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奋进

——湖南省溆浦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1-08-23 作者:陈小令 李振华 阮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辛勤耕耘,换来桃李满园。在湘西与湘中结合部的溆浦县有这样一个团队,他们执着,满怀激情,把创新当快乐,把事业当追求。面对成绩和荣誉,不骄不躁,冷静分析危机和不足,引领学校迈进了首批国家级重点职业中专学校、湖南省示范性职业中专、湖南省中职卓越校序列,这就是溆浦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罗尚刚带领全校师生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厚植爱国情怀,践行楚怡精神。

image.png

在精描细绘中发展

溆浦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创建于1983年,校园占地面积242亩,建筑面积5.79万平方米,现有教职工228人,在籍学生6000余人,设专业16个,建制班113个,组建了现代加工制造、现代畜牧养殖、旅游服务三个专业群。

近5年来,溆浦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党委班子抓教育教学质量,在内涵发展上下功夫,不断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时代培育德技并修的大国工匠。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技能大赛全面开花,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在砥砺奋进中跨越

学在前、想在前、干在前,这是溆浦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每一名教师职业操守的体现;吃苦在前、担当在前,这更是该校领导班子的信念、忠诚与初心的体现。

溆浦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重视健全德育体系,传扬楚怡文化。学校突出“以德为先”的教育理念,以向警予纪念馆、龙潭抗日阵亡烈士陵园为校外德育基地,以“三守三会”为重点(“三守”即守纪、守时、守信,“三会”即会做人、会做事、会感恩)开展德育活动和爱国主义教育;完善以班主任为核心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德育体系,形成以中国梦为核心的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特色校园文化;传承发扬“爱国、求知、创业、兴工”的楚怡职教精神,建立以贡献为导向的教师评价模式和以“品行+技能+体能”为核心的学生评价模式;以“立德树人,博文强技”为导向,弘扬楚怡文化,建设优良的校风和学风。

充满朝气的团队、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敢为人先的创新机制……学校先后入选“中国西部教育顾问单位”“全国职业教育办学先进单位”“湖南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怀化装备制造集团理事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

2016年以来,学校先后创建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省示范性县级职教中心、省卓越中等职业学校、现代学徒制省级试点单位。办学规模逐步逐年扩大,在校学生达6000余人,目前为怀化市办学规模最大的公立中职学校。

image.png

在开拓创新中提质

学校不断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大力提升教学能力。一是招聘紧缺专业教师,增加教师总量。二是大力实施教师培训,提升教育教学管理能力,全员参加校本培训,确保校本培训不低于24学时;选派领导和部分专业教师参加国培和省培。三是对接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国培送培到校培训教师50人。目前学校有双师型教师80人,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总数比78%。四是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大整治活动。

学校抓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教研教改,教师参加省市级教研活动和各种赛事的积极性、成效性不断提升。

学校加大对技能教学的实施力度,学生技能比武蔚然成风,形成了“人人争当优秀工匠”的良好风貌。2020年,学校选派25名选手参加怀化市中职学校技能竞赛,共有14组项目获奖,其中获一等奖 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8个。2020年11月,学校组建20个项目组,有45人参加2021年湖南省职业技能竞赛,教师周霞指导的“计算机检测与数据恢复”获得湖南省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参加全国学生技能大赛国赛选拔集训资格。

校长罗尚刚连续3年被评为“怀化市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先进个人”, 在全市高考总结会上发言分享其职教高考经验。学校的德育工作经验《扎实推进“四晨·六艺”育人模式》获省级二等奖。

image.png

在内联外输中共赢

创业以兴工。以技术技能培训带动全县经济发展,同样是溆浦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发展思路。在整个“十三五”期间,该校组织的“人人有技能”培训工程共组织技能培训420场次、累计覆盖205489人次。2021年上半年,与市、县人社局合作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班,培训人数达1424人,其中包括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67人。培训的专业人才有烹饪235人、电子商务师486人、服装制作工120人、车工333人、汽车维修工150人。

学校以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为宗旨,以学生优质就业为导向,推行“实习+就业”的模式,不断追求实习和就业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发展的生命线。”罗尚刚说。为了让学生尽快适应岗位需求,学校注重通过创设真实的工作环境,让学生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培养实操能力和专业技能。学生在校系统学习基础课程后,便开始进行实践锻炼和更高层次的专业培训。学校将企业定位于学校课程的设计者、传授者、培训成果鉴定者和人才雇佣者,并且与湖南及沿海用人企业建立了良好关系,就学习内容和学生特点展开磋商,共同为学生量身定制个性化培训计划,做到因材施教。

罗尚刚坦言,校企合作是一种共赢模式,学生在实践中不仅能提前学习工作所需的基本技能,掌握最新技术和工作流程,更加顺利地完成从校园到职场的过渡,还可以充分体验企业文化和价值观,培育职业操守和工作责任感,获得进入企业或劳动力市场的重要素质和技能,更好适应企业用人需求。

同时,合作还有效缩短了毕业生从校园走上工作岗位的过渡时间,实现对口培养和人才输送,企业也因此受益。学校注重拓宽校企合作的方式,与企业或经验丰富的工匠合作,采取学徒制教育。以书面合同的形式确立企业与学徒的雇佣关系,通过学校教学和岗位培训让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帮助学生顺利进入劳动力市场。

罗尚刚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丰富培训内容,巩固脱贫成果,服务乡村振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