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线上教学质量=学生的10个“考题”+教师的10个“修炼” 这位特级教师“云端学习”有绝招

发布时间:2020-02-13 作者:魏海政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面对当前抗疫特殊时期的云端学习方式,学生和教师究竟如何准备?做什么?如何做?近日,山东省特级教师强光峰给出了《教学质量=学生的10个“考题”+教师的10个“修炼”》的云端学习方程式。以下是全文:

2月10日,“云端开学日”。经过线上教学一天的经历,很多师生都有了直播课堂的切身体验,家长也参与其中,呈现一片热闹景象。然而,教师、学生、家长似乎都还不适应。

比如,“打开网络,学生听不听,老师又不知道”“让你看上20天报告会录像试试,看你烦不烦!”“一下子没有老师在身边督战,学习没有了方向,有点乱”……实际上,疫情之下多地表示2月底前不开学,线上开课的现状至少还将维持20天。

网上课堂,还仅仅是个开始。

学生和老师究竟如何准备?做什么?如何做?笔者给出这一特殊时期的云端学习方程式:教学质量=学生的10个“考题”+教师的10个“修炼”。

学生:努力答好10个“考题”的每一个

1.当好一名防疫小卫士。每天了解当前疫情现状,学习一些防疫知识和技能,进一步了解“生命是什么?医学是什么?知识又有什么作用?”通过这样的学习和探究,加深对生命、对医学、对知识更直观、更深切的认识。做防疫宣传员,写一段祝福语或宣传语,特别是小手拉大手,和家人一起按照各级政府、社区和学校的要求做好防疫工作。

2.养成一个卫生习惯。注意个人防护,尽量不出门,出门戴口罩,要勤洗手,随时保持卫生,确保身体健康;整理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空间,勤开窗,经常通风;在线学习离不开电脑电视或手机,要处理好在线学习与视力保护的关系,做到“讲科学,长知识,见行动,养习惯”。

3.完成一天学习任务。居家学习不同于在校学习,学习环境发生了改变,以往的假期学习只是完成作业,自己熟悉的学校教育环境下的集体学习、团队学习被个体居家学习代替,这一变化对学习的自主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主要任务有四个方面:一是每位同学要根据学校线上学习课程计划,按时完成每天的线上听课任务;二是完成各科老师布置的作业和练习;三是培养“预习确定单元核心任务、划分子任务、完成子任务、解决单元核心任务”的单元整体学习能力;四是学习生活上遇到困难,与家长多沟通或者通过电话、QQ、微信等请教同学、任课教师。当然,最重要的是自主生活、自主管理、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

4.坚持一个小时锻炼。“每天锻炼一小时”,这是学校教育的硬要求,居家学习期间,也必须坚持。要抵抗病毒,没有强健的体魄是不行的,所以要坚持增强体质,只有身体健康了,病毒才会乖乖投降。在保持锻炼习惯的同时,也要保证睡眠充足,提高免疫力,克服以往假期中“开夜车”、“晚上不睡觉、白天不起床”的坏习惯,开展好适宜家庭成员共同参与、在家庭环境中适宜的运动健身活动。

5.做好一件家务劳动。每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做一名热爱劳动的人,长期以来,生活教育、劳动教育是学校教育薄弱环节,在居家学习的过程中,至少每天完成一件家务,不要让家长包办所有家务劳动,体验父母心,感恩父母情,增强生活和劳动技能。

6.经历一次生命教育。悠悠民生,健康最大。这次疫情是体验生命教育的活教材,要通过观察科学家对疫情发生原因的追踪,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每一个人都继承着全人类的遗产,要更智慧地辨析人类与自然之间的因果,更深刻地把握自我和世界之间的关系,加深理解人与自然、人与动物、人与人类的生死与共、和谐相处的生命关系。

7.读好一本中外名著。“每一民族、每一时代的精神的精华,人类最美好的创造都汇集于名著之中,其中的一部分经过历史的筛选,就成了民族与人类经典。人类精神文明的成果,就是通过各类学科的名著、经典的阅读,而代代相传的。在这个意义上,受教育的基本途径就是读名著和经典"。钱理群先生的这段话,在这个特殊时期越发有力量,开展“亲子共读”,进而面对面讨论交流,会让这一段时光变得更有意义。

8.接受一次爱国教育。主动关注疫情防控进展,感受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全力抗击疫情的可歌可泣先进事迹、模范人物等,“1月5日,武汉卫健委报告59例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诊断患者;1月11日,武汉市初步确诊41例新冠病例;1月23日,武汉封城,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最美“逆行”;1月23日,火神山医院开建;2月2日,建成移交……”。在这里,“中国速度”再次震惊世界。这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灾害考验着中国人民,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锤炼着民族精神,要把自信自强的民族自信心转化为自己“学好本领,报效祖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力量。

