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海南师范大学举办“中国灾害研究七十年”研讨会

为灾害研究贡献高校智慧

发布时间:2019-11-19 作者:刘晓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晓惠 通讯员 史振卿)11月15日至17日,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第十六届年会暨“中国灾害研究七十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海南师范大学举行。该研讨会从历史的角度,全面、系统、深入地梳理和总结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我国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学界以及其他相关机构和人员在自然灾害及其应对的理论研究方面走过的艰难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为更进一步地探索中国特色灾害学理论体系的构建与发展,从而为当前国家防灾减灾战略建设提供更好的理论支持。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李建梁处长、海南师范大学党委委员黄培怡、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夏明方教授等嘉宾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处长李建梁从社会组织平台的发展前景广阔、专委员会的发展要坚持的原则、结合新时代新要求推进灾害史学研究进而服务国家防灾减灾事业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灾害防御协会近年来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呼吁要重视发掘、利用我国丰富的防灾减灾历史经验,积极为国家防灾减灾建设出谋划策,同时重视并推动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与普及,重视发展与其他国际灾害史研究机构和专家的联系与交流,努力为全人类灾害防御事业做贡献。

大会主旨发言阶段,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赫尔杰出荣誉教授Donnald Worster发表了题为“灾难是自然的还是非自然的?”的主旨演讲,以20世纪30年代美国的沙尘暴灾难为例,对诱发灾害的各类因素进行了系统分析。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州立大学Kathryn Edgerton-Tarpley教授对1914-1943年间东西方学者研究浮肿病和妇女病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概述。

中国香港学者徐江通过在线问卷调查和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对国家主导的灾后重建规划进行了实证研究,认为国家的深度且积极的参与,有助于促进中国地震灾区的恢复建设。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高建国研究员对经过七十年来中国的巨灾研究进行了回顾。

此外,来自美国、泰国、马来西亚以及北京、上海、山东、河北、云南、海南等国(境)内外三十余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一百余名专家学者和师生,围绕着灾害研究进展、灾害历史研究、南海海疆与海南社会研究等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在校研究生学术讨论环节,来自日本京都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兄弟院校以及海南师范大学共二十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青年学者论坛,针对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各类灾害进行了讨论研究。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史振卿表示,“本次研讨会是一次高水准的学术会议,必将从文化上有力推动海南自贸区(港)的建设,推动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推动海南师范大学中国史学科的建设。”

本次研讨会由海南师范大学和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主办,海南师范大学中国史学科、红色文化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暨生态史研究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史研究所等单位承办。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