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重庆市旅游学校:提升职教水平 培养高素质新人

发布时间:2023-03-2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在新时代职教改革发展的背景下,中职教育怎样用“大有作为”去诠释职业教育的“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作为重庆市的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重庆市旅游学校紧抓机遇,秉承“自信自立,向善向美”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内涵提升为根本动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着力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学校党委书记聂海英给学生上思政课

党建引领铸魂育人

学校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党委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党建工作高水平学校建设、“双优”学校建设、“十三五”“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实融合,深耕校园文化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产教深度融合等学校各项工作相结合,坚实筑牢教书育人党建堡垒,树立起“大思政课”“党建带团建”“善美”文化育人等品牌学校“推进思政课改、促进课程思政、打造思政之师”等为着力点,从“育队伍、创形式、强实效”入手,积极推进思政建设,逐步形成符合中职教育特色的“大思政”育人体系;以党建带团建,推进“善美”青年志愿服务,立足重庆热土弘扬红岩精神筑牢思想之基,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将其融贯于学校浸润善美文化教育实践,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立德树人文化育人

让校园有文化,让文化浸润人。学校围绕“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练出“人文职教”为特征的“善美”主题学校文化,以厚植“善美”文化育人理念为抓手,架构起“德为先、智为重、体为基、美为行、劳为践、业为根”的文化育人体系。通过开发“善美”文化校本课程,培养善美特色的思政和德育队伍,打造体现善美特质的活动品牌和育人环境,健全学生素质综合评价体系,全面实施“一强化、四注重、四联动、四提升”文化育人“善美”行动,努力实现“人才培养目标重构、育人内容体系完善、育人载体创新育人模式提档升级”,推进“五育”并举落地见效,使“善美”成为学校师生的内在价值追求。

专业优质技能育人

学校在巩固传统优势专业办学成果基础上,积极对接产业发展市场需求,专业优势横向及纵深拓展学校现有6大类11个专业中,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为全国示范专业,西餐烹饪为重庆市紧缺骨干专业,旅游服务与管理、美容美体、会计为重庆市级重点特色专业,旅游服务与管理、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会计事务、幼儿保育成功申报重庆市级“双优”建设优质专业。学校还以常态化教学工作诊断与制度建设为抓手,实施“三教”改革,强化“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推进1+X证书试点;创新教师培育机制,建构教师培训体系,分类分批打造专业教学创新团队课程思政团队,建成了重庆市优质课程资源开发基地学校、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重庆市终身学习学分银行(中职学校)试点分中心。

近五年,学校学生参加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获国家级奖项39项,其中金奖3项;参加素质拓展类比赛,获国家级奖21项、重庆市级奖267项;1名同学被评为“全国最美中职生”。教师参加教学业务竞赛,获国家级奖项157项、重庆市级奖项931个;承担国家级、重庆市级课题33项。

学校技能实训现场

拓宽渠道多元育人

就业有质量,升学有路径。学校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崇德尚能 知善行美”为育人理念,“培养唯实唯新、知善行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目标,构建“双融双轨153”文化育人模式,形成校企协同“人才共育、课程共研、师资队伍共培、实训基地共建、技术技能共享”的“融合式五共建”人才培养机制,有效支撑学校培养“有文化”的旅游人。

多年来,学校与多家企业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不断拓宽学生顶岗实习和就业创业渠道学生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8%以上。同时,学校持续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全面扩大纵向贯通合作办学规模,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生升本比例,为学生搭建起多元成才的立交桥,让人人成才人人出彩。学校成为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基地牵头的职教集团成为重庆市第二批中职示范职教集团。

学校社团活动现场

育训并举服务育人

“育训并举”是职业教育的职责。为了切实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学校持续完善服务长江经济带、行业企业、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等主体的社会服务体系,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乡村振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主城都市区发展等国家战略。

学校先后两次与泰王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合作开展“泰国菜”培训,在成渝地区推广泰国餐饮文化;加入中泰职联盟,完成《中文+旅游管理》课程标准制定;会计专业承办了“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首届智能财税赛项重庆市(中职组)比赛,并在全国决赛中被评为突出贡献奖旅游类职业学校服务乡村人才振兴研究立项重庆市职教教改重点项目;提质培优赋能新时代 旅游职教服务乡村振兴入选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及重庆市职教学会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学校还加入成渝双城经济圈研学旅游职教联盟,师生在川渝旅游行业职工技能大赛、“双城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设计大赛中获奖3项。学校与大渡口社区教育学院开展合作,服务区域居民及中小学生的职业体验和技能培训。

路远自砥砺,风正好扬帆。在职业教育内涵特色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重庆市旅游学校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凝心聚力筑梦未来!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