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跨海追梦,让海岛的孩子幼有优育

发布时间:2019-09-12 作者:范徽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今天,我站在这个不一样的讲台上,深刻体会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和支持,充分感受到了人民教师的光荣和骄傲!

2013年10月,我第一次踏上距离北海20多海里的涠洲岛。当时,北海市出台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要将闲置十余年的涠洲岛城仔小学改造成一所公办幼儿园。海岛的学前教育迎来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我清晰记得,孩子们充满渴望的、清澈透亮的眼神告诉我:我想上学!在返程的船上,看着烟波浩渺的大海,想着孩子们渴望求学的眼神,我暗暗下定决心,跨海支教,创办海岛幼儿园,让岛上的孩子像城里的小朋友一样,在自家门口的幼儿园开心上学、快乐成长。

海岛建园,困难要比想象中艰巨得多。由于陆路不通,建园材料都要走海运,成本成倍增加。一般货船的抗风能力小,风稍大点货船就停航,幼儿园的建设就像蚂蚁搬家一样。2014年7月,一场史上罕见的17级超强台风“威马逊”正面登陆涠洲岛,整个海岛几乎夷为平地,幼儿园刚建好的食堂被吹倒。当满腔激情遭遇残酷的现实打击,是孩子那渴望的眼光和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给予我从头再来的力量,我带着老师们从头干起,挑水、浇混凝土、立旗杆、拖拉玩教具上岛。

园建好了,但由于交通不便,从幼儿园去最近的北海也要坐船2个小时,起初并没有人愿意到岛上执教。为解决招聘教师的难题,我试着在涠洲岛幼儿园与北海市机关幼儿园(总园)实行“同一个法人、同一个帐本、同一支队伍、同一种管理和不同的课程文化”的“4+1”的教育协同模式,以总园的名义招聘教师,让教师先上岛服务3年,再调回城里总园。我挨个走访了所有符合条件的老师以及她们的家庭,为困难教师缴纳报考费用。终于,我的真诚和努力争取到了第一批驻岛老师。

2015年秋天,幼儿园迎来了第一批孩子。孩子不会说普通话,与城里来的教师无法交流;岛上资源匮乏,导致城里总园的课程无法在岛上实施。如何让海岛的孩子与城里的孩子一样享有同样优质的教育?经过反复思考,我启动了“海丫丫365成长行动”,带领老师们从读《涠洲岛誌》开始,深入了解涠洲岛的历史、地理、人文故事,挖掘适宜海岛的课程资源。

很快,火山石、岛上的贝壳、芭蕉叶、村民家的羊等都变成了鲜活的教育题材,变成孩子们最喜欢的玩具,海滩、大榕树变成最有趣的课堂。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涠洲岛幼儿园冉冉升起时,孩子们在家门口的幼儿园经历人生中的第一次升旗仪式;孩子们都会齐声高呼:五星红旗,我爱您!那一刻,我热泪盈眶,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使命,就是要为海岛之子的人生奠基,为孩子们的心灵领航。

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努力成为一名“好老师”,是我不变的初心和永恒的使命。我将一如既往,奋力扬起海岛学前教育的风帆,让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幼有所育”的美好愿景在祖国边防海岛上壮丽延展!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