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梁玉勇:做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实践者和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引路人

发布时间:2022-11-01 作者:阮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贵州素有“夜郎无闲草,黔地多灵药”美誉,这一点激励着贵州铜仁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梁玉勇在植物源药的研究上奋斗了30余载,与天麻、华重楼、黄精、射干、瓜蒌、太子参等道地药材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过去,黔东地区中药材种植加工企业和乡村中药材种植户常年缺乏中药农业精细化管理技术和种植加工关键技术。同时,种植人才缺乏、技术技能普遍偏低等问题也使产业发展后劲不足,阻碍乡村脱贫致富、产业振兴的步伐。多年来,梁玉勇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部署,聚焦铜仁中药材产业发展需求,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组建了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课题组和技术服务团队,一直致力于职业教育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中药材提质增效的科学研究,以及对黔东地区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实践探索。

搭建交流与指导平台,做课程改革的推进者

梁玉勇带领团队积极构建对接中药材产业链岗位群的微专业课程群,探索聚焦中药材产业发展课程群内涵建设路径按照中药材产业链的种植、加工、销售环节立药用植物识别技术、药用植物栽培技术、药用植物病害防治技术、石斛生产技术、中药材加工技术及药材商品鉴定技术的微专业课程群编撰《中药材GAP技术》《石斛生产技术》及《铜仁市中药材技术培训学习读本》等实用型教材,为学校、企业和药农提供丰富的学习素材和典型案例梁玉勇团队还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主持省级精品在线课程《植物药识别与应用技术》“课堂教学活动化、实训内容项目化、实训环节工作化、技能培训现场化”的教学和培训策略搭建教师、学生和学员“教、学、做、创”的中药材产业教育教学培训云平台和技能成才实践培训,开展线上线下培养和培训,为学生和学员提供技术咨询和示范推广指导服务,解决他们在学习和工作中关键技术问题

微专业课程群

推动校企与校乡合作,做实践育人的示范者

梁玉勇团队创新“产中做、做中学、学中悟、悟中创”的“立德、强劳、爱药、服农”为宗旨的实践育人方式,让学生参与中药材生产技术服务团队,进入企业、合作社村寨,进行驻村体验、种植训练、技术示范的能力三递阶培养,校内外中药材实训基地再实训实践,在中药材种植企业和种植大户再生产实践,实施“教-学-做一体的育人策略,推动校企、校乡联动“三教改革。

 学生开展黄精林下套种技术体验活动

依托互联网以赛促学,做职教创新的推行者

梁玉勇团队还推行互联网+”教学模式,实行“课岗赛证”相融合的职教改革。他们将“早成才、育英才”职教理念与“互联网 +” 思维融合,教学重点从课堂阵地走向田间地头,技能培养从实训基地带向竞赛现场,在竞赛和教学过程中,通过“早实践、早真知、早成才”训练培养“基础牢、技能强、后劲足”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育人,践行“知行合一的职教理念。团队先后取得了创新创业国家级金奖1项、银奖1项,省级银奖2项,校级银奖3项;省级中药传统技能竞赛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等教学成果。

创立脱贫工作机制,做产业扶贫的助力者

团队聚焦黔东地区中药材产业,形成“校、政、企、村”教育脱贫工作范式中药材生产技术服务团队“科技特派员”的形式,对接深度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以道地药材黄精、华重楼、石斛、半夏、天麻为教学案例进行开班培训,建“一班一品”种植基地;以学生“三下乡”等活动入村管护,开展“双班-双元”培养农户及学生,创立了“校、政、企、村”四方联动的“一师一村一班一品”的脱贫工作机制。

梁玉勇在碧江区瓦屋乡南坪村推广中药材种植40亩,增加产值达100万元;选派教师戴应和到印江县刀坝乡挂职科技副镇长帮扶玉岩村,招商引进企业入驻该村后,发展黄精三千余亩,推广黄精模块新技术为企业创收 4000 余万元;科技特派员谭善财在德江山茶村推广石斛模块的“铁皮石斛绿色丰产仿野生种植关键技术研究”新技术,协助合作社开发产品及质量标准,为企业增收500万元。

学生开展中药材产业乡村振兴体验活动

深耕农业技术研究,做特色样板的打造

梁玉勇团队还打造了“防灾减灾、提质增效、惠泽民生”特色样板,扎实推广典型经验。黔东地区一直属于旱涝交替气象,干旱灾害严重影响农业农作物和中药材产量团队一直在校内中药材种植基地开展中药农业设施管理技术、抗旱涝和病虫害技术、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的研究选育的射干、太子参在松桃正大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推广,村民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持续干旱的自然灾害未对药材长势产生任何影响

注重“三教”改革,坚持“五育并举”

梁玉勇团队坚持立德树人,践行以人为本的职业教育发展理念,契合中药农业产业发展,高效推进课堂改革,以课程思政立德、专业教育启智、劳动教育育美为目标,开展“专业技能、思政元素、劳动技能”三位一体全程、全方位、全员育人,培养“就业是能手、创业是能人、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团队躬耕于田间地头,坚守“药材好,药才好,疗效才好”的中药材高效可持续发展信念,致力于中药材高效高产生态种植及防灾减灾、提质增效的核心技术研究和示范推广,培养技术能手和二传手,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和美丽农村建设。

多年来,梁玉勇始终秉承“知中行”“行中知的理念,为黔东地区药用植物生态种植、开发利用开创了一片广阔的新天地。这些年,他获得了“省级教学名师”“省级优秀教师”的荣誉,并获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未来,他将带领团队继续结合地方产业发展需求,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力度,努力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和中药材产业发展领域创造新成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