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视频解读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

发布时间:2022-08-03 作者:张晨 李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教育部近日发布了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年版)。新修订的科学课程标准有哪些内容?未来,科学课应该怎么上怎么教?教育小新给您一一解读,快来看看吧。

一、课程性质

科学课程是一门体现科学本质的综合性基础课程,具有实践性,有助于学生保持对自然现象的好奇心,从亲近自然到走向亲近科学,初步从整体上认识自然世界,理解科学、技术、社会与环境的关系,发展基本的科学能力,形成基本的科学态度和社会责任感。

二、课程理念

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1.面向全体学生,立足素养发展;

2.聚焦核心概念,精选课程内容;

3.科学安排进阶,形成有序结构;

4.激发学习动机,加强探究实践;

5.重视综合评价,促进学生发展。

三、课程目标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培养的核心素养,是学生在积极的语文实践活动中积累、建构并在真实的语言运用情境中表现出来的,是文化自信和语言运用、思维能力、审美创造的综合体现。

科学课程的目标是,培养学生掌握基本的科学知识,形成初步的科学观念;掌握基本的思维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思维能力;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具有初步的探究实践能力;树立基本的科学态度,具有正确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

四、课程内容

科学课程设置13个学科核心概念,包括:物质的结构与性质,物质的变化与化学反应,物质的运动与相互作用,能的转化与能量守恒,生命系统的构成层次,生物体的稳态与调节,生命的延续与进化,宇宙中的地球,人类活动与环境,技术、工程与社会,工程设计与物化,是所有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应该掌握的科学课程的核心内容。

通过对13个学科核心概念的学习,理解物质与能量、结构与功能、系统与模型、稳定与变化4个跨学科概念,将科学观念、科学思维、探究实践、态度责任等核心素养的培养,有机融入学科核心素养概念的学习过程中。(图1,p16)

五、课程实施

科学教学要以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为宗旨,以学生认知水平和已有经验为基础,加强教学内容整合,注重教学方法改革,精心设计教学活动。

这里,教育小新给老师们四个方面的教学建议:

第一,基于核心素养确定教学目标。

小贴士1:

老师们在确定教学目标时,要围绕核心素养,依据学业要求和学业质量标准,建立具体学习内容与核心素养表现之间的关联,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已有经验,不同层次教学目标要围绕13个核心概念,相互关联、整体考虑;统一核心概念在不同年级的教学目标要体现进阶要求。

第二,围绕核心概念组织教学内容。

小贴士2:

在教学中,老师们要注意:

要围绕学科核心概念和跨学科概念,关注知识间的内在关联,促进知识的结构化,改变碎片化、割裂式的教学。

要把握核心概念进阶,强化学段教学内容安排的序列化和递进性,体现学业要求和学业质量标准。

要突出核心概念在真实情境中的应用,实现学生对核心素养概念的深度理解、灵活应用。

第三,以学生为主体进行教学设计。

小贴士3:

老师们在进行教学设计时,一定要重点关注以下三个环节:

1.情境创设与问题提出。从学生已有经验出发,选择合适的情境素材,运用观察、实验、调查、制作等活动,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探究动机。

2.自主探究与合作交流。根据探究问题引导学生自主设计方案,激发学生自主参与、动手动脑、经历探究的过程。

3.总结反思与应用迁移。设计必要环节,指导学生对学习过程和结果进行总结和反思,并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方法解决真实情境中的问题,实现应用迁移,做到融会贯通。

第四,以探究实践为主要方式开展教学活动。

小贴士4:

探究和实践是科学课程学习的主要方式,老师要加强对学生探究和实践活动的研究与指导。

科学探究包括提出问题、作出假设、制订计划、搜集证据、处理信息、得出结论、表达交流和反思评价等要素;技术与工程实践包括明确问题、设计方案、实施计划、检验作品、改进完善、发布成果等要素。

老师们要让学生经历有效的探究和实践过程,通过精心设问、恰当引导等方式,启发学生既重视动手操作,又注重动脑思考,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