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真正的教学是创造条件让学生自主“去经验”

发布时间:2020-06-08 作者:郭华 来源:《中国民族教育》杂志

原标题:上课与学生经验

上课是教师的工作,是学生学习和发展的主要途径,也是现代学校教学的主阵地。

有些教师,尤其是教学经验少的年轻教师,懵懵懂懂,以为上课就是呈现和传达知识,至于学生怎么学、学到什么程度、能够获得怎样的发展,那完全是学生自己的事儿。但是,若课是这样上的,又何需教师?若教学是这样的,与学生自学又有何不同?

可以肯定地说,教学绝不是这样,课也绝不能这么上。

在课堂上,教师的工作是引发、推动、改造、提升学生的活动,而不是用自己的工作代替学生的活动。换言之,教师要承认学生是学习的主人、课堂的“主角”、教学活动的主体,要真心诚意地当好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帮助者。

弄明白师生在教学活动中各自的地位与作用,教师便清楚了课该怎么上,那便是:尊重学生的已有经验、创造条件让学生自己去经验——即引着学生自己去活动。可以说,教学就是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在“主动经验”中拥有“经验”并获得发展的过程。这个主动经验的过程,就是学生与知识(人类历史经验)建立意义联系、赋予知识以个体生命意义的过程,也是学生个人偶然经验得以改造、提升并获得普遍意义的过程。

课的方式和形态可以多样,但让学生“自己去经验”,以主人的姿态去学习、去活动是最根本的。在主动活动中,外在于学生的知识才有了可感的形式与意义,成为从自己的经验中生长出来的“活”的经验,是自己经验的改造和提升的结果。课堂上的活动,则是学生主动思考、“发现”、“建构”知识的一系列有意义的、相互关联的活动。学生自己的经验成为“发现、建构”知识的基础,知识则内化为学生的经验。

显然,这样的课需要教师作充足的准备。了解学生的现有水平与状态、确立清晰的教学目标(即学生个人无法实现但在教师的帮助下可以达到的目标)、做好教学内容转化——将教材上静态的内容转化为学生主动活动的对象,保证学生学习的高起点和自觉性。如此,便要在备课时从目标的高处往低处探,直探到学生现在所在处,知道学生“在哪里”,例如:学生“经验过什么”“有哪些经验”“知道什么”“能做什么”“对什么感兴趣”,了解学生在没有教师的帮助下能够独立完成怎样的任务;站在学生现在的经验与水平上思考,若要达到目标,学生需要克服怎样的困难、经历怎样的过程,应该唤醒学生的哪些经验,如何改造这些经验,如何找准知识与经验的交汇点,等等。

可以说,课前准备就是教师由高到低的整体把握、回溯探查与设计,是从知识(人类历史经验)到经验(学生个人经验)、从目标到学生起点的回溯,是一个“倒过来”的过程。上课时,则是把“倒过来”再“倒回去”的过程,即从经验提升为知识,从现有水平向目标努力的主动活动过程,表现为学生的主动活动(如思考、探究、读书、练习、听讲,等等),“操作”那些由教师转化的、适合他现有水平并引导他不断向上攀登的教学材料。在这样的过程中,学生真正成为了教学主体。

这样的课,经历了“两次倒转”。教师的工作主要在课前“幕后”,而课上“台前”则主要是学生的主动经验与活动。这样上课,教师的作用似乎并不是很重要,而这正是他起作用的方式,即创造条件让学生自己主动“去经验”。

课若这样上,就是真正的教学了。(作者:郭华,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中国民族教育》杂志2020年第6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