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苏南通启动情境教育90后种子教师培养计划

发布时间:2020-07-29 作者:刘卫锋 樊健 张闽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卫锋 樊健 张闽敏)在李吉林老师逝世一周年之际,7月26日,江苏省南通市教育局委托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通师高专)组织实施的“南通市情境教育90后种子教师专项培训”拉开序幕。

为有效传承情境教育思想,培育情境教育新生代传人,江苏省南通市教育局启动情境教育90后种子教师培养计划。此次情境教育种子教师专项培训,参训对象是全市的90后青年骨干教师,他们对情境教育理论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的教学研究与课程开发能力,可塑性强,上进心足。培训活动设计了理论培训、观摩交流、课题研究三大环节。理论培训环节旨在获得理论认知,集中安排了情境教育研究和实践专家做专题讲座,从理念、方法、实践等角度对情境教育的核心概念及课程设计方法进行阐释,并示范操作要领,课后进行阅读延伸。观摩交流环节旨在习得操作技艺,由李吉林老师的徒弟为学员上示范课,学员代表还与情境教育实验示范学校通师二附小的教师同课异构,展示研究课。课题研究环节旨在深化实践研究,由学员在课程专家和师范学校老师的指导下,结合教学实践开展相关课题研究。

通师高专作为地方教师教育基地,从职前、职后教育两个途径同时推广情境教育,并设立了专门研究机构“李吉林情境教育研究所”。在职前培养方面,学校在大专段开设了选修课程《情境教育导引》,并指导师范生在实习过程尝试运用情境教学,将情境教育思想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在职后培训方面,学校以“小学语文教师国培基地”为平台,积极推广情境教育。为完成此次研修指导任务,通师高专聘请了高校的课程专家、骨干教师及小学特级教师组成理实一体的导师团队,将深入推广情境教育和促进师范教育人才培养密切结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