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超市分发肉菜,无偿献血,参与新冠疫苗临床试验

硕士生秦宇伟的三次“疫”线志愿行动

发布时间:2020-05-11 作者:刘盾 连燕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连燕纯)“一下、两下、三下。”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硕士生秦宇伟心里默数着次数,但冻猪肉依然硬邦邦原封不动,肉上一层冰晶发着光。“最后一下!”他将菜刀举到与头齐高,使劲高高落下,“哐”的一声终于剁出一小块。连续28天,每天5小时重复地秤肉、剁肉,是秦宇伟在武汉市青山区118社区中商超市钢花店的日常志愿者工作。

今年1月14日,秦宇伟结束在学校里的实验,回到武汉与家人团聚。他完全没想到一周后,武汉会“封城”。“本以为这次疫情离自己挺远的,认识的人没有一个生病。”2月7日,就在秦宇伟发微博的同一天,他所在的社区发出《疫情公告》,这个三四千人的社区已报告确诊患者13人、疑似患者39人。

看到这些数字,原本安心在家“学英语、看文献”的秦宇伟,有些坐不住了,想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找一点事做。得知团武汉市委发布青年志愿者招募公告后,秦宇伟立马报名。3月2日,他在离家几分钟路程的中商超市钢花店上岗。

“当时超市承担着很多市民日常生活物资的供应,工作量很大,中商超市里20多个员工忙不过来。”秦宇伟被分配到打包储备肉小组,小组有10个人,他主要负责秤肉、剁肉。其他人分别负责撑袋、装袋、系袋,每袋4斤。储备肉每大块约20公斤重,先由锯肉师傅用机器锯成小块,秦宇伟再将猪肉过秤,超过4斤的部分便剁掉,少的就补上。

“冻猪肉一次剁不开,一块砖头般的肉至少得三四次才剁得下来。”秦宇伟一开始不懂就随便剁,手的虎口被磨肿,整天站着腰酸背疼。刀起刀落间,他身上很快出了汗,套在外面的一次性雨衣,湿哒哒地黏在身上。由于超市一次性雨衣供应不足,他只得忍着汗臭味穿几天,才能换新的。

熟能生巧,秦宇伟渐渐炼出“快狠准”的刀法,“基本上剁一两刀就知道大概是多重了,我最高记录是一天剁了两千多袋,将近4吨多”。他不仅勤恳做好本职工作,还主动担任商超志愿者小组组长,带着23名志愿者并肩战疫。秦宇伟每天负责统计到场人数,发放口罩和手套,帮大家分配工作。志愿者们在他的统筹安排下,各司其职,工作井然有序。

3月31日,武汉疫情趋稳,秦宇伟结束了超市的志愿者服务。回到家中后,秦宇伟也没闲下来,每天浏览志愿者群里的信息,搜寻着其他志愿任务。4月8日,他偶然看到一则新闻,医疗机构有序恢复,非新冠肺炎病患急需血液。他便马上跑到10多公里外的献血点,无偿献血400毫升。

研究预防兽医微生物与免疫方向的秦宇伟,也时刻关注着新冠疫苗的研发进展,“疫苗是终结疫情的最靠谱的途径之一”。错过重组新冠疫苗一期志愿者招募报名的秦宇伟,在志愿者群里看见重组新冠疫苗二期志愿者招募通知后,立刻点击报名参加。当秦宇伟告知家人自己要当一名疫苗试验志愿者时,遭到了父亲的反对。“疫苗总得有人先试验,大家都不愿意参与,实验就没法往下走。”秦宇伟不断向父亲普及疫苗的知识,给他讲接种疫苗的安全性,最终说服了父亲。

4月15日,秦宇伟来到接种现场。排队验血,到大厅体检,签下知情同意书后,他走进一间约20平方米的房间进行疫苗接种。三名工作人员严阵以待,一人注射、一人记录、一人告知注意事项。下午13时44分,秦宇伟完成接种后,到隔壁等待区观察半小时。测量体温无异常后,他就领了接种日记卡,回家自行完成安全性观察。

接种后约12个小时,秦宇伟开始发烧。“刚发烧时有一点担心,但我知道接种疫苗会有一些反应,产热是正常现象。”他向研究组的医生做了汇报。经过体温升高等轻微反应后,4月17日清晨,秦宇伟身体状况已恢复正常。这些身体反应,他都一一记录在接种日记卡上,以拍照的形式上报。

4月29日,秦宇伟顺利度过了接种新冠疫苗后的14天观察期。“对疫苗临床试验来说,这是第一个重要的观察节点。”他来到武汉特勤疗养中心,配合疫苗研究者完成血样采集,领取了新的接种日记卡。

“希望新冠疫苗赶紧问世,这样我们就不用怕这个病毒了。”现在,秦宇伟盼着能早点回到学校,完成自己的实验,“导师知道我做志愿者后,没催我做功课,反而是很支持。”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