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朱晓进委员:加强和改进中小学教育评价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24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朱晓进2.jpg

人民满意的教育评价体系建设,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学教育是基础教育,也决定了对中小学教育的评价既是难点,也是热点,直接影响着中小学教育的改革和发展,需要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来反映问题、查找不足、改进工作,需要各级政府把加强和改进中小学教育评价工作,作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标尺,齐抓共管,多方联动,真正实现“人民教育人民办,办好教育为人民”的教育宗旨。

为此建议:

1. 构建“三位一体”的中小学教育评价体系。主要包括教育系统(自身)、政府、社会第三方的“三位一体”中小学教育评价体系。

(1)教育系统(自身)的评价体系,在弱化考试分数、优化评级过程、强化素质教育等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评价工作水平。

(2)政府管理的评价体系,在本级政府的自我评价、对教育发展中新情况新问题的跟踪评价(如:优质教育资源的不均衡问题,教师编制、职称等待遇问题)应补短板。

(3)社会第三方的评价体系,要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从国家、社会利益视角客观评价的作用,弱化功利性评价的负面影响。

2. 加强政府管理中小学教育的评价体系建设。各级政府应加强和改进评价工作:一是要有本级政府抓中小学教育(对中小学教育软硬件建设)的自查评价。二是对本地区中小学教育优质资源均衡配置问题开展评价,避免行政权力支配下所导致的中小学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均衡(包括地方政府介入开发项目支配中小学教育优质资源而“制造”的不均衡)。三是对城市化、人口迁移带来的“新结构性”问题,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及时评估评价,建立与招生数变化相适应的“动态调整的教师专项编制”管理体制。

3. 强化对中小学教育中重大制度运行的评价。高考制度、中考制度、区域统考制度,对中小学教育有着“指挥棒”作用,应当建立起相应的评价机制,长期跟踪,以便及时修正制度缺陷,避免给中小学教育乃至社会人才培养带来重大不利影响。

4. 强化中小学教育对评价成果的科学运用。一是将中小学教育工作评价与本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考核挂钩,推动政府对优质教育资源均衡、教师编制职称、教师队伍“进口”素质等方面问题的改进。二是定期发布权威(包括第三方评价机构)的教育评价成果,减少自媒体评价对中小学教育的干扰,推进中小学教育的健康发展。三是在评价成果运用中,适时反馈和修订评价工作,推动中小学教育评价体系的不断完善和优化。

(作者朱晓进,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