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数字时代,如何帮助孩子做网络的主人?

DN.A网络素养课程走进深圳明德实验学校

发布时间:2020-05-11 作者:俞水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一场“史无前例”的寒假,让2020年的春天格外令人难忘。受新冠疫情影响,广大中小学生对于互联网的接触和使用更加密集,学习、娱乐和社交均在线上进行。这种以互联网为主导的学习和生活方式给家庭和学校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思考——孩子们的网络学习、社交等素养及能力愈发重要,如何帮助孩子们在数字时代健康成长?

基于此,在5月11日深圳全面复学后,腾讯DN.A计划、华中师范大学和深圳明德实验学校三方共同携手,首次将青少年网络素养课程带入校园。

这套课程旨在帮助青少年学会正确使用网络,适应数字时代网络环境。课程由腾讯DN.A计划与华中师范大学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合作,根据不同年龄段特点,开发分年龄的儿童青少年的课程体系。课程内容覆盖网络学习、网络社交、网络娱乐、网络交易等多个领域。

网络素养课程的研发负责人、华中师大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宗奎表示:“网络生态对我们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会,我们应该用所有技术工具和手段,用最好的体验方式,做出符合孩子们成长需要的内容。”

此次入校课程聚焦青少年网络学习能力。课程与学校信息技术课结合,覆盖4-9年级及高二年级学生。

值得一提的是,5月7日,华中师范大学和明德实验学校的老师们举行了一场线上交流会。双方从网络素养的基础理论入手,再到具体的教学实践课例,最后谈到如何与校内信息技术课做教学结合,从理论、实践等多个层面探讨网络素养课程的重点难点。

深圳明德实验学校校务办主任钟小其在交流中指出,国际上公认的21世纪关键能力核心素养和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就包括信息处理能力、信息安全、信息创新等等。网络素养与此也有很大的共通之处。

“网络不仅是中立,还是向善的。对于老师来说,我们也要给学生一个明确的指引——以学生为本,网络向善。”他说道。

课程首次落地的深圳明德实验学校,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管办评分离而着力打造的教育综合改革示范校。此次课程落地获得了校方的大力支持。今年下半年,这套课程还将陆续进入10余所学校,帮助更多青少年提升网络素养。

据悉,腾讯 DN.A 计划(Digital Natives Action),译为“数字原住民计划”,是腾讯发起的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项目,旨在通过与高校、专家和第三方机构合作,为孩子们提供科学健康的网络素养课程和学习工具,倡导通过亲子沟通与陪伴,和先进的学校教育,让孩子在数字时代与网络一起成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