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语言智能与语言多样性”国际语言文化论坛开幕

发布时间:2019-10-25 作者:林焕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10月25日讯(见习记者 林焕新)今天,第三届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主论坛“语言智能与语言多样性”国际语言文化论坛在北京开幕。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田学军,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韩耕,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立陶宛大使馆参赞维利斯·萨穆伊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新一代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田学军介绍,在此背景下,国家语委对语言智能的研究应用高度重视,近年来积极推动语言文字信息处理技术,取得了重要进展,在文字识别,语音合成,积极翻译,网络搜索引擎等大批高水平、实用化的应用成果不断涌现。

田学军表示,国家语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立足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国内国际形势的大视野,聚焦重点,抓住机遇,加快推进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不断提升国家语言呢能力,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田学军希望,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共同努力:

一是加强交流合作,推动文明互鉴。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尊重各国语言文化优势、互学互鉴、取长补短,提升跨文化交流能力,促进各种文明和谐共生,共享发展成果,推动人类的繁荣发展。

二是进一步推动语言与科技融合。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强化基础研究,大力推动语言研究与智能研究的深度融合,迎接智能时代的到来。在技术交流数据共享 应用市场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共享数字发展机遇,将语言信息化、语言智能成果,转化为便民惠民的实际应用。

三是科学保护语言资源,认真落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岳麓宣言》有关内容,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手段,实施科学保护、全面保护、规范保护,努力实现有效和持续保护。合理利用语言资源,积极开展语言文化产品,更好满足民众的需求。

四是进一步重视语言文字建设,更好地服务于人类共同发展目标的实现,注重社会国民的语言交流和使用需求,加强语言规划,提升语言服务能力,积极应对信息时代对语言生活的影响。探索提高语言能力的途径,创新语言服务的方式。

论坛上,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发表主旨讲话:“人工智能助力语言沟通无障碍,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成为史上第一个沟通无障碍的奥运会;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让因材施教落到实处;人工智能与语言融合,助力推普脱贫攻坚、精准扶贫;人工智能也为世界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国际社会语言学家、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英国约克大学语言学系教授保罗·柯斯威尔围绕“欧洲与中国的移民与语言”发表讲话。

据介绍,10月24日至27日,第三届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在北京举办。论坛作为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语言智能与语言多样性”的相关议题进行深入研讨,促进人工智能时代语言科技的发展,促进语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进一步推动构建中外语言文化交流互鉴新平台、大格局,促进世界各国民心相通。论坛还设有3个系列论坛:第五届中国语言产业论坛暨第四届语言服务高级论坛、“一带一路”国家语言康复教育高峰论坛暨第三届中国语言康复论坛、第三届“一带一路”语言文化高峰论坛。

论坛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支持、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首都师范大学承办,共邀请了50余个国家1000余名专家学者和企业界认识参与交流。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