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爱和专业点亮特殊学生的未来

——记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启智学校教师申承林

发布时间:2019-07-18 来源:

默默耕耘在特殊教育一线,用行动不断证明智障儿童教育不仅需要爱心,更需要专业,智障孩子经过教育也可以进入社会,成为有尊严的劳动者!19年如一日,他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特殊教育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题记

他面对的不是一群普通的孩子:智商不足常人的三分之一,说不出完整的话语,生活需要别人照顾,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有时候还会攻击同学和老师……但19年间,他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发挥专业影响力,让这些孩子懂得了打招呼、做家务,有些甚至跟常人一样拥有了工作。

23年前,当他拿到陕西师范大学特教专业的录取通知书时,他的未来就注定与这样一群身心发展有障碍的孩子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在从教的7000多个日日夜夜里,为了“让智障孩子学会有尊严地生活”,他成了智障孩子们的“爸爸”!凭着对这份工作的独特理解,他淬炼自己的爱心,用专业为特殊孩子的幸福生活支起了“拐杖”!

他,就是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启智学校教师申承林。

特教之路在爱中启航

说到老师这个职业,从小申承林就不陌生,因为,他的姑姑、姑父和婶婶都是很优秀的人民教师,受他们影响,申承林对教师这份职业充满了向往。可是,长大后,当申承林真的要成为他们的时候,才真正意识到,他要做的老师与他心中的老师很不一样,因为,他的学生是一群特殊的孩子!

说到特殊教育,很多人第一反应便是这份工作需要爱心、耐心和细心,这也是人们对特教老师的第一印象。说实话,19年前大学刚毕业时,申承林对特殊教育和从事特教工作的老师也持这样的看法。可是,与特殊孩子朝夕相处的经历却让申承林对特殊教育有了不一样的认识,也让他对什么是教师有了自己的认识。

刚参加工作时,带着对特殊教育工作懵懂的认识以及冲动的热情,申承林成了启智学校高年级组重度班的班主任。虽然大学的专业学习已经让他对即将面对的工作有了一定心理准备,但当他第一次以一名教师的身份走进课堂时,里面发生的一切却动摇了他用4年大学时光搭建起来的心理大厦。

我行我素的小毅、每十分钟燥狂一次的辉仔、还有将老师按倒在地上殴打的小军、总是提裤子走路的小敏、喜欢在学校里和老师们“玩捉迷藏”的小志……他们都是启智学校的“明星”级人物。第一次走进课堂,尽管申承林努力让自己脸上保持微笑,说话的语气平静可亲,可是学生们似乎在欺“生”,对他夹杂着普通话的广东话没有太多关注,他们有的在大声叫嚷,有的像使坏似的走到讲台前扯扯他的衣服,有的还打开收音机大声播放,更有甚者对着他这位新老师吹胡子瞪眼地拍桌子,只有似乎懂事一些的唐氏儿小毅走到他身边和他握了握手,便一言不发地将他半送半拉到课室门外,转身锁上了门。隔着窗望着课室里他的这些学生们,申承林沉默了,开始对自己不负责的冲动选择感到后悔,有了转身离开的想法。

就在申承林焦虑、彷徨的时候,校长平和地对他说:“顺德虽然只有一百多万人口,却有近千名残疾儿童。社会、国家培养了我们,现在特殊孩子需要我们,这正是我们回报社会的机会!”是啊,虽然这些孩子很难像普通人那样成才,但是,如果能让他们像普通人一样融入社会生活,改变生存环境,提高生存质量,这有助于社会和谐,更能实实在在帮助到这些家庭,让这些家庭对生活重新树立起信心。这正是特殊教育这个平凡职业的光荣!想到这里,申承林告诉自己,要用心去爱这些特殊的孩子,要坚持做好这份工作!

