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做好自己的事

发布时间:2020-06-14 作者:周洪宇 来源:神州学人

p10.jpg

两会是一年一度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从1998年起,全国人大会议、全国政协会议分别于每年的3月5日和3月3日开幕。在过去的20多年里这个惯例都没有改变,一直延续了下来。然而,2020庚子鼠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这场疫情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均前所未有,俨然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体部署,原定的两会时间作了推迟。

武汉,是我生活和工作了60余年的城市,也是早期疫情暴发地。1月23日武汉“封城”后,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指挥、部署下,众志成城、奋勇拼搏,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了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成果。4月8日,武汉“解封”,经济社会运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不断得以恢复。

做好自己国家的事

20年前,作为访问学者,我远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访学,这段经历至今历历在目。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美国因防控不力,感染人数居全球第一。纽约已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多,疫情之严重超乎想象。然而,近期美国等西方国家,为了推卸防控不力的责任,将疫情政治化,利用疫情竭尽混淆视听之能事,极力制造谎言和恐慌,大肆渲染歧视和偏见,不断对我国进行“污名化”,企图抹黑,“甩锅”中国,制造对我国不利的国际环境,也为国际关系蒙上层层阴影。

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我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始终同国际社会一道抗击疫情,第一时间驰援海外战“疫”,向多个疫情严峻的国家捐助抗疫医疗物资、派出医疗专家团队、分享抗疫经验,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和援助。中国之胜与西方之痛形成鲜明对比,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我认为,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优势的集中体现。

在此背景下,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分别于5月22日和5月21日召开,这不仅是人大行使国家权力、政协参政议政的必要保障和我国政治生活的现实需要,而且是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生活逐步恢复正常的重要宣示,“多难兴邦”必将凝聚起磅礴的发展力量。

p13.jpg

做好自己专业的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虽然疫情打乱了世界的节奏,改变了人们对未来的预期,但是我们不能跟着别人的节奏走。我们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把握大势、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努力实现在疫情影响下逆风起跳、逆势飞扬。

疫情防控是全方位的工作,需要各方面共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智力支持。疫情发生后,我第一时间组织长江教育研究院及其合作智库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建立了一个学术抗疫联盟,共同为疫情中的教育建言献策,向国家有关部门特别是教育行政部门提交了近百份研究专报,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和领导的重视,其中有多份研究专报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教育行政部门领导的批示。这些研究成果直接影响了国家关于今年高考时间延迟一个月、扩招第二学士学位等教育政策,充分发挥了教育智库和教育专业人士的作用,为疫情期间和疫后教育恢复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我们没有缺席这场世纪战“疫”。

病毒无国界,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重大挑战。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最重要的,还是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我们看到,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项宏观政策陆续出台,从“六稳”到“六保”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我国疫后复元的环境不断改善,复工复产复市加快推进,全国经济正在逐步恢复,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对此,我们一定要有信心,有信心就有勇气,有信心就有力量,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做好自己代表的事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于我而言,作为一名长期在教育战线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也要做好自己的事,做好自己专业的事,做好自己擅长的事,那就是结合今年国际国内发展局势,提出关于公共卫生、教育、科技方面的立法议案,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建言献策。

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依法防控、依法治理的重要性,对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强调要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面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建设。我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卫生的系列讲话精神,最重要的要求就是围绕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加快构建和完善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生物安全等方面的法律体系。4月下旬,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强化公共卫生法制保障立法修法工作计划》,依法加快推进公共卫生法制保障立法工作。据此,我今年提交的立法修法的议案主要是公共卫生方面的,包括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传染病防治法、生物安全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刑法,以及制定城乡社区治理促进法等建议。

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是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预防、控制、化解、消除公共卫生事件危害的重要职责。这次疫情暴露出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需要,现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还存在短板和不足。如何适应新的要求,更好地加强公共卫生预防控制工作,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几次对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作出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南。据此,我就完善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在湖北省建立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应急储备基地,国家应急管理部门应强化民众应急管理意识、制定紧急状态家庭应对指南等方面提出建议。

这次疫情,是一次公共卫生事件,更是一次生物安全事件,充分暴露出我国在生物安全体系建设方面的短板和不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要把生物安全作为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和能力建设。湖北省在生物领域科教资源丰富,拥有病毒学、农业微生物、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等生物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全国最高等级的生物安全P4实验室和我国首家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武汉大学动物实验中心A3实验室。疫情发生后,中科院武汉病毒所、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单位围绕病毒动物溯源、疫苗研发、药物筛选、临床救治等疫情防控需求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围绕此次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湖北在生物安全和公共卫生研究领域锻炼培养了一批高水平人才团队,积累了一批宝贵的临床科研样本和实验数据,探索形成了院校合作、部省联动和科研临床协同的科研协作攻关机制。此外,武汉东湖高新区光谷生物城聚集了一大批生物科技型产业。这些都为疫病防治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进一步开展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和生物安全的基础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打下良好基础,在武汉启动建设生物安全国家大科学研究中心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必要。据此,我提出关于支持武汉建立国家生物安全大科学研究中心、支持武汉建立国家生物安全技术创新示范区等建议。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编制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具有新的时代特征和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主要体现在“四个第一”:在历史方位上,是迈进新时代的第一个教育事业发展五年规划;在指导思想上,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第一个教育事业发展五年规划;在奋斗目标上,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教育事业发展五年规划;在世界格局上,是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第一个教育事业发展五年规划。因此,我和长江教育研究院的同事们根据对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科学评估和当前教育改革发展面临形势的客观分析,建议国家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加快教育现代化为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并提出了《2020年教育政策建议书——科学编制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建议》。

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帮扶促进贫困地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在两会之前,我还组织教育专题调研组,赴湖北、湖南等中西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开展教育精准脱贫攻坚调研,就调研中发现的教育扶贫有关问题,提出加大中西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教育精准扶贫力度、加大疫后职业教育服务县域经济政策实施力度,以及尽快全面实施残疾学生15年免费教育等建议。同时,还提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疫情后统筹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落实落细、今年疫期国家高校招生政策向湖北考生适度倾斜,以及出台政策支持湖北省疫后重振、大力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等建议。此外,我还继续呼吁加快学前教育、家庭教育立法,并提出相关立法议案。(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曾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学)

来源:神州学人(2020年第6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