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英国感受学术净土的灵魂——学术诚信

发布时间:2019-06-11 作者:文|李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英国感受学术净土的灵魂——学术诚信1.JPG

学术诚信是伴随英国各阶段学习的灵魂中的灵魂。从高中、大学本科,直至硕士、博士,英国的学院在帮助学生取得学术成就之前,更看重的是真正教会学生如何以诚待学业,因为只有以“领悟学术诚信”的态度去做学术研究,才可能取得真正值得信赖的学术成果。

几年前,当我在英国完成第一个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后,第一次申请了现在就读的英国王储基金会传统艺术学院的博士。从申请的那一刻起,我就对英国高校对学术诚信的高度重视有了更深刻的体验。学院导师帮我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从硕士升级到博士生所必需的学术准备、心理准备,过程中所经过的每一步,都围绕“学术诚信”的精神展开。

我第一次将所有博士申请材料寄到学院后的第二个月,收到了一封博士部导师的反馈邮件,不仅内容写得朴实、真诚、有针对性,而且邮件长度相当于两篇短篇小说,着实让我感动。邮件大意说,虽然我的专业基础很出色,但还需要进一步加深对本学院整体研究精神和方法论的透彻理解,才能有助于开展我预期的博士研究课题。所以,这位导师征求我的意见,希望我可以先在本学院再读一次硕士研究生课程,两年后课程完成时再提出更有针对性的博士研究课题预案。

经过一番考虑,我接受了导师的建议。事实证明,这两年的研究生课程对我重新审视自己的研究课题是多么必要!按导师的话说,学院希望申请者可以在读博前就真正了解学院的学术精神,从而有效地开展将来的研究,而不是稀里糊涂地读博。这是学院对申请者首先释放出的学术诚信和负责的一种信号;而我也在学习中向学院证明了我个人的学术诚信,从而得到了很好的学术口碑。在我结束硕士研究生课程并准备第二次提交读博申请时,导师们非常亲切、慈爱地对我说:“这次你不用提交作品集了,因为我们已经非常了解你的能力,也清楚地看到你真诚的学术态度,你已经真正达到了一名读博申请者应该具有的学术品质。我们很期待看到你即将提出的新课题预案!”

a.png

在通过第一阶段的诚信考验后,我开始了与博导们针对初步课题方案“漫长”的探讨修改之路,而修改过程真是让我“默默无语两眼泪”,也大大提高了我对学术诚信的认识度。

这期间的预案修改大部分是通过与导师们的邮件往来进行的,几乎每天一个回合。导师们针对我预案中的每一段内容都提出了大段斧正,要求我精益求精,准确到分毫。例如,我所研究的历史时间段只定义在某一朝代过于宽泛,导师们希望我可以精确到某几年;所引用的参考书出处要精确到页码和段落;某几处出现的抽象词语具体指哪些方面,需要逐一解释;中文姓名的先后顺序,要按照国际通用的引用格式书写;被引用的学者要精确到性别,因为再次提到他们时,就要用“他”或“她”来代指了;要提供出版社的详细资料,确定所引用的出版物是学术刊物,并有引用价值,等等。

在修改过程中,我也向导师们诉过苦,他们却一次次耐心地安慰我:“这是读博的必经之路,只有把这些方面都理清了,才能为以后的研究做好准备。而且精确这些内容,也是你展示学术诚信的一部分,否则你的研究将很难令人信服,不是吗?”

