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对接改革核心要素 突破学校发展困境

发布时间:2019-07-15 作者:浙江省安吉县高禹中学 吴贤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十分重视义务教育工作,采取了很多重大举措积极推进,使义务教育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中小学校硬件条件普遍得到改善,师生育人观和质量观不断完善,新课程理念得到广泛实践,教与学的方式在探索中不断变革前进。进入新时代,义务教育进入了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新阶段,党中央审时度势,出台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近年来关于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作最全面、最系统的指导意见,《意见》的核心内容直指当前学校发展的各种困境,是解决问题的“及时雨”,也是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公平而有质量发展的“良方”。

一、以五育并举为基本途径,实施素质教育。

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五育并举才是素质教育。《意见》明确继续提升智育水平,但以更大篇幅突出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的重要性和不可或缺,强调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坚持健康第一的观念,增强美育熏陶,主张人人学会一些艺术技能,加强劳动生活体验,这些细致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基层学校五育并举的方向。一是遵循教育规律。严格落实课程计划,不搞“阴阳”课表,坚决不挤占所谓的“副课”时间,把学习成绩靠“拼时间刷题海”的质量观转变为“内心驱动、身体保障、掌握方法”,努力做到在遵循身心发展规律的前提下实施教育教学。二是深度开发校园活动的育人功能。德育活动系列化、情感化,如把升旗仪式精心设计为旗手竞选、礼仪训练、爱国大讲台、我的理想故事等系列活动,突出德育活动的实效性和情感育人的理念。体育、美育、劳动教育重实践、重体验,要以活动承载,如适时举办人人参与的校园体育节、艺术节、劳动节,开辟校园运动场地、艺术长廊、劳动基地,穿插展示、竞技、赏析、实践、评论等各环节,深挖活动内涵。三是探索新评价。充分利用综合素质评价,建立一套五育兼收的校级评价体系,重点是制订德育和劳动教育评价方案、完善体育、艺术考试以外的评价规则。

二、以队伍建设为基础工作,打造四有好老师。

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是加快教育现代化的关键,也是深化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基础。《意见》提出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为好老师标准,指出了当前教师队伍在思想、业务方面的不足,也明晰了今后努力方向。一方面是激活教师队伍。充分运用县管校聘机制,解决学校及学科师资不均、教师工作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完善聘用工作方案并与学校岗位待遇挂钩。推动学校党建工作,突出党员教师模范先锋性,党小组攻坚克难作用,党建带团建功能。努力提升教师薪酬待遇,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争取乡镇一级人民政府建立办学奖励机制。进一步完善学校绩效奖励制度,对教育教学业绩突出的教师予以表彰奖励。另一方面是着力提升教师业务水平。个性化制定年轻教师成长规划,依托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学科带头人等工作室促进快速成长。借助网络数字资源,鼓励教师开展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探索,形成自主长远发展模式。

三、以优化课堂为主要手段,提升教学质量。

课堂教学是学生获取知识的主阵地,设计合理、充满吸引力的课堂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挖掘学习潜能,培养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意见》指出要坚持教学相长,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探索学科课程教学改革,开展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地方要培育和推广优秀的教学成果和案例。学校要抓住这一改革机遇,结合校情,优化本校的课堂教学。一是优化课堂结构。学习目标明确、核心问题突出、教授和学习方法得当、各环节时间分配合理,是优化课堂的基本要素。二是优化教学方式。积极探索实践以“学为中心”为指引的培养学生“学习力”和“小组合作学习”等课堂教学改革模式。这些探索的关键在于借助一些模式真正实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主导功能,从而实现优化课堂。如在打造好“班组文化、合作流程、课堂评价”的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前提下的分小组教学中,教师个别化辅导部分学生,这些学生基于团队带着任务到本小组再去辅导其他同学,可以使教师个别化辅导作用最大化,同时也利用了学生个体学习差异实现帮扶教学,实践了最有效的学习方式是“教别人学”。积极推进“教育+互联网”优化课堂。用微视频辅助重难点教学,用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攻克教学难点,研发优质网络教育资源供学生自主学习,开展基于大数据分析下的学生个性化培养方案的探索。

四、以自主办学为源头动力,促进公办学校迸发活力。

目前,公办学校事权基本由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全面管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普遍现象,学校很多精力用于应对各部门工作,同时,在现行编制管理和绩效工资管理制度下,教师一旦入编退出就很难,而且目前绩效工资制度难以发挥激励作用。《意见》要求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是为公办学校注入办学活力的积极举措。首先校长要提升办学治校的能力,要大胆实践,创新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育方法,倡导教育家办学,特色办学。其次学校要用好年度考核和县管校聘两样工具,引导教师重师德、爱学生、比教学质量,对于问题教师要敢于出手。还要制订基于校情的奖励分配办法,切实体现多劳多得、优质优酬,充分调动各条战线教职员工的积极性,让学校迸发活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