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19爱思唯尔能源峰会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14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 通讯员 王大勇 周亚娆 潘美璟 白伊铭)历时2天,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联合清华大学及爱思唯尔举办的“爱思唯尔能源峰会2019——能源转型:探索政策、系统与技术间的关联”10月13日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落下帷幕。

本次峰会邀请能源及大气环境领域具有高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国内外学者专家及爱思唯尔能源及大气环境领域顶尖期刊的多位主编、副主编、编委,旨在提供新颖的、高层次的见解及讨论能源和环境研究领域的最新发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姚军、爱思唯尔副总编皮特•哈里森在在开幕上分别致辞,姚军表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不仅在能源工程方面有所发展,近年来更加重视在能源经济、能源政策方面的研究。

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在报告中从中国能源交通发展谈起,介绍了当前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发展状况;丹麦奥尔堡大学教授亨里克•隆德在报告中提出“100%可再生智慧能源系统”;美国威斯康星州麦迪逊分校工程学院教授詹姆士•绍尔在报告中从全球视角阐述了减缓气候变化与空气污染之间关系;日本金沢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沈振江、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如竹、美国萨塞克斯大学教授本杰明•索瓦库尔分别就自己研究领域进行了专题讲座。

就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发展现状:欧阳明高其带领的团队多年来围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三个基础科学与技术瓶颈问题:动力电池安全性、燃料电池耐久性和混合动力的高效环保开展研究。重点讲述了中国交通能源领域的演进与革命、电池技术的发展及热失控问题;混合动力汽车的研究与发展策略。他认为应该致力于交通领域能源电气化、低碳化及其与智慧化之间的协同发展。

就100%可再生智慧能源系统:亨里克•隆德是全球工程领域具有杰出贡献的研究人员之一,其研究主要涉及能源转换、可再生能源、智慧能源系统等方面。他提出:在交通领域,从长期来看,风和类似资源的电力需要转化为天然气和液态燃料,才能够更好的促进能源发展。

就减缓气候变化与空气污染之间关系的全球展望:詹姆士•绍尔多年来致力于发展中国家及高污染国家的空气污染监测技术开发和应用研究。他提出能源转型将受到当地解决空气污染问题以及能源获取和安全需求变化的极大影响。实现能源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型与低碳减排两个目标是一致的,但考虑到传统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巨大成本,空气质量,能源获取和安全需求等问题可能成为能源转换的障碍,要解决这些问题,实施途径至关重要,而每个国家的实施途径可能不同。

沈振江从太阳能电池板设计的建筑形体的可视化,太阳能电池板的优化设计,家庭能源需求及消耗,社区和城市层面的能源管理系统四个方面进行报告。他提出基于物联网及信息通讯技术获取城市住宅及居民用能方面的开放数据,进行住宅建筑形体的可视化,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太阳能电池板的优化设计,对城市能源系统进行管理,从而实现住宅的智能化。

就带干燥剂涂层蒸发器和冷凝器的高效热泵的原理和应用:王如竹提出固体干燥剂热泵的独特构造使其具有较好的减排潜力,同时该构造能够高效且舒适地工作,在电动汽车、火车、空气集水装置、空气加湿泵等领域应用广泛。

就加快能源与低碳转型:本杰明•索瓦库尔是,能源和气候政策领域全球杰出研究者之一。他提出什么是能源转型?能源转型是快速发生还是缓慢发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定义方式。他认为尽管有众多国家或地区的行动者在积极努力实现本国或地区能源向低碳转型,但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一种能源转型方式得到积极治理。国际创新发展驱动全球能源加速向低碳转型,但转型需要获得巨大的资金支持,需要利用先进的能源脱碳转型技术改进商业模式及价值创造方式,这不但需要众多优秀企业的共同努力,还离不开跨学科领域专家学者的密切合作及政府的积极治理和政策支持。

10月12日下午会议分为三个会场,来自全国各高校院所的22位专家学者分成不同的场次就能源经济与政策;能源系统建模、低碳发展及对大气环境的共同效益;电力转换技术与系统进行专题讲座。

10月13日举行科研人员研讨会。爱思唯尔能源及大气环境领域顶尖期刊的多位主编、副主编、编委与初中级科研人员就如何提高科研水平等方面进行深入分享与探讨。

据介绍,此次能源峰会旨在提供新颖的,高层次的见解及讨论能源和环境研究领域的最新发展,有利于促进国内外高校进行相关能源政策、能源经济项目讨论研究、交流合作、共同发展,有利于推动国内外知名能源专家学者在能源转型方面对于能源政策、技术以及转化等方面的研究和讨论,促进国内外能源转型升级。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