9.撰写一份成长报告。居家学习的突出特点是学习的自主性与自律性。要做到每天三问自己,一问你制定学习计划了吗?比如,根据网上课程学习安排,每天用5分钟的时间规划好自己的计划安排,二问今天的任务完成了吗?通过反思,做到今日事今日毕;三问学习内容总结回顾了吗?通过线上听课记录整理笔记、建立错题档案、画知识树等,形成日、周学习反思报告。我想,如果这个特殊时期过后,能够形成一个“成长报告”,对自我的生命成长将会产生影响,必将受用终生。

10.融入每一天家庭生活。目前中小学生处于居家学习时段,疫情不仅需要家长在防护方面格外注意,家长停工、孩子需要学习,这就打乱了原来的生活节奏,如何形成这个特殊时期正常的生活作息、良好的生活气氛、和睦的家庭氛围,需要家庭成员共同参与。比如,可以设置“值日生制”,轮流行使一些家庭活动的主导权,体现出家庭建设的参与感和责任感。俗话说“家和万事兴”,通过自己的参与和付出,每个家庭才有团结的力量,也只有每个家庭的共同努力,才能汇聚成国家“共克时艰、守望家园”的伟大力量。

教师:把10个“修炼”作为目标和实践标准

1.做一个研究者。认真学习各种网上直播视频、微课等课程资源的主讲内容,结合自身所教班级的实际情况,为我所用,而不是“拿来主义”、“照单全收”,即便是部分采用,也要为学生的学习提出知识学习、能力培养的思维引导点、问题探究点、情感体验点等学习方法指导,通过学习,熟悉线上教学的特点,把握线上教学的要求和规律。

2.做一个学习者。思考在先,学习在先,线上教学本质上依然是教学,在学习的基础上认真备课,这是上好课的基础,须臾不可偏离。要对课程教材内容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家庭环境、上网条件也要有所了解,做到心中有数。

3.做一个设计者。线上学习是学生新学期的正式学习,学习内容、学习进度都要按一定教学计划进行。每个地区、每所学校、每个班级孩子学习情况是不一样的,要参加以教研组、备课组为单位组织的教师居家线上备课和教研,进行教学设计、学习设计、作业设计,要针对学生居家学习的特点进行,比如,适时对学生作业做出调整,设计一些长时作业、小课题研究,推行“选课走班制”,把自己的班级划分成几个小组,进行分组学习,采取“小先生制”让学生当一回小老师,甚而至于把这个时间段作为“研究性学习”、“综合活动时间”,非毕业年级甚而至于大胆地“把这段时间与暑假时间对换”,让农村学校、上网条件差的学生没有焦虑。

4.做一个合作者。团结就是力量,线上教学必须采取团队作战,与班主任的合作、与其他任课老师的合作,与技术人员的合作、与家长的沟通和合作,都要真诚投入,形成合力。

5.做一个促进者。教师是学生成长中的生命贵人,是学习中平等的首席。面对新生事物,要有一种激情,重视自己的视频形象,用心灵碰撞心灵,用自己快乐教学引发学生的快乐学习,用自己的丰富学识和倾情付出感染每一名学生,做学生学习的促进者。

6.做一个帮助者。对学生、家长反映的学习内容、学习心态,及时捕捉,交流研讨,及时点化。学校配合家庭,利用难得的假期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以班级为单位,组建线上学习群,帮助学生开展网络教学、辅导答疑、分层作业布置与批改,并开展网上家访与居家心理辅导等。

7.做一个评价者。对学生的学习及时跟进,采取以鼓励为主的多形式、多元化评价,网上学习要以激励、表扬为主,但如果发现学生存在问题,必须及时在网上提醒、点拨、批评,随时加强网络学习空间的监管,不发与教育教学无关的内容。

8.做一个奉献者。辛勤的密蜂永远没有烦恼,要用爱心经营教育这份爱的事业,线上教学具有网上留痕的特点,您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表情,都会存留在云空间,会成为“永不消失的电波”,为此,必须以奉献者的姿态,留下美好的形象,留存师者的风范。

9.做一个坚守者。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没有热爱就没有创造。状态比方法更重要。坚持就是胜利,彩云总在风雨后。要劳逸结合,保持旺盛的精力,坚持、坚持、再坚持,坚持就是胜利。

10.做一个成功者。为打赢这次疫情阻击战,在线上教学新的教学方式下,做出一个教育工作者应有的贡献,在成就学生成长的同时成就自己,燃烧生命激情,走向职业幸福。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云端环境下基于网络的居家学习,无疑是对师生的一次新考验,也是一次“用技术改变教育”的契机,要唤醒和激励学生网上学习的主动性、内驱力、自治力,引领教师居家教学的研究力、创新力、执行力,共同拥抱这个不一样的春天。

(作者为山东省泰安市教育局副调研员、特级教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强光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