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数字教材生态共同体加速推动出版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9-08-23 作者:张春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8月23日讯(记者 张春铭)23日上午,“第九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教育数字出版暨数字教材生态论坛” 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该论坛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指导,人民教育出版社主办。本次论坛主题为:融合共生,打造数字教材生态共同体。

1.jpg

教育部教材局副局长宋凌云,中宣部出版局研究处处长蒋建民,人教社副总编辑魏运华,人教社副社长、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刚,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所所长王飚等与会专家及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出版社、互联网企业代表、人教社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围绕教育数字出版的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议题,探讨教育出版服务教育现代化的新模式,商讨建设数字教材共同体,共谋未来发展、推动产业生态融合。人教社总编辑助理张廷凯主持会议。

中宣部出版局研究处处长蒋建民在致辞中表示,数字教育出版是数字出版极具发展活力的板块,在推动实现教育信息化、现代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数字教育出版是在数字时代做教材,是一项难度非常高的工作。数字教材是为人服务的,是让老师和同学们拿来使用的,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体现人性化。教材就是能使民族精神厚重深邃起来的最基础读物,教育出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在致辞中,教育部教材局副局长宋凌云表示,数字教材一头连着出版,一头连着教材,必需坚定政治立场,坚守教材的特殊属性,树好教材育人的价值导向,将数字出版与教材事业有效结合起来。教育出版界需要对数字教材的内涵和外延、标准、业态、技术、政策、选用、使用等方面加强研究。

人教社副总编辑魏运华表示,人教社历来非常重视数字出版和教育信息化工作,以建设中小学数字教材为核心的优质数字内容资源建设为重点,以服务教育、服务全国广大师生为己任,努力将数字出版工作抓紧抓细抓实,为全国教育数字出版业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希望与会嘉宾在此次论坛上就“融合共生,打造数字教材生态共同体”的主题展开充分讨论,深入交换意见,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所所长王飚从环境、现状、路径、趋势四个方面,深刻解读了教育数字出版的发展与趋势。他表示,随着教育出版转型融合日趋深入,以人教社为代表的出版单位,从开发数字出版产品到提供解决方案,已逐步实现了从教育出版商向教育服务商的转变。他建议,在5G加速物联网、VR/AR、人工智能在数字教育领域的应用落地,数字教育趋向规范化、精品化发展,线上线下融合成为趋势,素质教育将成为数字教育的重要领域等各种发展趋势下,教育出版企业需要加快推进融合发展迈向纵深、深耕优质教育出版资源、加快5G业务布局、加强品牌建设。

人教社副社长、人教数字公司董事长王志刚深度分析了信息化时代教育出版面临的多种挑战,指出数字教材具有教育、技术、出版三个基本属性,在教育信息化进程中发挥着“基础资源、基础应用、基础连接、基础服务”的作用。作为出版服务教育、信息化环境下开展教学的基础性核心资源,数字教材承担着落实国家教育方针和战略任务的责任,是促进信息化环境下教育公平的有力抓手,在引领基础教育课程教学发展变革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他强调,在信息时代,教育出版要想保持像以往在服务传统教育中的主体地位,必须积极顺应信息时代教育教学变革的需求,充分发挥其优质内容建设优势,以数字教材为内容核心和市场竞争力,从过去简单地提供图书和内容资源,积极向提供“内容+服务”的角色转型。

人教数字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巧林从宏观背景、数字教材及垂直服务平台、应用案例、产业生态、商务原则五个方面介绍了数字教材产业生态支撑体系。他介绍,数字教材是教育数字出版的产业芯片,数字教材垂直服务平台是中小学国家课程教材专属数字服务平台,集国内各版中小学数字教材于一体,以建设全版本数字教材平台为己任,以服务教育出版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为目标,平台依据相关的数字出版标准,面向教材出版单位提供数字教材“加工-发布-阅读-管理-授权-数据接口”等一体化服务。人教社与各出版社将共同构建以“内容、政策、市场、服务、科研”为内涵的数字教材生态共同体。

微信图片_20190823191817.jpg

此次论坛还邀请广东省出版集团数字出版有限公司总经理区碧茹、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教材出版中心主任郭时然、时代新媒体出版社社长阮怀伟、上海清华科教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斌、浙江学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一峰、鸿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教育事业群副总裁李水平分别分享了《国家课程数字教材规模化应用探索与创新(广东)》《构建一体化数字平台、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以数字教材为核心构建区域优质资源生态共同体》《上海数字教材融合发展的实践与探索》《追求高阶思维——数字教材日常化教学的实践》《优质资源普惠范式——数字教材典型应用的探索,受到与会嘉宾的广泛关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