带着这样的认识,重新整理工作状态,他又继续上路了。他向老教师讨教经验,向本地老师学习广州话(本地方言)。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放到了学生身上……

专业之路让爱散发光芒

人们常说,有爱、有耐心的老师就是一名好的特教老师。付出了爱、用尽了心的申承林,像所有人讲的那样有爱、有耐心,可是,学生的表现却让他越来越对自己工作的价值产生了怀疑,也促使他思考什么是真正的教育,怎样才能当好一名特教老师。

申承林到启智学校的第一年,带的班在教学楼五楼,每天课间操时,他要把学生从五楼带到一楼大堂集队,做操。在普通学校这可能是再简单不过的一件事情,只需要老师的一个指令就可以完成,可是,对申承林而言,每天的课间操却如同一场战斗!首先,他需要花费十多分钟才能把学生从五楼带到一楼,因为下楼的时候,他一会儿要牵着走在前面的,一会儿又要去拉着走在后面的,即使这样,大部分时候他的学生队伍都是神龙见首不见尾,几乎没有一次是排着队下去的。做完操之后,他又要用十多分钟甚至更长的时间把他们带回课室。有的学生因为做完操累了躺在地上一动不动,有的一眨眼就不知云游到何处了,还有的人正尖叫着、疯狂地跳跃着……每次把学生从大堂带回教室,申承林这西北大汉都犹如跑了一次5000米长跑!每天这样的工作状态让他感到疲惫不堪。致命的不是体力上的消耗,而是教育的无效。数学课上他用一年的时间教学生数1—5的数字,生活自理课上他教学生自己穿鞋、绑鞋带、上厕所,可是一年后,他发现学生仍然无法数清楚数字,没有学会绑鞋带,也不能自己上厕所,甚至,有的学生都不能清晰地称呼他一声老师!申承林心里既难受又焦虑。难受的是:他读了四年大学,竟然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也没能教会学生数清楚5个数字!焦虑的是:这些孩子毕业后,如何进入社会,面对生活?

就在他感到无助、困惑的时候,学校全面启动了课程改革。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激发了申承林对课改的热情,他积极投身到课程建设中,在校长和课程导师的带领下,组织老师们开发课程,编写教材,探讨教学方法,经过近16年不懈努力,学校开发出了一套适合中重度智障儿童的校本课程,编写出了近60万字的教学指导用书。该课程被评为首届全国基础教育课程资源博览会优秀成果奖,广东省中小学校本课程展示活动一等奖,顺德区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顺德启智学校课程已在广东、湖南、海南、四川、广西等省开展课程实验,实践的成效得到同行的高度认可。鉴于顺德启智学校在课程方面的探索和成效,教育部在制定培智学校课程实验方案和编制培智课程标准时,邀请顺德启智学校全程参与课程的研制。申承林代表学校作为专家组成员,全程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国家培智课程标准研制工作,现在又投身到国家培智教材的编写工作。课程的开发和实施让申承林欣喜地看到智障学生建立了基本的行为规范,甚至能参与正常的社会生活,自食其力。

学校课改改变了学生,让申承林和他身边一群特教老师看到了智障儿童教育的曙光,也体会到了工作成就感。现在,每当课间操广播响起,学生会排着队,从校园的四面八方来到广场上集队;当音乐停止,老师发出指令时,三百多名智障学生会顷刻间安静下来!饭堂里学生在各自座位上井然有序地用餐,正如一位大学教授所说,顺德启智学校的饭堂比大学生的饭堂还有序,还整洁!

16年坚持不懈的课改让申承林感触最深的有两点。一是做老师要有爱心,更要专业!二是老师要以开放的心态,持续学习,不断实践,教育才能常做常新!这也是申承林心中一名好老师应该具备的重要素质。

顺德启智学校的专业之路让申承林深刻体会到,其实,老师对学生真正的爱应该是用专业写出来的。只有当老师拥有了深厚的专业知识和文化素养,才能真正铺就适合学生发展的道路,才能科学、艺术地解决学生发展中的问题!

用爱和专业点亮特殊孩子的未来

随着国家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的颁布实施,申承林开始思考新的问题——如何让特殊孩子得到高质量的教育,更好地融入社会?

回顾学校的专业发展之路,申承林意识到特殊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这一工程成功的关键就是爱心和专业的有机结合!带着这样的认识,申承林在组织老师开展课程改革、开发教材的同时,启动了多项教育工程,把爱心种在老师的心里,让教育之爱转化为教育的专业行为,让爱心走出校园感染更多的人,让特殊教育走出校园,走进更多人的视野!

