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阜阳颍州:上好思政课,小讲台也有大作为

发布时间:2020-07-29 作者:刘银燕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死亡病例超过10万例,中国用负责任的态度,为全球抗疫争得了‘机会窗口’。不仅为打赢全球战‘疫’提供了坚实的支撑,也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能量、增添新基石。”安徽省阜阳市十五中王世洁老师的生物课将学科知识与时政热点相结合,让人眼前一亮。

近年来,颍州区中小学校利用各具特色的学科教学设计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教学,通过思政教育培养学生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将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校领导班子带头上思政课

“我们必须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以理想信念打造教师队伍,真正把“立德树人”落实到教育教学中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6月28日,阜阳市十五中梁陆红为全体党员教师上了一堂大思政课。

阜阳市十五中校长梁陆红带头走进课堂,推动思政课建设,她以王世洁老师的《预防传染病》为例,点评这节课从专业知识讲授到“从疫情应对看大国担当”的思政教育设计就像盐和食材的关系,要求每一位老师都要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使各科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初中阶段是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我们各学科教师都要在课堂教学中融入思政教育,通过焦点、热点问题的关注吸引学生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梁陆红的大力倡导下,阜阳市十五中各学科教研组积极完善课程体系,改革了教学方法和课堂教学评判标准,强化因材施教、强调因人施教,保证了思政教育效果。

任课教师各展绝活

如何破解思政教育与学科教育存在相互隔绝的问题,让所有教师都挑起“思政担”、所有课程都上出“思政味”?在颍州区教育局的高度重视下,全区各学校积极探索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慕课等教学模式,让课程思政更多贴近学生思想,引领学生在互动探索、启发思索中达到思政教育目的。

“张叔叔,学医是不是特别苦,您当年是怎么坚持下来的?”“为什么选择医生这个职业啊?”在阜阳市阜纺小学的“真人图书馆”活动中,五年级学生张乐姿、刘子豪向阜阳市第六人民医院小儿外科主治医师张宜兵抛出了一连串的问题。自去年八月份启动“真人图书馆”活动以来,学校定期邀请来自社会上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与同学进行交流。

“阜纺小学的思政教育不搞“盆景式教育”,更注重于借助感悟式、体验式的思政课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校长韩全红告诉记者,“我们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提升思政课育人实效。浸润式的教育模式让孩子重新树立了人生目标,希望自己成为钟南山、屠呦呦那样的科学家,或者是成为一个行业的领军人物,这正是我们想要达到的教育效果。”

春节期间,阜阳市北城小学音乐教师刘东娟创作了战“疫”歌曲为坚守在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打气助威,“作为一名音乐教师,不能只简单的教会孩子们唱歌,要在音乐教学中深入挖掘音乐歌曲内在的思想情感,充分发挥音乐的情感作用,春雨润物细无声,德育如此,音乐教学更是如此。”这位音乐老师说。

阜阳市六里小学五2班数学教师李珍珍讲授教学“圆周长”一课时推荐学生课后阅读中国古代数学著作《周髀算经》中“周一径三”部分,让学生了解我国古代数学家祖冲之是世界上第一个圆周率值的计算精确到6位小数的历史伟人,了解我们中华民族祖先以高度智慧所创造的价值,增强民族自信心、自尊心。

阜阳市莲池小学2(9)班数学老师储丹丹教乘法口诀时,告诉学生2000多年前我国人民就用乘法口诀进行计算,中国人民是最聪明、最有智慧的。阜阳市东清小学组织开展绘画、书法、剪纸、传统射箭进校园活动,引导师生充分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阜阳市鼓楼中心校北校区充分利用四九起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在颍州区老师的课堂上,思政元素像生活中的盐一样,既不可或缺,又润物无声,既传授了知识,又培养了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评课标准突出德育指标

为最大限度地推进思政进课堂,颍州区将学生思想道德品质、法治素养、公民素养、学习能力等纳入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增加实践考核的比重,引导学生在实践活动和日常生活中实现“知”“行”合一,构建了一套多层次的课堂、实践、行为考核体系。区教育局采用调查问卷、实地考察、查阅资料等方式,将师德师风、德育活动、宣传思想等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对各学校督导考核评估内容之中。

“通过思政教育工作开展的制度化、规范化,教师了树立‘教书与育人、立德与树人融为一体’的责任意识,学校形成了‘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有育人职责’的全员全课程育人格局。引导孩子们爱党、爱国、爱家乡,明是非、辨美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折不扣将立德树人教育理念落到实处。”颍州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白莽如此解释思政进课堂的意义,以及强化德育指标评价标准的重要性。随着“思政教育+学科教育”的推进,颍州区的德育正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入脑入心。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