于是,我在导师们耐心的引导下,在漫长的预案修改之路上继续狂奔了两个多月。

除了邮件交流,其间我还夹着电脑和笔记本约见了导师好几次,希望能得到他们当面的辅导和帮助。导师们一般不坐班,接到我的预约邮件就马上从家里赶到学院和我见面。当面讨论的过程有时也并不顺利,会有质疑和争执,但这些都是必要的,导师们努力从各个方面“围追堵截”,力争把我预案里可能冒出来的各种不精确“掐死”在萌芽状态。学院的这种预案修改模式,对每一位读博申请者都一视同仁,不论国别、性别、年龄、出身,亦或是课题。有几次,我看到另外几位约见导师的申请者,与导师讨论前还穿着针织毛衣,讨论完出来已是浑身大汗,满脸通红,身上只剩一件薄衬衫了,讨论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但每次他们都会竖起大拇指,感慨导师的学术见地,感谢讨论带给他们的帮助。而这一切仅仅发生在提交预案的读博申请初期,是导师与申请人之间互相理解、磨合,展示学术诚信的过程而已,如果没有这些与导师面对面的碰撞,预案一定是不完善、不到位的。

b.png

经过精雕细琢,我的研究预案终于达到了可以上报学院总部、参加正式面试的要求了,真是激动人心!

因为每次修改都要给文字换颜色,便于区分,所以我最终的预案宛如一道道彩虹。我在研究生部学习时,各位老师都给予了我较好的评价,他们也一直很疼爱我,知道我即将参加博士申请的面试,便分批分拨地关心询问我准备材料的情况,衣着打扮是否得体,甚至连我的作息时间、路上交通这些细节都要了解清楚,务必做到尽善尽美。记得我面试前一个小时,主任老师急需找人帮忙抬教具,但他坚决不让我参与,并格外坚定地说:“今天是你最重要的日子,我绝不能让你因为给我帮忙而面试迟到,这会影响你的学术信用!你就坐在这里安心等博导叫你。面试结束后,咱们一定出去喝一杯!”

对于正式面试,说我完全不紧张绝对是骗人。但正是因为有了之前导师们精益求精的全方位斧正,我应对得游刃有余,而且很多问题都是非专业性的,更多的是对学术诚信和真诚态度的考核,例如:

“我们记得你从第一次提交预案到现在,经历过几次比较大的方向性的改变,这会让我们对于你在这个领域里做研究的坚定信念产生质疑,你的研究决心和意愿到底有多强,请你明确。”

“你要知道,一个博士课题也许会历时很多年,即使你有再强烈的意愿和意志,但最后结果可能不尽如人意,或被人质疑,甚至没有结果。你能承受这样的打击吗?你能一如既往地为此奉献你的时间、经历、经费和人生吗?”

“在学术界,诚信是第一重要的,学术不诚信等于学术犯罪。你是否可以保证在任何时候、任何阶段都尊重他人的研究成果,坚持学术诚信,并对自己的学术言行负责?”

“学院会尽可能地对学生提供帮助,如果你有经济、家庭等方面的困难,请在申请时一定告诉我们,我们不希望这些不稳定因素影响你以后的课题研究进展。”

诸如此类的问题看似与课题本身关系不大,但直面这些问题,是导师们希望我铭记在心,领悟和坚持学术诚信的一次次修行。得到满意答案之后,导师们紧绷的脸庞终于放松下来,深深的眼窝里送出一抹笑意:“很感谢你今天能来参加面试。我们很快会再联络你。”

其实在面试之前,还有很多细节工作要做,而且都是一次次针对学术诚信的小考验,比如导师推荐信及老师们对你的学术及人品的评价。

一般来说,英国的博士申请至少需要两封该领域的导师推荐信,且申请人必须回避,不能看信的内容。当我去请主任老师帮我写推荐信时,他一边点头答应一边开玩笑说:“推荐信我会直接寄到学院总部,你可没有机会偷看。你就静等结果吧,如果你最后申请失败了,很可能是我在推荐信里多写了几条你可爱的小缺点!”虽然是玩笑,但我真心认为这才是导师推荐信该有的样子。

导师们在考察阶段也忙得不亦乐乎,除了要随时鼓励申请人到学院旁听课题研讨、多与在读博士生交流沟通外,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考察申请人的学术水平及人品。导师们会听取学院各位老师、在读学生,甚至包括往届生的意见,从各个方面了解每个申请人的真实情况。申请人任何的学术不诚信、学术不专的蛛丝马迹,甚至在生活、感情等方面的不成熟表现,都会导致功亏一篑,至少其学术心态会遭到质疑。所以博士部的学长们总是鼓励我多和导师沟通,常来学院旁听。如果是因为偷懒、不经常沟通而影响了博士申请,就太得不偿失了。

