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闽南师范大学自编自导自演原创话剧《李林》首演

发布时间:2019-12-09 作者:龙超凡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龙超凡 通讯员 郄彩玲 左丹 沈瑞芳)近日,由闽南师范大学芗涛剧社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话剧《李林》在校内首演。该剧反映了漳州籍华侨抗日女英雄李林冒着生命危险吸引敌人火力,掩护队伍突围,最后壮烈牺牲的感人故事。

李林,原名李秀若,1915年出生于福建龙溪县(今漳州市芗城区),幼年侨居荷属爪哇,1929年回国就读集美中学,1933年就读上海爱国女中,积极参加学生抗日救亡运动。1936年,李林参加革命,参与创建雁北革命根据地,抗击日军,1940年4月26日牺牲于山西省朔州市,朔州市平鲁区为纪念李林烈士,将“平鲁一中”更名为“李林中学”。2009年,李林被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李林》运用倒叙的手法,以1940年4月26日晋绥边区第九次反“围剿”战争为背景,将李林牺牲前“舍小我为大我”的英雄事迹娓娓道来,展现了李林的忠诚、果敢与赤诚的爱国之心。在抗战的危急关头,李林不顾个人利益与安危,毅然站在抗战的最前线,在敌人的枪林弹雨中掩护部队撤退,最终献出了自己年仅25岁的生命。

“你后悔了吗?”剧中人物一次次对李林的叩问直击人心,一句“甘愿征战血染衣,不平倭寇誓不休”的誓言掷地有声。话剧将戏曲、舞蹈、歌曲等多种元素融合在一起,演员们以张弛有力的表演将李林的形象清晰、立体地展现在观众面前。在最后一场战争中,当心爱的战马“菊花青”倒下,身边的战友也一个个倒下,李林仍然坚守阵地,手持双枪、奋勇杀敌。参演者扎实的演技真实还原了李林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的飒爽英姿,再现了平凡而伟大的英雄形象。

据介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闽南师范大学充分挖掘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和漳州本地的红色资源,不断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该校团委牵头芗涛剧社创作并演出话剧《李林》,旨在通过演绎漳州籍抗日英雄李林短暂而壮烈的一生,引导青年学生心怀家国,勇担使命,早日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