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黔江区民族职教中心:加速“双优”校建设 促进职教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23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近年来,重庆市黔江区民族职业教育中心致力于高水平学校建设“双优计划”的推进,大力实施包含现代治理优化行动、人才培养提质行动在内的九大行动,完成了校园焕新貌、内涵焕新颜、服务焕新意“三重改变”,实现从市级高水平中职学校到“双优A类”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国家级、市级标志性成果126项。

党建激活力稳步推进“双优”校建设

2021年,重庆市启动“双优计划”建设项目,黔江区民族职业教育中心在申报学校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双优A类”学校。“这既是肯定也是挑战。”学校负责人表示,学校将以创建“双优”学校为契机,围绕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新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肩负职教改革引领重任。

学校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把学校建设成为全市一流、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重庆市优质中等职业学校,为创建国家级优质中职学校奠定坚实基础”这一目标,结合高水平学校建设、提质培优行动等其他项目建设,全力打造优质中职学校。

学校落实“双培养”发展机制,打造“一支一品”党建品牌,推进“特殊学生关爱行动”、“三全育人”试点推广、技术赋能红色教育、家校联动关爱学生、师徒共进服务社区支部特色建设,持续开展铸魂育人岗、教学先锋岗等“五岗五培养”创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党建领航下,学校双优校建设迸发出强大的能量学校加速实施“九大行动”,即实施现代治理优化行动、智慧校园升级行动、美丽校园建设行动、人才培养提质行动、专业建设培优行动、高效课堂孕育行动、卓越教师成长行动、产教融合破壁行动、社会服务提升行动,以此促学校实现“三重改变”,即校园焕新貌、内涵焕新颜、服务焕新意。

一系列战略性举措、一场场变革性实践,奏响了学校“双优”校建设中的教育强音,踏出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伐。

校园焕新貌升级学校硬件设施

实现大变样这是黔江区民族职业教育中心近年来发展的主旋律。学生宽敞明亮的教室中笃学不倦现代化的实训室动手实操……这些变化得益于学校实施美丽校园建设行动。

黔江区民族职业教育中心实施党建领校、依法治校、以德厚校、专业立校、质量兴校、品牌强校六大工程,创造优质育人办学条件。近年来学校优化校园基础设施,强力推进新校区迁建工作,优化配置实训设备,更好地满足教师教育教学和学生学习生活需要。同时,学校还有力地提升校园软环境建设,努力营造一个特色品牌发展与文化发展并举的和谐校园。

此外,学校结合在校学生中少数民族学生占比82.4%(涵盖11个少数民族)的特点,大力弘扬民族文化,推进民族文化“进校园、进专业、进课堂”,让民族文化焕发新的生命。

为更好地适应教育现代化发展要求,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实施智慧校园升级行动制定《智慧校园建设规划》,投入96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信息化硬件升级借助讲座培训、比赛打磨、课题研究,着力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和应用能力,改变传统的教学结构和教学模式。2023年,学校入选重庆市第五批智慧校园建设示范学校

内涵焕新颜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办学条件提升了学校“颜值”,职业教育的“内涵”也在持续丰富。

“‘双优’建设项目是学校内涵提升、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校跨越发展的助推器,是教师成长、学生成才的重要契机。双优校建设之初,学校负责人就深感重任在身。

一是构建专业集群发展体系。依据黔江重点推进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要求,学校构建起3+6+12”专业集群发展体系,对接大区域产业集群发展人才需求,形成专业群引领6个优质专业辐射带动培育12个专业。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为主线,以项目为载体,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学校获批重庆市“双优”学校建设项目,高质量完成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项目建设,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在中期评估中荣获优秀等次。

二是增强教师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引培结合优化师资结构研修融合健全“四级”师训机制育训叠合实施“三大”师育工程德能链合打造“三大”创新团队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能力和水平

三是推进教学改革。大力推动“岗课赛证”融通,校企合作开发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融媒体教材18本,其中2门课程教材被推荐“十四五”规划教材评选;以X证书考评为驱动,成功申报教育部首批1+X证书试点单位。深化教学改革研究建立“校--市-国”四级备赛机制,开展“思政示范课”“课堂革命展示课”等竞赛活动,教学改革涌现巨大活力。

四是实施产教融合。学校牵头成立的跨省市的区域性武陵山区职业教育集团,获批重庆市示范性职教集团。同时,打造现代服务产业学院,建设集生产、教学、研发、创新创业功能为一体的产学研用协同实习实训基地和产学研服务平台,以产业带动专业发展,助推区域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为武陵山片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服务焕新意在社会服务中彰显大作为

“办好职业教育,最终是为了促进就业创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学校负责人强调,“我们将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学校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双优建设全过程,与时代同频共振,为科教兴国注入‘职教强音’”

围绕乡村振兴,充分激活人才引擎。2022年5月黔江区职业教育中心建成了武陵山乡村振兴学院。学坚持“立足黔江区、服务渝东南、面向武陵山”的定位,围绕地方产业发展需要,针对致富带头人、高素质农民乡村治理人才,开展肉牛、中峰、食用菌、脆红李等职业技术培训目前已开展32期,培训人次达3473人次同时在5个乡镇建立了新农村学校,打造武陵山乡村振兴“新样板”。  

对接地方产业,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学校以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产业学院等项目为载体,对接地方产业发展,深化产教融合,通过建设“三学院六基地”助推“产学研”融合发展。学校每均为各行各业输送实习就业学生3000余人,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人力支持;积极承接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全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项目,为地方发展贡献力量。

彰显实干担当,发挥示范辐射作用。截至目前,已有69所院校来学校交流学习,学校领导、教师在市级及以上现场工作会上交流发言17次,努力让黔江职教经验走出重庆、走向全国。

披荆斩棘,昂扬的是精神力量;击鼓催征,不变的是追梦步伐。黔江区民族职业教育中心将继续保持奋斗路上的韧劲拼劲,着力造就优秀的技能人才、大国工匠,为我国职教事业的发展,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