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创新教育引领跨越发展

“创新教育·学科融合·精准教研”技术与教育的双向融合经验交流研讨会暨第十六届全国“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年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8-09 作者:彭诗韵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8月5日-8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主办,“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承办的“创新教育•学科融合•精准教研”技术与教育的双向融合经验交流研讨会,暨第十六届全国“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年会在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0名一线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QQ图片20190809144758.png

理论研究赋能跨越式发展

“大投入 大产出”的教育信息化需要以扎实的理论研究为基础。中央电化教育馆原馆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资源中心主任、研究员王珠珠表示,“跨越式”项目基于我国教学发展实情,深耕课堂实践,探索利用教育信息实践促进教育发展的模式。“跨越式项目”近20年的基础教育课堂实践,通过运用理论思维、技术指导、社区平台等多种途径为教育发展提供支持,促进了教师信息化素养的提升、基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何克抗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中国特色信息化教学创新理论”。他指出,创造性思维理论、新型建构主义理论、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层次整合理论、新型“学教并重”教学设计理论、儿童思维发展新论、语觉论这六大理论是支撑中国特色信息化教学创新理论的基本内容。他倡导,我们要大力宣传和推广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基因,接中国地气的“中国特色信息化教学创新理论”,为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贡献力量。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认为,大数据将成为教师、校长等角色走向教育信息化的直接抓手。大数据区域应用理论模型,贯通了学生、学校全学科教师、研训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家庭全角色的参与,它在智能教育服务平台的支撑之下,以校长和教师为重点服务对象,探索大数据作用于学校管理、校本教研和课堂教学业务的切入点,借助大数据为学校教育信息化提供参考路径。

QQ图片20190809145013.png

建构性课堂提高学习能力

互联网时代更需要建构性学习。随着获取信息的成本持续走低,获取知识的成本持续走高,个体很难具备现代社会需要的掌握各方信息驾驭全局的能力,而一个人获取知识来源的能力比知道现有知识更为关键,这也是教育信息化所要培养的核心能力之一。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马宁指出,项目式学习的核心本质在于通过运用一定的证据来反映学习的过程并呈现学习结果,正是通过证据的呈现教师得以判断学生的学习真正发生了,要运用证据来提升学习结果,由此证明个体的能力和学习绩效的持续提升。她强调,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习系统基于各学科课程标准和学科知识图谱,以及学习者能力发展模型,实现自动推荐、人为筛选等多种方式的项目式学习方案生成,支持学习者在线学习及全学习过程的数据采集和智能测评,从而不断促进学习者问题解决能力、创新能力等综合素养的发展。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指出,网络环境下的建构性学习反对教育灌输,以回归人本为价值取向。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实现了高水平思维与探究,充分的合作和沟通内外兼具的学习过程,完成了多样的、情景性的学习任务。余教授强调,认知工具是建构性课堂的核心,可以提升课堂深度,有效促进认知,助力协作、深度学习,社会性建构,延展人类互动空间;改变人类的认知方式、促进教学范式变革。

QQ图片20190809144918.png

精准教研提升专业素养

教育信息化的进一步发展,离不开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融合应用实验室主任陈玲认为,精准网络教研精准教研的视角从关注教师教到关注学生学,关注课堂问题到同时关注问题解决“亮点”。精准教研实施的关键是把握真实有效反馈下的深度对话,多维分析技术支持下的学生自我、同伴、老师、专家、等多模态反馈。教师是问题解决的“主人”,教师应发挥群体智慧,重视面向问题、经验和策略的群体知识进化和协同创生。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董艳指出,基于新时代的要求和当前教师队伍现状,构建高效课堂成为未来课堂的发展趋势。高效课堂是指向全人成长、提升育人质量的重要通道,更关注“学习科学”,重视学情主导,必然走向整体设计,离不开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教师培训、学习,尤其是能力性是影响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她建议,一线教师从变革观念开始行动,要敢于质疑,敢于提问;勇敢向前,提升使用技术的能力性。

围绕“成长历程•创新研究•课题引领”主题,各实验区课题指导教师、一线骨干教师在各大分会场就语文、数学、英语及其它学科展开了精彩纷呈的教师论坛和主题研讨。教师们结合自身多年参与跨越式项目的经历,分享了在与跨越式专家团队交流研讨中所获得的成长。19年的课题实践,19年的成果积淀,持续为专家、一线教师等教育工作者关于“教育与技术双向融合的思考”注入新思想、新模式、新方法,不断实现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的新发展。(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彭诗韵)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