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华北理工大学援鄂一线医务人员日记曝光:救护生命 向险而行

发布时间:2020-02-05 作者:周洪松 薄建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薄建柱)1月26日大年初二,河北唐山首批12名医护人员踏上奔赴武汉抗击疫情一线的征程。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邵东风与其他两名战友王雪娇、郭宗海主动请缨。邵东风利用工作间隙写下了这份“战地日记”,记录下一线医护人员抗击疫情的一个个感人瞬间。

以下是邵东风的部分日记选登:

1月26日

上午刚下夜班,我接到支援武汉抗击疫情自愿报名的通知,啥也没多想,就报上了名,因为我是一名党员,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奔赴疫区第一线。

随后我想到的是明天赶紧趁未出发看看好长时间没见到的老妈。紧接着,电话响了,通知“半小时后集合出发去武汉!”我的心乱了,还没看老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来不及多想了!我拿起电话赶紧通知妻子给我准备衣物及洗漱用具等。

妻子知道情况后沉默了,我回到家时,妻子也没有再问为什么,只是千叮咛万嘱咐要我注意防护、防护!女儿和儿子眼中含着眼泪说:“爸爸,不去行吗?”我便回答:“这是爸爸的任务,一定要完成的,在家乖乖的,爸爸很快就回来”。在妻子万分不舍的目光中我狠心转身而走,妻子只穿件单衣就默默地跑出来送我,一直到远方……  

回到单位门口,院领导来送行,最让我感动的是科内同事们浓浓的担心,眼中含着眼泪纷纷拥抱!

1月27日

今天是来武汉的第一天,我忐忑而又兴奋。我光荣地被任命为第三医疗小组副组长。上午11:00开小组长会议,介绍当前情况。当前的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且医疗物资相对缺乏,不过在省卫健委的带领下,尤其在我院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大家不再茫然,而且心中倍感温暖。上午国家卫健委主任看望并鼓励我们,下午国家感染防控治疗培训后,大家对保护好自己,积极参与救治更有信心了。我们第一批理工附院三人组一定努力工作,救治患者的同时防护好自身,为华北理工大学附院争光!为了积极防护,我带头剃了光头,响应者云集!

1月28日

今天上午,我们组交接的是武汉第七医院第四病区,第四病区主任接待了我们,然后向我们介绍了一下病区情况。我们组这批人并入病区,商议决定每班一人并入其值班组,然后大家在上午直接进入实战。我们随后参观病房,以及病房分区。第四病区主任介绍当前病房满员,没有轻症病人,都是有呼吸困难,胸部进展明显的,且有十五六个重症,其中还包括五名危重症患者。商议好值班情况后,我决定今晚值夜班。吃饭睡觉都下午两点多了,夜班五点接班,宾馆距医院步行约二十分钟,四点十分我带领两名组内护士步行出发上班!

1月29日 

值了一宿夜班,真正地深入到第一线。昨天下午五点,我来到病房,因为时间紧,上班前没有吃饭,另外防止上厕所,喝了少量水,并且穿上了纸尿裤。进入病房后,我和值夜班的两名原医院医生一起查房,从头到尾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尤其是体温和血氧饱和度,重点是重症和危重症患者。从头到尾熟悉病人后,我又从头到尾看电子病历,充分熟悉病情的过程中与两位医生交流专业,执业经历,他们对于我的到来感觉到万分感激,就病人情况充分交流后,建议我为这组二线医生,重点关注重症患者。因为转出困难,我指导调整呼吸机以及体位、饮食,并就关注检查以及生命体征、脏器功能如何识别、如何调整治疗给出意见,两位医生就跟我说:“邵老师,您千万不要去别的组啊!”我由衷地感到高兴!                

2月1日  

今天是一线白班,早晨7:40到达武汉第七医院四病区门口,门口已经改建,分出清洁区以及半污染区。今天和我值班的是武汉七院骨科陈效医生,我们穿好隔离服进入病房,和夜班医生交班后顺序查房,记录生命体征,与患者做好沟通,并努力安抚他们的紧张情绪!

其中有一间三人病房住着一家三口,需要呼吸机辅助治疗。父亲多次请求我们让病情较轻的母女两人尽早出院,母亲请求让孩子出院而自己坚持留下照顾丈夫,而女儿不肯离开,最终母女二人都留下俩积极照顾父亲,并向医护人员重复着感激的话。

亲情、爱情、友情、医患情在病房中传递着、弥漫着,交织着,浸润着大家的心灵,沸腾着我们的血液,那一刻我们能安静地倾听自己的内心,坦诚地面对生死,那一刻总有股力量从心底喷薄而出:永不抛弃,永不放弃!

2月3日  

刚上完24小时连班,正在医院吃盒饭,病房来电话说13床血氧饱和度降低,难以维持,我急忙穿上隔离服冲进病房。患者病情较重,普通吸氧难以维持,赶紧找来高流量吸氧机,但是患者不停地挣扎不让插氧,我下意识握紧他的双手,周围同事开展抢救,最终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患者的血氧饱和度终于逐渐改善,因为体征不稳定,我在床旁密切观察了1个小时,最终脱离危险。我们如释重负,松了一口气。

走出病房,我累得完全不想动,但为了防止交叉感染,还是必须严格自我消毒。在这里为了医护人员的安全,要求我们严格做到以下几点:尽可能做好个人防护,不管院内院外,把所面对的每一个人都假想为患者对待;不洗手别摸自己;多吃,一定要抓紧时间补充睡眠,保持机体免疫力;不上班尽量呆在自己房间,减少外出。

脱下防护服,回头望着病区,我的那些战友们都还在继续奋战。我们医疗队员彼此之间是战友,我们和患者以及患者家属之间何尝不是战友。危难之中相互扶持,无论多么苦、多么累,我们要一起战斗到最后!“最累的地方有我”,这就是一名医者的职责和使命。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