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衣服一穿就是十几年,“抠门教授”个人捐款却达19次 肖鑫和:骑45元单车,捐款67万多元

发布时间:2020-07-13 作者:刘盾 连燕纯 孟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连燕纯 孟楠)“钱都是党和国家给我的,我要尽可能多地把钱转到真正有需要的贫困生手中。”近日,83岁的广州中医药大学退休教授肖鑫和通过线上转账方式,向广州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助学基金捐赠20万元。当时,他身上的衣服、鞋子都已经穿了十几年。

熟悉肖鑫和的人,常常笑称他为“抠门教授”。这位对自己“抠门”的老教授,却慷慨地向学校关心下一代助学基金捐款19次,总额达到677390元。他还发动社会企业和个人,向学校关心下一代助学基金捐款。由他发动的捐赠总额,已达到762566.32元。

肖鑫和长期资助贫困生的想法,源于一位在食堂排队打饭的贫困生。“师傅请给我点菜汁,我不买菜,我就吃饭。”看着学生因为家里没钱,请求打菜师傅提供菜汁淋饭吃时,肖鑫和当时便感到“心里流了泪”。

肖鑫和在大学时代也是一名贫困生,对于贫困有着切身的体会。1959年进入广州中医学院学习时,每个月家里只给他一元零用费,自己常常吃不饱饭。

肖鑫和进大学不久得了肺病,但学校和老师没有放弃他,让他留在学校边治疗边读书。由于家庭条件太差,他明白如果自己回家,就意味着失去了治疗和学习的机会,“当时学校让我留下来,等于是救了我一命”。

“我的所有一切都是党、国家、政府、母校、老师给予的。我要报恩,我一定要为国家、人民培养下一届接班人,这种信念已经根植在我的骨髓里了。”肖鑫和始终感激国家能够为学生负责学费、住宿费,每个月还发放一到三块钱的助学金。

为尽己所能地帮助更多贫困生,肖鑫和在生活中对自己“抠”到极致。“平时只买放在地上的一斤一两块钱的次品苹果,一斤六七块钱的我都不买。”他每天骑着25年前花45元买的老式单车,穿梭在校园里,“车坏了就修一下继续用”。每次去饭堂吃饭,他都控制在六七块钱。

肖鑫和十几年来省吃俭用,只为了捐资助学。他把自己多年来的课酬、看病的诊金及其存在银行的利息,加上退休工资的8%,定期拿出来作为助学基金,捐赠给广州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助学金。

“美好的歌,雅若花,多似河,我要引吭高歌——我爱医疗,因为能从病魔手中,夺回无数宝贵的生命,做一名英雄的生命的卫士;我爱教学,因为我们的下一代,将在知识跑道上接力,做一个具有双重意义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大学毕业前,肖鑫和在黑板报的宣传栏上写了一首长诗《志愿之歌》,他的一生志向就浓缩在这首长诗当中。 

在肖鑫和看来,现在的学生学业、经济压力较大,也需要帮助。老人把受助再助人的接力棒接过来、传下去。“钱是身外物,要让它们更多花在有意义的事情上。”看着去年资助的58名学生对他表示感激之情,肖鑫和满是欣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