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寻找教育的“最好”发生

发布时间:2019-08-09 作者:刘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人民教育》杂志

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中说,古今之成就大事业、大学问的人,须经过三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教育之路漫漫,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亦须历经三重境界。

首先,有“望尽天涯路”的追求,耐得住“独上高楼”的寂寞。在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下,北京市中关村第一小学一直坚持走改革创新之路。改革之路并不平坦,甚至会带来新的问题,那么当问题或难题出现时,是努力克服困难并坚持下去,还是半途而废、改弦易辙?对此,我们需要坚持自己的教育理想,不忘我们的教育初心,拥有一种迎难而上的勇气和锐气。

其次,有“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决心,不后悔、不退缩。教育教学像是一种理性的探险,教师不断地进行学情分析、备课、上课、听课、评课及教学反思,反复琢磨,相互切磋,不懈追求,用理性思维和理性思考去揭开教育教学活动的面纱,吃透教育教学活动的本质,把握教育教学活动的规律;学生则在教师的指导和帮助下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丰富内在的自我,增强生命的厚度和广度,并将思想的触角和行动的双手伸向远方,探索未知的世界。可见,教育教学不是一蹴而就、一帆风顺的,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行动、一次次地精心打磨,在教学的N种可能中找寻“最好”的方法、“最好”的路径,并达到“最好”的状态;更需要所有教师全身心投入,不计得失、成败,不辞辛苦,不问回报,勇往直前,驶向理想的彼岸。

最后,有“众里寻他千百度”的坚守,终有所得、终有所悟。经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教育实践和思考,当我们的知识和经验达到一定程度时,我们会走向一种融会贯通、游刃有余、豁然开朗的境地,此时会发现原来的追寻和实践契合孩子的成长规律和发展需求,符合我们对教育的初始期许,体现了教育教学的真谛和规律;还会发现我们的探索、我们的所知、我们的体验其实只是冰山一角,还有更多、更广阔的空间和领域等待我们去探索。

从方向的确立,到过程的开展,再到结果的形成,只有历经了以上三重境界,我们的教育教学才会真正发生,才会呈现“最好”的模样,才会摘到“最好”的果子。那么,什么是“最好”的教育呢?在寻找“最好”的教育发生的过程中,我们有如下理解:

“最好”的教育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其拥有对自我力量的确证和信心。“自主性”是人成长过程中的根本性力量。我们生存在怎样的时代?科技日益更迭、知识信息爆炸。如果我们希望孩子能在未来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能自信地应对各种不确定的挑战,则需要培养孩子一以贯之的能力,让他们无论面临怎样的学习环境和职业环境,都能很好地应对。唯有自主,个体方能自由地支配自己的意志去完成对自身和外部世界的驾驭,借此实现人的自我更新、自我超越,从而走向“最好”;唯有自主,学生方能发展完整的自我观念,拥有对自我力量的确证与主体地位的信心,理解并实践个体多样化的身份与责任,建构自身与社会乃至世界环境的关系,并作出合理的决断。

“最好”的教育以“境界”为上,能将师生的心灵引向“高处”。境界,是人所处的一种状态,“有境界自成高格”,一所学校想发展得更稳定、行走得更长远,需要一种不断引人向上的教育力量,将师生的心灵从“低处”引向“高处”。

教育需要境界。学校与其他组织机构不同,远离功利和浮躁,其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为此,教育不仅意味着教会学生一些基础的知识和技能,更要为学生生命的成长打下底色,唤醒学生的良知,带来内心的自由,促进精神的成长。

教师需要境界。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和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教师需要有严格要求自己、执着于教书育人、热爱教育的定力和淡泊名利的坚守。这意味着教师对自己要有所放弃,有所抛弃;而对学生、对教育要有倾其所有的付出和奉献。尤其是躬耕在基础教育的一线教师,工作任务繁重、工作压力剧增,更需要一种“境界”的引领,以帮助教师创造幸福而有意义的教育生活。

校长需要境界。校长作为一所学校的掌舵人,要处理好学校的继承与创新,要把握好教育规律,探寻学校管理之道,要带领学校不断变革、适应与创新,需要具备将一所学校引向“最好”的远见卓识和智慧才能,更需要具有对人、对事的大视野、大格局、大情怀。

从寻找教育“最好”发生过程中的“三重境界”,到以“境界”为引领的“最好”教育,“境界”是教育主体愿意生活于其中的一种“状态”,是教育行为发生的价值和意义。教育之路任重道远,对“境界”的思考和追寻,让我们拥有上下求索的意愿、耐得住寂寞的决心、超拔世俗的勇气,从而过一种“有境界”或“高境界”的教育生活。

境界为上,但境界难至。关注境界,让我们给教育留一片广阔的精神天地,让我们在脚踏实地的同时还能仰望头顶的星空。寻找教育的“最好”发生,正是我们心中的一片星空。

本文摘自刘畅等著《寻找教育的“最好”发生》,该书由教育科学出版社2019年1月出版

来源 :《人民教育》2019年第11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