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郴州市未成年特殊孩子思想道德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9-10-30 作者:赖斯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一场开在湖南省郴州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里的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以照片直播的形式向网友开放,吸引到的瞬时点击量达到3万余次。对比郴州市公办特殊教育学校在册学生1407名这一数字,3万多次点击量,背后体现的是特殊教育在郴州的高关注度。

特别关注促成长

五年前,郴州市提出“办好每一所学校,成就每一位孩子,幸福每一个家庭”的教育发展理念。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高度重视特殊教育发展,真心支持特殊教育学校建设”。

五年间,郴州特殊教育形成了8所公办学校、1个附设特教班、2所民办特殊教育机构、公办在册学生1407人,在职教师248人的总体办学规模。2015年,郴州市投入6788万元,在城区新建郴州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有力解决了中心城区智障,全市听障、视障等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享受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职业教育问题。

今年,为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办好特殊教育”精神,郴州市以“为未成年特殊孩子点亮一盏明灯”“不让一个未成年人掉队”为主题,扎实推进未成年特殊孩子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主题活动促成长

“点亮爱国之灯”“点亮文明之灯”“点亮友善之灯”“点亮自强之灯”“点亮和谐之灯”“点亮敬业之灯”,整个2019年,郴州市为全市未成年特殊孩子,陆续点亮6盏明灯,目的是促进这些特殊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他们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思想道德基础。

一盏盏明灯,照亮了未成年特殊孩子前进的道路。

今年恰逢建国70周年,以此为契机, “我们邀请了郴州市一中、郴州市六中和湘南学院附属小学的优秀团员代表、少先队员代表来参加入队仪式。”郴州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党支部书记邱正春说,这些普通学校的学生,与特殊孩子既是同龄人,又有着生理差异。邀请他们给未成年特殊孩子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更能让这群特殊的孩子产生亲近感。

还有“点亮文明之灯”的主题班会课教学比武,“点亮自强之灯”的学生生活技能大赛,“点亮和谐之灯”的阳光体育竞赛,“点亮敬业之灯”的教师送课下县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推动未成年特殊孩子在实践锻炼中受到启发、收获成长。

除了以“为未成年特殊孩子点亮一盏明灯”外,郴州市还依托各类体验式活动、志愿者行动等实践活动,在全市范围内陆续推出“清明祭英烈”“学习雷锋”“争做最美青少年”等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让郴州100多万中小学生在活动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特色课程促成长

行走在郴州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校园内,教室里、走廊上,张贴、展示的一幅幅精美书画、手工作品让人不禁驻足观赏。而这些作品能够“问世”,得益于学校开发出的、契合学生实际情况的系列特色课程。

在郴州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针对学生主要是听力障碍、视力障碍和智力障碍三种生理残障,分别设置了启音部、启明部、启智部三个教学部,根据国家课程标准,遵循校情,精心设计,构建了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

同时,学校把德育工作贯穿于三个学部的教育教学全过程,建立健全“社区、家庭、学校”德育工作网络,完善德育机制,开展各项德育活动,在教育教学中不断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

近年来,学校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班主任培训、团委书记班培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在课程中育人,在课程中学会知识、技能,不仅仅是郴州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的“一家做法”,其背后,是郴州市为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认真落实“三全育人”的顶层设计。据了解,全市中小学校德育课程和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正在有效有序推进,目前已实现全市625所学校课程的落实到位,学生覆盖面达到100%。

专业师资促成长

近年来,郴州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印发郴州市教师队伍建设规划2011-2020的通知》《郴州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实施细则》等文件,全面助推教师师德水平进一步提升。

以郴州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为例,目前学校共有专业教师89名,平均年龄29岁。怎样带好这支年轻的队伍?“我们的做法是,以师德为首,将师德与专业理念、专业知识、专业能力相结合,想法设法为老师们搭建多个平台,以促进他们快速成长。”郴州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校长陈志平说道。

针对新进老师,学校有专门的职前培训“领进门”。“领进门”后,学校每周一次政治学习,也是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阵地。在这个阵地里,既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又有各种强化师德教育的主题活动,将师德学习活动纳入继续教育,在该校已成常态。

活动、课程、师资,以郴州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为代表的8所特教学校,多年来坚持全方位“出击”,为郴州市未成年特殊孩子点亮成长路上点亮一盏明灯。他们的做法,既是郴州市多年来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常抓不懈的一个缩影,更是对“不让一个未成年人掉队”“成就每一位孩子”“为每一个孩子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理念的积极践行。(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赖斯捷 通讯员 黄建锋)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