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发布时间:2019-09-19 作者:任成孝 张剑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摘  要]习近平总书记“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的重要论述,贯穿着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体现着为党育人的初心和为国育才的立场,本质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在全社会、家庭和学校形成合力,要在德智体美劳方面精准发力。

[关键词]青少年;人生;扣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的重要论述,特色鲜明、内涵丰富,贯穿着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体现着为党育人的初心和为国育才的立场,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

目前,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7亿人,其中在校大学生2800万人。他们正处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知识体系搭建尚未完成,情感心理尚未成熟,价值观塑造尚未成型,需要加以正确引导,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事关我们事业的成败。2014年5月,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为什么要对青年讲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问题?是因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相连,不仅凸显了“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更是明确了“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目标方向,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这是“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的关键。如果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从一开始就扣错了,人才培养就偏了,那就像一株歪脖子树,无论如何都长不成参天大树。

“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形成合力

“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全社会、家庭和学校的使命所在,要形成合力。

一是全社会要“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培养人是全社会的责任。2018年8月,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要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不仅是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要求,更是对全社会的要求。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青少年的人生扣子才能扣好。这既是职责使命论又是科学方法论。

二是家庭要“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天下之本在家”,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2016年12月,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2018年9月,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要求家庭,“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家庭“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升华到事关国家未来和希望的高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理论与实践的重大创新。

三是学校要“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学校是立德树人的主阵地,老师是“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的关键人。2014年9月,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教师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别是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再次强调,学校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的形象表述,二者在本质上是一致的。

“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精准发力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的重要精神,需要在德智体美劳几个方面对青少年提出明确要求。

在德育上要突出铸就理想信念、锤炼道德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青少年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起步,“踏踏实实修好品德”,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打牢道德根基。

在智育上要突出增长知识见识、增强综合素质。学习是学生的主要任务,学习过程也是学生锤炼心志的过程,学生的不少品行要在学习中形成。通过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提高人文素养。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把创新的理念融入自己的学习生活中,培养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锐气,培养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

在体育上要突出推进身心健康、促进体魄强壮。如何推进身心健康、促进体魄强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大心理健康问题基础性研究,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疾病科普工作,规范发展心理治疗、心理咨询等心理健康服务。学校要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义和利、群和己、成和败、得和失。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在美育上要突出提高审美能力、培养深厚情怀。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没有美的滋养的人生必然是单调的、干涸的人生。所以,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培养学生深厚情怀。要让青少年的精神世界有童话、歌谣和大自然的云彩、花朵、鸟叫虫鸣,让青少年的心灵世界有动人的音符和丰富的颜色,让青少年有艺术爱好和艺术修养。

在劳育上要突出培养劳动观念、弘扬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劳动改变一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尤其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少年矢志艰苦奋斗。要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不懈奋斗的精神,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把小事当作大事干,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本文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重大项目研究成果]

【作者:任成孝 张剑,单位:山西财经大学;南昌职业大学】

原载2019年第15/16期《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