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陕西大荔县荔东小学:以评价改革撬动学生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11 作者:李小峰 阮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年来,陕西省大荔县荔东小学构建全新的教育评价生态,围绕“枣花向阳开、朵朵都精彩”的核心理念和“全面发展、个性成长”的育人目标,深入实施“改革学生评价,结合阳光教育主题和地域特点,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评价项目。2023年,学校深入探索教育评价改革实践路径,形成了“阳光之子”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致力于以评价改革撬动学生全面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

学校的“小小讲解员”介绍“巧手分豆”争章活动

实施“五项课程”,促进评价落地

学校贯彻“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与核心素养;紧扣“五项课程”教育目标,以国家课程为基础、德育课程为阵地、普及课程为抓手、活动课程为主体、个性课程为拓展,创新教育方式,改革教育评价,以“五项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通过鼓励学生参与学校活动的组织策划,支持学生参加学校管理工作、担任学校志愿者、实现学生一个愿望等方式,让学生获得宽松、自由的空间,涉猎更加广泛的知识,培养更多的兴趣。学校运用评价结果,让学生产生初步的自我认识和自我评价,进而结合自身个体特征,主动寻求自我发展、进行自我规划、追求自我完善,真正实现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学校的育人目标是力求让“每个生命都充满阳光”,推动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学校建立“枣花向阳开”全人格课程体系,同时推进《荔东小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标准》的落地。该评价标准综合考虑各方向评价内容的科学性、适用性,以分级、分类和多级、多类为导向,解决教师“评什么”的问题。该标准还明确将学生成长发展的范围扩展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并以“五项课程”为途径,引入家长参与,通过观察学生行为、考察学生技能、对学生进行过程性评价,真正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学生讲解“致敬经典 漫话西游”读书节作品

探索评价方法,创新评价体系

有了课程,评价就有了抓手,方向也更明确。但还需要解决“怎么评”的问题,实施指南就为教师对学生综合素质进行评价提供了方法指导,其中包含奖章层级、实施细则、评定周期、评定要求、评定方式、评价人员六方面,指导教师在一定的周期内给学生颁发相应的奖章,对学生进行全方位评价。多元化的评价维度和评价方式、阶段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的结合,充分发挥评价的激励作用,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基,为学生的全人格塑形赋能。

在评价标准建立的基础上,学校形成了“阳光之子”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以“15947”评价系统为统领,创新评价工具、完善评价内容、强化技术支撑,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对学生进行纵向和横向的全方位评价。所谓“全过程纵向评价”,就是记录学生在年级和学段的成长情况,每个学生都有完整和全面的记录。所谓“全要素横向评价”,主要包括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目标。

学校构建“15947”评价系统,即以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全面发展为“1”个目标,以“5”育并举、全面发展为基础,覆盖品质、学习、科技、书写、口才、速算、健体、劳动、艺术等方面,组织学生参评“9”项“达人”称号,设立包含节约、仪容仪表、勤奋刻苦、科技挑战、阅读、体能、才艺、自立习惯等在内的“47”个奖章,鼓励学生在学校、家庭、社会生活中全面发展。

学校任何一个教师都可以对学生表现进行即时评价,结合学生在家庭、社区、小组的表现开展争章活动并进行周评;以班主任为主体,组织家长对学生进行评价,并根据学生得章情况进行月评;学校评价系统会根据学生“达人章”获得情况进行学期总评,最终选出“阳光之子”。

全面反馈学生表现,多元化评价促成长

独轮车小健将展现飒爽英姿

学校鼓励和支持学生、教师、家长、社会等各方参与到教育评价过程中,采用线上线下不同的评价方式,以“一张评价记录单、一个成长记录袋、两本评价手册、一个信息化平台”为内容的可视化评价系统为载体,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全面记录学生成长情况和德智体美劳五育情况,及时反馈学生在学习与发展过程中的优势与不足,记录学生在成长过程中的付出与努力;由各学科教师进行差异性评价,学生以互评、自评的方式进行个性化评价,记录学生的日常行为;对学生开展教育评价,提升评价的全面性,做到每个人都是评价者,实现评价主体多元化,做到过程化记录学生发展动态,数据化留存学生成长轨迹,完善整个学校管理和班级管理,从而帮助学校快速落地学生评价工作,帮助教师高效快捷完成记录和评价,帮助家长实时了解学生在校表现,最终形成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地图,以教育评价结果激励学生不断取得进步。

大荔县荔东小学作为一所成立时间短、底蕴积累弱的学校,深知唯有打破固有思维定式,坚持创新发展,坚持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才能真正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真正促进学生的健康全面发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