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重庆彭水职教中心:传承民族独有文化 打造特色职业教育

发布时间:2023-03-2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职业教育中心长期以来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民族文化+”育人模式,服务区域地方经济,走出了一条具有民族地区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之路。

一是新发展理念面对职业教育发展新形势,学校立足地方经济建设,深化“12345”发展理念,即围绕“立足世界苗乡,创办职教名校”办学目标,抓好“就业与高考”两类教育;实施“规模发展、内涵发展、品牌发展”三大战略;夯实“管理、质量、产业、特色”四大支撑;做亮“美丽校园、德育名校、高考名片、民族特色、智慧校园”五张名片。学校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先后被评为全国美育特色学校、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学校、重庆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先进集体。

二是提升育人质量学校坚持“以人为本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生态教育观坚持“人人成才人人是才人尽其才”的多元人才观,聚焦学生良好行为塑造和职业素养培育,通过“唤醒—规范—激励—重塑”德育路径,深化准军事化管理和准企业化管理,狠抓学生养成教育,以“标准化”管理模式落实“五育”并举,逐步提升育人质量。近几年学校学生实现规模化、高品质就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专业对口率达85%以上。学校每年为社会培训3余人次,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学生参加市级、县级职业技能大赛共获奖140余项,参加国家级、市级文明风采大赛共获奖150余项。

三是强化办学特色学校从稳规模、强内涵、促转型着手,以“品牌兴校”发展战略,依托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独有的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将民族民间文化技艺传承作为特色项目引入校园,建构了民族特色+”“四元融合”建设体系,即育人目标与民族文化传承融合,培养文化同振的复合型人才;育人载体与民族文化传承融合,构建“一三五”融通育人格局;育人方式与民族文化传承融合,探索多元育人行动模式;育人平台与民族文化传承融合。构建“五元协同”文化育人阵地,学校开发了13本民族文化教材、14门民族类课程、59个民族文化精品微课;聘请民间大师、非遗传承人6名,建立大师工作室6个,牵头成立了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产教联盟,共建非遗产品电商平台,走出了一条具有民族地区特色的职教发展之路。

学校的民族文化建设成果丰硕,13名学生成为非遗传承人,17名学生日本研修,11名学生实现民族文化创业;201件学生作品参加国内外展览会,20余件原创作品获相关专利和知识产权保护;民族舞蹈《绣》在中国教育电视台2020年春晚播出,民族文化专题片《职教新景 技绘苗乡》在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频道播出;民族文化成果获重庆市教学成果奖3项,形成典型案例5项,在全国多所学校推广应用,学校的民族文化建设被树为全市标杆。

未来,学校将继续贯彻“以升学与就业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本位,以服务为宗旨”的办学方针努力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全力推进教师能力建设,加快内涵发展,打造办学品牌,提升学校竞争力、影响力,实现学校、教师与学生共同发展,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德育管理示范校、教学改革示范校、信息技术示范校、民族文化活动示范校。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