个服务”等要求引领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建立教师宣誓制度,健全师德建设年度评议、师德状况调研、师德重大问题及时报告、师德舆情快速反应机制。坚持德育为先,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推进“人生导师”制工作,构建师生共同成长的“生命绿地”,荣获全省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创新成果一等奖。

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澎湃道德品行新风尚

用文化的资源铸魂。学校兴建海棠园,用“周恩来邓颖超双人塑像”景观育人。举办海棠文化艺术节,擦亮校园文化品牌。深化“周恩来班”创建,推动学习周恩来崇高风范成为教书育人的信念底色。悉心打造“淮安人杰地灵”“工匠精神”文化墙、通讯特色博物馆群,用江苏气质化育人、用淮安精神凝聚人、用淮信品格砥砺人,引领师生涵养爱国奋斗奉献精神。学校先后获选首批“全国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全国职业院校工业文化研究中心”。“技能+文化”融合育人探索走在全国前列,淮信学子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荣获“十一连冠”,摘得金牌31枚,荣获“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

0fd797a7045997d5decc33679c98cff.jpg

五、加强优美环境建设,开辟隐性教育新途径

用环境的品位提质。依循生态优先理念,坚持科学规划、建设和管理,学校每年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花园式”校园,推动校园环境改造与美化,打造以“六园三林两湖两墙”为标志的人文自然景观,实现建筑、道路、景观等达到使用、审美、教育功能的和谐共生。强化卫生、后勤服务和绿化工作,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和综合治理,完善平安校园创建机制,荣获“江苏省平安校园创建示范高校”。累计投入1400多万元推进智慧校园建设,2018年入选“智慧江苏建设重点示范工程”唯一高校项目,连续荣获“江苏省高校信息化建设先进集体”等称号。

六、加强活动阵地建设,打造风清气朗新空间

用阵地的活力聚气。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严格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主流意识形态建设,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意识形态工作队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学校与中共淮安市委宣传部签约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突出政治方向、实践取向和服务导向,共同建强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深入开展“扬帆新时代 共创文明城”主题演讲比赛、国旗下讲话等主题活动,层层压实报告会讲座论坛、校园媒体和网络平台等各类阵地管理责任,强化学生社团协会的管理。主动适应媒体融合发展新常态,优化网络文化建设和师生网络素养教育,加大网络优秀内容产品的创作和传播,打造风清气朗网络空间。学校“海棠网”入选全国高校思政百佳网站、官方微信综合影响力跻身全国同类高校15强。

(朱静 李普前 阮萱)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