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市平谷区:科技赋能乡村教育振兴

发布时间:2023-02-13 作者:阮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日,北京市平谷区教委召开2023年科技赋能教育工作推进会平谷区教委主任路宝银表示,平谷区将进一步通过机制创新与实践应用联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教育教学实际成效丰富城乡教育内涵、强基培优,探索出科技赋能乡村教育振兴的“平谷模式”。

平谷区教委四级调研员刘立国表示,平谷区教委教育数字化作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关键特征。接下来将在课堂教学、课后服务、高端人才培养等不同场景,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有力破解难题,推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平谷区不断加大教育数字化投入力度,创新引入社会力量和优质资源,多方携手共同推动平谷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围绕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目标,坚持政府推动引导、社会市场协同发力,把政府推动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引入了飞象星球等教育科技企业,有效推动了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融合。

据悉,平谷区目前已实现全区作业数字化升级。为了实现作业提质增效,平谷区引入“飞象智能作业系统”,该系统提供了包含智能组题、个性化作业、智能批改、学情采集、智能分析、学情反馈、AI答疑等全流程智能解决方案。近4个月以来平谷区各学校已依托智能作业系统完成作业设计2500套。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布置正在平谷区成为现实。

在作业提质增效的同时平谷区还与飞象星球共建了数字教育资源库与智能备课平台,充分满足教师线上教研及备课需求。在疫情防控停课期间,依托飞象星球研发的平谷教育在线课堂”,平谷全区平稳地切换成线上教学模式。

课后服务是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民生工程,平谷引入一站式课后服务平台“飞象双师素质课堂”,其智能双师模式,让学校在不新增教师负担的前提下,低成本、高质量地开设了丰富的课程。目前平谷全区约30所学校开展了数十门丰富多彩的课程。每个学校结合自己的特点和需求,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课后服务内容。

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蔡可表示,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对育人模式、课程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推动课程教学的范式变革同时“个性化、多样化学习”“学科实践”“跨学科学习”“课程综合化实施”等要求对一线教学提出了巨大挑战,需要技术赋能,推进课程内容、课程呈现方式、课程实施、课程评价等全方位变革飞象星球等教育科技企业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已有丰富的技术积累,此次和平谷区创新合作模式,实现各方优势最大化使用,教育与技术双向赋能,深化了区域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