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多渠道多手段 黑龙江高校用最生动的案例上好战“疫”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0-02-26 作者:曹曦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曹曦)如何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黑龙江各高校积极探究、主动作为,依托各自在线课程资源、多元网络平台,多渠道、多手段,因地制宜、因校施策,用最好的师资、最生动的案例上好战“疫”思政课、在线开学第一课。

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多维度、全方位、立体化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组织教师在线培训,开设多种在线网络教学方案;设立疫情研究专项课题,探究如何将抗疫案例更好地融入思政课教学;通过视频形式召开集体备课例会,探讨开设疫情防控的形势与政策教学专题,研究将抗疫内容融入开学第一课的举措;开设大师云端课,以专题讲座的形式赋予学生尊重自然、敬畏生命、读懂中国、看懂世界的视角。针对来自偏远地区、没有条件接受网络教学的200多名学生,把相关课件、讲义等全套资料邮寄给学生,制订了“一人一策”的个性化教学方案。

“将疫情防控的素材转化为深刻而鲜活的教材。”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战“疫”思政课作为检验和提升教学能力的磨刀石,面对全校三个年级118个教学班的近3万名学生,学院成立了本科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对教学的计划、内容、资源、组织和预案进行了详细安排和周密部署。各门课以教研室为单位制定课程详案,确保每节课“教学有准备、内容有设计、管理有方法、课后有检验”。通过线上集体备课,确保授课教师既要讲好思政课教材的“有字之书”,又要讲好抗疫战争“无字之书”,让思政课“小课堂”与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大课堂”实现同频共振。

“给马院学子的一封信”,开展抗击疫情之“导师在我身边”、“我为武汉加油”、“疫情过后最想做的事”……连日来,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做实学生线上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开展了在线教育主题培训11场,为教师提供选修培训课程80余门,帮助教师学习线上教学技术,提供支持和保障。各教研部组织教师认真研讨,根据各门思政课程建设的实际情况,采用合适的教学平台和教学工具,确定了利用在线开放课程、开展翻转课、引用优质课程等多种形式开展网络教学的工作思路。

为实现师生共上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 黑龙江大学分层次召开防控工作专题部署会、全体辅导员视频会议、学生云年级大会、云班会,鼓励师生把疫情防控变成最好的教材,第一时间构建了“融媒体”防疫宣传矩阵,推出《战“疫”一定能赢》、《战“疫”故事》等宣传专栏,及时挖掘报道先进典型。第一时间学习传达《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要求,结合防疫工作制定特殊时期学生活动方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