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河池市罗城县教育脱贫攻坚纪实

发布时间:2020-06-1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举措推动义务教育保障工作走深走实

2019年以来,罗城聚焦脱贫攻坚“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精准实施控辍保学,加快完善易地安置配套学校建设,全面夯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础,大力培育推普扶贫新风貌,推动义务教育保障战役走深走实,取得喜人成绩。

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png

图片来自广西河池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

一、着力破解控辍保学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年度无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失学辍学。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县四家班子领导和县直机关单位定点挂钩联系学校,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均安排有干部联系帮扶,各乡镇成立有失学辍学学生劝返专业队,通过假日大家访、扶贫“三同日”、劝返攻坚周等活动,落实落细控辍保学工作。二是强化督导检查。从县教育局遴选10名中层领导干部到乡镇各初中挂任第一副校长,主抓学校控辍保学工作,每月通过书面总结或召开座谈形式,定期向县义务教育保障战役指挥部汇报工作开展情况,研判和寻找问题解决的办法,这一创新举措得到了广西中新网等权威媒体的充分报导。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敦促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通告》3000余份,在全县每个行政村和自然屯张贴公布;全县每个乡镇至少组织开展了1期以上“失学辍学或疑似辍学学生家长普法教育培训班,由公安、司法、教育等部门人员给家长作专题培训。四是强化复学安置。充分发挥县中等专业学校办学优势,举办了3期面向初中生的职业教育渗透培训,共吸引学生200多人参加,不少年龄偏大,辍学时间较长的返校复学学生通过学习培训,取得了汽车维修、电子电工、家政服务、电子商务等专业培训结业证。五是强化报告制度。实行辍学周报、月报制度,班主任每天向学校汇报班级学生去向,学校每周向县教育局汇报学校学生动态,县教育局每两周向县分管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全县学生动态情况。教育、扶贫、残联等部门定期开展辍学数据比对,发现异常情况及时研判。

二、强力推进易地安置配套学校建设,解决搬迁入住群众子女入学之忧。继2018年建成罗城深圳实验小学之后,2019年投入资金3500多万元,在移民搬迁集中安置小区凤凰寨新建罗城凤凰小学,并于秋季学期开学初竣工投入使用。另外,利用东西部扶贫粤桂帮扶资金及县级财政资金共1800万元,在移民搬迁集中安置小区仫佬家园购买“恒之梦”民办幼儿园,将之变更为公办模式的“罗城·深圳福田”幼儿园。目前,城区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学校建设基本齐全,4000多户移民搬迁家庭及周边村屯2万多群众子女的入学得到了稳定保障。

三、狠抓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努力让每一个适龄儿童少年享有优质公平的教育。一是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以县域义务均衡发展迎接国家评估认定为契机,实施校舍及运动场土建项目工程82个,投入专项资金500多万元对薄弱学校的教育装备进行完善升级。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目前全县170所义务教育学校校舍面积、生均图书等多项指标达到或优于国家规定的标准。二是努力培养好每一位老师。2019年通过公开招聘、特岗计划、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共补充到义务教育各类教师346人,超额完成年初计划补充204人的任务。开展教育系统党建年活动,向社会公开每位教职工的履职承诺,主动接受社会家长的监督;聘请高校讲师团到县内巡回开展“传承师德·立德树人”教师素质提升培训,共举办了10个专场,全县所有教师全部参加,实现了培训全覆盖。依托国培、区培及校本研讨活动,对新入职教师、中青年教师、老教师开展分门别类的继续教育,开展学区内师徒结对一帮一方式,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快速成长。三是关爱好每一位学生。成功举办第5届全县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质承办了河池市粤桂扶贫协作办公室交办的“共庆祖国70华诞——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广西民族文化分享”音乐会,推动学校素质教育均衡发展。精准实施学生各项关爱工作,为364名适龄残疾儿童办理残疾证,并分门别类妥善做好全县的入学安置工作。全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以及移民搬迁进城区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贫困生均享受营养改善计划;所有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资助政策全部得到落实,实现应补尽补,不漏一人。

四、深入实施推普扶贫工作,促进语言文字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把“语言扶贫”作为扶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制定印发《自治县推普脱贫攻坚方案(2018——2020年)》《自治县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着力推进精准培训工程、经典诵读工程、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工程,不断削除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语言障碍。2019年4月罗城代表广西在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暨推普脱贫攻坚中期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是唯一在会议上作典型发言的县级单位。2019年11月,广西教育厅在《广西教育》期刊上用较大篇幅宣传报导了罗城的推普扶贫工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