在英国感受学术净土的灵魂——学术诚信3.jpeg

当收到学院博士部发来的Offer,我真正体会到了“普天同庆”的感觉,在学院里见到我的人都会收到一个爱的拥抱!然而,“学院里第一个中国博士生”的title让我骄傲了没几天,导师们又挥起了“督导小鞭”:大批量要阅读的参考书、黑压压一片的小组研讨和个人辅导日程表、针对完善各阶段参考书目表的图书馆系统专题辅导,以及实地考察计划表等,一系列博士新生必需的修行就此开始。

我是艺术实践型博士生,实地考察是重中之重。导师们一再鼓励我制定科学的考察方案,并动员学院各部门为我提供全方位帮助。例如,学院国际部的老师会根据异国实地考察的要求,为我提供最新的签证政策,还针对国际形势帮我规划合理的行程;在深入相关学术机构或博物馆、图书馆之前,专业老师会为我开具细致权威的学院介绍信,确保我放心前行;如果经费紧张,导师们会联合财务部帮我申请适当的考察经费资助。此外,我从博士部学长身上也学到了很多学术诚信的精髓。记得一位来自中东的学姐,曾经为了得到建筑雕刻方面的一手资料,只身一人跑到满街坦克的某地进行为期10天的实地考察,每走10步就要搜身检查一次。听完她的经历,我心惊肉跳,她反倒安慰我说:“这不算什么,以后你也会为了自己的课题去世界各地考察的。如果只在房间里偷懒,那还做什么实践,拿什么写论文?要是这样也能写出论文,学术诚信和诚意从何谈起?”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导师们一直强调关于授权批准的重要性。在世界任何国家实地考察,涉及到的已有学术成果、书籍、照片、谈话等各种参考资料,都要一一对应具有完整的授权使用批准;除了纸质表格,必要情况下录音访谈也须得到当事人批准才能将其口述内容引用进论文。这是学术诚信最直接的体现。收集各方面授权批准自然要花相当长的时间,但导师们总是强烈建议我养成良好的习惯,主动收集,不要最后临时抱佛脚。

在我去日本相关研究所考察时,那里的研究员向我详细展示了日本学术界对授权使用批准的规范管理。因为很多馆藏文物和文献是由第三方捐赠的,所以授权批准申请人要先向博物馆或图书馆提出书面申请,再由博物馆或图书馆向第三方捐赠者提出申请,在第三方捐赠者批准后,博物馆或图书馆会反馈给申请人,并签署书面承诺书。整个过程可能会持续一两个月,所以要预留出充分时间做准备。另外,作为一个成熟的研究型学者,有义务保护好资料信息,防止不专业的失误。例如,我在日本的研究所获准拍摄的一些图片资料,理论上未经许可是不能随意拿出去发布的,如果在作学术报告或给学生讲课时用到了相关图片,有责任向听众事先说明禁止拍照,防止图片未经许可流传在茫茫网络之中,这是对相关学者、学术机构最基本的尊重,也是学术诚信最低限度的体现。

虽然读博刚刚起步,我还是博士部最嫩的新人,不过从第一次开始申博到现在,我已经透彻地领教了英国高校对学术诚信的执着态度。学术诚信不是儿戏,更不是纸上谈兵,而是一种学术信念,更是学校必备的育人第一课。学术诚信反应了学者内在的诚心,诚心也将更加促进学术诚信。学术诚信体现在方方面面,甚至小到稍不留意就会被忽略,但通过我的经历和体会,感觉到导师们在用心教给我们这一理念的同时,也在竭尽全力地守护这一方学术净土,让我们在人生课堂上,用最真诚的态度和心意去领悟作为一个有学术修养的学者所应有的最基本的品质。(作者系英国王储基金会传统艺术学院在读博士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