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聚焦综合素质评价 第五届中国研学旅行论坛在珠海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27 作者:阮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第五届中国研学旅行论坛在珠海举办。论坛由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组委会、中国研学旅行论坛组委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校友总会、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研学旅行委员会支持,亲子猫(北京)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国科(北京)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承办。来自中国、美国、澳洲、新西兰等1128名研学从业者现场参加了论坛。

 image.png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纪委书记金洋致辞

“研学旅行使素质教育更加具体化,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空间”,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金洋代表学校对与会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研学从业者守好教育初心,担好育人使命。

 image.png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郭传杰发表主题演讲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原党组副书记郭传杰在题为《研学旅行如何提高学生科学素养》主题报告中强调:“学生们面对未来世界、肩负未来使命需要科学素养,但科学素养不能单纯以掌握科学知识多少来评判。未来的世界最稀缺的资源不是知识,而是在不确定环境中站稳立足的定力、不断求知的学习力、解决问题的创造力。重点开发中小学生的好奇心、质疑精神和创造力。研学旅行应通过提供好内容、好方法、好环境、好资源来提升学生科学素养。”

image.pn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副会长陈光巨主题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陈光巨做了关于“未来研学”的主题发言:“结合当代教育的痛点,中国的教育应该聚焦人的现代化,需更加注重道德与精神、知识与技能、生活与实践的融合发展,而研学旅行在培养学生“身心美”、“德智行”,提高学生核心素养等方面具有传统教育不可替代的作用。研学旅行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更为多元、开放和具有发展性。”

image.png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实践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晓燕分享

“2019年对于中国研学旅行事业来说,是具备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国家颁布了很多政策都与研学旅行密切相关,研学旅行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的一个新兴行业领域。”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实践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晓燕如在发言中说,“自2019年10月18日教育部发布了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业目录,将《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列入高校专业设置。从2020年开始,研学旅行的专业化人才培养将从高校开始,由此可以预见,中国的研学旅行事业即将进入专业化、内涵式发展时代。”

   image.png   

中国教育智库联盟新高考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建民作主题发言

针对研学旅行与中高考、生涯规划的关系,中国教育智库联盟新高考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建民,从新高考命题变化趋势和研学旅行未来发展侧重点角度,发表了《从新时代背景下高考命题变化趋势谈研学旅行未来发展》主题报告。通过展示高考试卷题,可以看出新高考考纲有3大变化:一是2019年开始“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 2019年高考数学“维纳斯身高”可见一斑;二是以立德树人为鲜明导向;三是以促进素质教育发展为基本遵循。未来高考侧重综合性与应用性相结合。研学旅行未来发展应依据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设计研学旅行课程,补学科核心素养之不足;要关注和培养学生团队精神交流合作能力;参观高校要植入学生生涯规划与学业规划和新高考选科内容。

image.png

《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研制核心成员黄琼博士作主题发言

研学旅行是不是一门课程?引起了与会者的沉思,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黄琼博士围绕“目标设定、内容选择、实施过程、活动评价”课程4要素阐述研学旅行活动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有效实施策略。

image.png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信息技术学院院长赵志文作主题发言

对比分析了百余美顶尖私立高中组成的MT联盟(MTC)评价新模式和国内综合实践活动评价方式,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信息技术学院院长赵志文对研学旅行和综合素质评价评价提供了新的视角。

image.png

青岛市督学孙睿作主题发言

青岛实验高中校长孙睿以贵州研学旅行活动为例,分享了大规模组织700余名师生远赴贵州研学旅行,且坚持将研学旅行成为学校传统的原因。研学旅行是新时代教育之需、新高考改革之需、“新人文”教育之需。新高考将增强综合性,体现学生综合素养和学科素养;新高考将加强应用性,注重理论密切联系实际;新高考将增强探究性和开放性,考查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过于看重分数,短视,不试错、不探究、不激发学生的内驱力,很难提升效率,很难赢得未来竞争。 

image.png

宜昌市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教育部推荐营地)负责人翟秀刚

作为国家级研学示范营地——宜昌市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负责人、湖北省宜昌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翟秀刚分享了宜昌“1+4”研学旅行模式,围绕研学旅行课程开发、研学旅行线路设计、研学导师培训培养做了深度剖析。

image.png

中国研学旅行论坛组委会秘书长魏巴德作主题发言

在现有经济和研学形势下,中国研学旅行论坛组委会秘书长、亲子猫CEO魏巴德精心准备了《如何把研学活动课程打造成刚需课程》主题分享,揭秘了刚需方法论,并分享了亲子猫新高考研学活动、无人机研学实践活动等刚需课程成功实践经验。

image.png 

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标准化联盟启动仪式

研学旅行标准的制定和落实需要“市长”更需要“市场”,中国研学旅行论坛组委会和北师大联合发起成立“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标准化联盟”,携手有情怀、有梦想的研学从业者,共同努力,让中国的研学旅行事业科学规范、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image.png 

第五届中国研学旅行论坛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