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东华大学举办民族服饰文化传承与创新论坛

少数民族服饰在上海演绎时尚魅力

发布时间:2019-04-16 作者:董少校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董少校)一套套服饰融合了元宫廷服、藏服、蒙古服中的传统元素,新颖的设计带来现代时尚气息。正值第25届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国际时尚论坛暨第18届环东华时尚周,东华大学今天举办“民族服饰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论坛,并举行系列秀场,展示并研讨民族服饰的时尚之路。

本届环东华时尚周强调高校之间互学互鉴、服务国家民族团结,注重挖掘民族服饰的历史文化价值,传递祖国一家亲的大团结情怀。不同高校分主题进行展演,西藏大学艺术学院2019届毕业生作品展演、内蒙古艺术学院2019届毕业生作品秀、贵州民族大学原生态服饰秀等相继举办,为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搭建起展示设计才华的舞台。

西藏大学阿旺晋美教授说:“服装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语言,更是一种群体性记忆。正如藏装,记录了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人们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李莉莎认为,“传承与发扬民族文化是民族地区高校教育者的责任,鼓励学生用自己的理解与感受诠释民族文化与现代时尚的关系,是对民族服饰时尚化、生活化的有益尝试。”

贵州民族大学2019届毕业生张萍萍表示,“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设计,让更多地人看到贵州的不仅是鱼虫鸟纹样,更多的是纹样图腾故事和承载的千年祝福;不仅是花红柳绿颜色,更多的是来自独特的人文风情和民族非物质文化。”

论坛上成立“中国民族服饰高校联盟筹备委员会”,讨论通过《中国民族服饰高校联盟》筹备委员会框架协议,计划在2020年正式组建联盟委员会。联盟将搭建平台联合开展项目,加强民族服饰教育交流,促进民族服饰文化及相关产业技术进步,为民族服饰文化传承与创新贡献智慧。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