“他是一名资深的特教人;他是一名启智学校的开荒者;他温文尔雅,慢条斯理;但表面的安静里;蕴含着坚守的力量;学生的人数在减少;教学的难度在增加;他对教学的热情却并未降温;一个都不能放弃;这是学校提出的工作目标;在他的身上已变成一种信念;只要学生需要,都尽全力去满足;工作的投入让他越来越有活力;增长的经验和依然年轻的面庞;正在积聚着再次在专业上爆发的能量。”这是2015年教师节“星级教师”颁奖大会上申承林为老师写的颁奖词。“星级教师”的设立正是申承林在学校专业发展规划中努力推动并实施的一项工程。2009年夏天,学校提出要为老师的专业发展搭建支持平台。带着任务,结合工作实际,申承林开始了教师专业发展成长阶梯的研究。整个暑假,他一直在思考如何设计一套方案,能帮助老师在专业发展中获得动力、得到支持。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申承林也没有想到,这个方案从开始设想到具体落地竟然用了近6年的时间。这6年里,他一边带领老师们进行教学改革,一边观察他们的日常工作,和老师们讨论工作中的困惑和需求,终于在2015年出台了一份“教师专业成长阶梯方案”。这份方案将特教老师对学生的爱心变成了一条条具体的行动指南,将启智学校老师的专业发展历程转化成了一个又一个看得见的“台阶”,让老师可以清晰地对照条件规划发展自己的特教生涯。

教师的专业发展不仅需要体制和机制的推动,还需要有适合的平台。自2008年开始,根据学校的整体规划,作为教学主管的申承林努力为老师的发展建设平台。经过多年努力,学校先后建立起了三个教师专业成长平台:外派平台、校内分享平台、区域内研讨平台。外派平台,让老师走出校门,将学校的课程理念、教学经验带到兄弟学校,帮助兄弟学校教师共同成长;校内分享平台,让老师定期发布专业研究成果,在交流和分享中促进专业能力的提升;区域研讨平台,为老师提供与兄弟学校专业交流的机会,让老师在专业的碰撞中得到提升。与此同时,在学校支持下,申承林还积极建设和完善了教学效果展示平台,让专业教育的成效通过向家长展示汇报得到彰显,也促使老师反思教育教学,改进教学方法,更加坚定了他对专业道路的信心,也更加深了对特殊教育存在价值的理解!

国家先后颁布了《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提升计划的颁布实施对特殊教育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给特殊教育学校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带来了巨大挑战。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学校开始转变功能,将服务范围扩展到全区的特殊儿童。这一转变,让申承林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更大了,但随之而来的机会也更大了。

面向更多的特殊孩子意味着学校要做的事更多了,面对新形势,申承林没有抱怨,而是按照学校部署,启动了新的专业工作——让所有老师行动起来,为全区的特殊孩子提供专业课程和专业支持!这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但申承林知道,这也是一名特教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从2014年开始,申承林组织老师完成了面向区内随班就读学生的核心课程和面向老师的辅导课程,这一工作直到现在还在持续着。

特殊孩子的未来将会更加明亮,申承林也更加清楚自己身上的担子:特殊教育要得到更大发展,仅仅依靠学校力量是不够的,还需要全社会的参与!

近几年来,申承林利用一切机会,将特殊孩子的学校生活介绍给关心特殊孩子的人们。之所以这样做,用申承林的话来说就是:“特殊孩子的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关爱,而关爱的前提是接纳,接纳的前提是了解,了解的前提是走近这些特殊孩子。”申承林的理念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同事的认同,也得到了领导和社会人士的支持!现在,学校每个月都会举行开放活动、联谊活动、主题活动,每项活动除了完成教育任务外,申承林都不忘交代老师们要让来宾全面客观地了解特殊孩子的生活。每次有记者来到学校,申承林都会热情地介绍学生的学习生活,为的就是让每个走近启智学校的人都能慢慢接纳特殊孩子,为他们未来的成长和发展奉献出自己的爱心!

作为一名特殊教育工作者,申承林经历了失败的痛苦,也体验了成功的快乐,这个过程让他深深体会到教育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责任;也让他明白,只有将孩子的成长看得与自己生命一样重要的人,才能够用生命的全部能量去给予学生真正需要的教育,才能让他们拥有人的尊严!作为一名老师,不仅要用爱去灌溉,还要用专业的方法引导学生健康成长,解决学生成长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只有这样,才无愧于教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一光荣称号!教师只有坚守自己的教育理想,才能用爱心和专业点亮学生的未来!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