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城管学校打造“校企合作共同体”育新型技能人才

发布时间:2019-12-09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实现共建共享共赢。日前,青岛城市管理职业学校举办以“共商共建共享 构建新型校企合作共同体”为主题的校企合作论坛。

“校企合作”可以说是近年来职业教育发展的“热词”。2018年教育部等六部门共同印发《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其中提到“发挥企业在实施职业教育中的重要办学主体作用,推动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共同育人机制,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青岛城市管理职业学校举办本次论坛,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召开的。  

在论坛上,该校城市文化设计部部长邵亚男教师对学校的专业建设、专业创新和校企合作进行了汇报,向来宾展示了学校的专业特长及办学特色;青岛城市人家装饰有限公司总经理贺乐、青岛海尔日日新信息服务公司经理李尚耕分享了本企业与学校在现代学徒制、校内实训工厂等方面深入开展校企合作、校企共同育人的情况;青岛家装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蔡涌涛介绍协会的情况及家装行业的发展前景,并对下一步协会与学校开展合作的情况、行业对中职生职业素养的要求等进行了分析。

走出去,在青岛市首创职教教师到企业开设个人工作室。以往校企合作都是企业到学校设立实训室、实训基地等合作形式比较多,而职业学校教师到企业设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个人工作室则罕见。此次,该校做了新的尝试,让专业教师到企业设立名师设计工作室。这将为学校提供一个展现专业特色和学校办学实力的舞台,也为更多的专业教师深入企业一线参加生产实践,提升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搭建了坚实的平台。

引进来,请企业走入学校设立实训工坊。在论坛上,该校还为企业在校内新设立的2个学生专业实践项目“实训工坊”--“青岛城市管理职业学校学生创业孵化中心”、“ 青岛城市管理职业学校青橙创意工坊”授牌,并向11位来自企业的专家发放了学校“客座教授”聘书。

该校目前共有5个校内企业“实训工坊”。这实现把企业真正的工作项目引入到职教专业教学中,做到教学内容与企业工作项目的无缝对接;在学校专业教师和特聘企业专家“客座教授”指导下,在实战的环境内提高学生专业水平,为学生的实习就业创业及升学深造奠定扎实的基础。孵化中心将为学生提供场地、设备,让学生将理论学习与创业实践相结合,激发兴趣、开拓视野,培养学生的创业思维和实践能力。

青岛城市管理职业学校校长牟善伟表示:“今后学校将陆续扩大校企合作的专业和规模,吸引更多优质的企业为学生的职业成长搭建更好的平台,在这基础上学校还将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内涵,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专业课程体系的建设、课程标准的制定、实训基地的建设、师资队伍的培训等方面与行业、企业开展积极的探索与合作,全面提升学校办学质量,服务青岛本地经济建设,培养行业、企业需要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