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真心解民忧,才能暖民心

“钉子”书记校保青“扶贫”纪事

发布时间:2020-07-23 作者:程墨 纪昌荣 曹君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7月22日,一大早,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教育局派驻五峰乡彭家湾村第一书记兼“四双”帮扶工作队队长校保青,冒着绵绵细雨,驱车来到该村残疾贫困户冯全辉家中,帮助冯全辉喂养芦花鸡,打扫鸡舍,就像在自己家里干活一样自然。

自2017年到彭家湾村驻村扶贫以来,校保青带领扶贫工作队同村两委干部同吃同住,入户走访座谈,访贫问苦,积极争取帮扶资金,壮大产业……一千多个日夜,校保青就像一颗钉子一样“钉”在扶贫一线,为彭家湾这片土地倾注了大量的热情与智慧,被村民们亲切的誉为“钉子”书记。

2017年3月,时任十堰市郧阳区学校后勤办党支部书记的校保青,被组织委派担任五峰乡彭家湾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没说二话,校保青收拾好行李走马上任。到达彭家湾村之后,校保青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带着工作队员开展户户走访工作。按照建档立卡贫困“回头看”要求,严格对照“六个一批”标准,校保青同村组干部一道对全村372户进行了覆盖入户走访。每到一户群众家里,校保青都会仔细询问群众的生产生活、家庭收入、就医就学、务工情况等等,并详细记录下来。

就这样,坚守扶贫一线,每月走访贫困户、村民上百次,累计行程超过十万公里。期间,教育局领导考虑到校保青家庭实际困难,打算对他的工作进行调整。校保青婉言谢绝了,他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处。我是一名老党员,长期在乡镇工作,对基层情况比较熟,留在这里最合适。”驻村这几年,村里的自然环境、贫困户家庭状况、农作物生产情况等,校保青都一清二楚。

村民张明国一家5口人,3个孩子均是在校学生,2014年因学致贫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该贫困户有多年养羊经验,但苦于读书的孩子多,资金紧缺,无法扩大养殖规模。2017年适逢郧阳推行“小额信贷助脱贫”工程,校保青多次入户与张明国沟通交流,鼓励其通过小额信贷扩大养殖规模。经过积极宣传和协调,为其贷款1万元,扩大了羊舍,增添了山羊数量。2018年张明国共养羊70余只,出栏40余只,创收2万余元。“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校书记帮扶,光靠我自己是无法脱贫的。”张明国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驻村三年多,校保青和工作队员们通过入户走访,给群众“扶志和扶智”。冯全辉、彭清顺、彭勇……一批批村民在校保青和驻村工作队员的真情帮扶下,过上了好日子。彭家湾村山大沟深,地少土薄,年年农作物欠收,老百姓除了外出务工几乎没有其他经济收入。村里没有产业,脱贫只能是句空话。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校保青和村干部多方调查,为该村制定了《彭家湾村三年脱贫规划》《彭家湾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把木瓜丝生产加工和香菇产业列为该村户脱贫、村出列的支柱产业和兜底产业。并在2017年取得十堰市保险协会全力支持,筹措资金近30万元,为彭家湾村建起了木瓜基地和木瓜丝生产加工车间。当年仅木瓜丝产业一项为彭家湾村创造了50000余元的经济收入,终于使该村摘掉了“空壳村”的帽子。

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是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2017年,校保青和村主任多次向当地政府领导汇报,通过乡政府大力支持和积极协调,由“十堰市郧阳凤隆花椒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该村流转土地100余亩发展花椒产业,群众租地有租金,在公司务工有薪金,收入增加不少。

2018年,郧阳区把“香菇产业确定为脱贫攻坚兜底产业项目”,并且出台了相应的惠农扶持政策。对当地村民来说,种植香菇是一个新型产业,没技术、没经验,顾虑多不敢种。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校保青一方面积极组织培训香菇种植技术,另一方面多方筹资建立2个香菇种植基地,点菌棚3个,养菌棚160个。在点养菌期间,为了降低成本,校保青率先垂范,不仅亲自运棒、上棒,还积极与全村包保队员联系,主动义务帮助运送香菇棒。经过20多天艰苦奋战,7万余棒香菇全部上架。2019年,彭家湾村实现了整体脱贫摘帽出列的目标。

回顾三年多的驻村生活,校保青说,扶贫工作虽然很辛苦,但能为群众谋福利,自己也觉得很幸福!(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程墨 通讯员 纪昌荣 曹君华)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