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连续两次申请在乌蒙山区继续支教

陈国志:带着八旬母亲去支教

发布时间:2020-07-29 作者:刘盾 连燕纯 刘晓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连燕纯 刘晓东)“做到退休才走。”近日,广东东莞支教教师陈国志主动向有关部门申请,再在云南昭通市支教三年。这已经是他第二次申请继续留下来。第一次申请是在2019年底,支教本是一年,但考虑到学生专业和课程的延续性,陈国志便主动申请再多留一年。当时,得知陈国志不走了,学生们都激动地眼泛泪花。

“我想在退休前发挥自己的余热。”自东莞与昭通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以来,东莞共选派100多名教师,远赴1000多公里外的乌蒙山区开展支教工作,东莞石碣中学56岁教师陈国志就是其中一位。2018年9月,他暂别东莞相对优越的生活环境,带着年近八旬的母亲前往昭通支教,一心想将自己积累了30多年的艺术教育经验带到山区。

远赴昭通支教,是陈国志的一个心愿。在东莞已经教学20年的他,内心渴望去外面看看,“总是想着为山区教育发展做点什么”。但是母亲长期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如果他去支教,母亲就没人照顾。“母亲是最了解我的人,她知道我内心想做什么。”正纠结时,母亲出乎意料地对陈国志说,“你到哪,我就去哪。”听见母亲愿意跟他到昭通生活,和他一起完成支教的理想,陈国志鼻子一酸,徘徊了许久的心终于安定下来。  

得到母亲的支持,陈国志带着母亲踏上支教征程。刚到昭通,母亲适应不了当地气候和生活方式。陈国志在工作之余,既要照顾母亲的一日三餐,还要为母亲量血压测血糖,时刻监测母亲的身体状况。在他细心照顾下,母亲渐渐适应了昭通的生活。

由于具有语文和音乐双文凭,陈国志来到昭通昭阳区第二中学后,主动承担了音乐生的语文、声乐和钢琴课程。他创新性地将语文教育与音乐教学相融合,用朗诵等多样化形式调动学生情感,引导学生用心去感受文学作品的魅力。抑扬顿挫的朗诵声、深情高亢的歌唱声、悠扬婉转的钢琴声……陈国志的语文课堂常常充满学生们的欢歌笑语,成为学校最受欢迎的课堂之一。课堂的异彩纷呈源于陈国志自身拥有丰厚的才艺储备,在他看来,“老师要有不同颜色的一桶水,才能浇灌出五颜六色的花朵。”

“爹娘啊,爹娘啊,什么时候,才能欢聚一堂……”在今年艺术科目高考考场上,昭阳区二中学生李兴多演唱《松花江上》时,部分评委被他动情的演唱感动得流下泪水。然而,此前李兴多是一个不敢对着陈国志唱歌,总是胆小往后缩的人。

“学生们不知道自己到底行不行。”陈国志一开始点名让学生现场演绎时,学生们常因害怕出笑话而小声歌唱。为了让学生敢于在众人面前“抛头露面”,他不断鼓励表扬,引导学生演绎时再多加入一点点感情,尝试理解作者创作作品时的心情。

“老师,让我来一段!”一个多月后,昭阳区二中音乐特长生现场演绎的热情被点燃。他们不再畏畏缩缩,而是争先恐后地上台表现。今年,十多名学生在艺考中取得优异成绩,李兴多已通过云南艺术学院的专业课考试。

为更加深入地了解山区教育和学生的成长环境,陈国志经常下乡家访等。“我儿子去哪里了,他什么时候才回来?”今年5月,陈国志到昭通市盐津县等边远山区县调研一星期,他将母亲送到朋友家中照料。由于雨季时有山洪暴发,路况危险,母亲常常夜不能寐,担忧陈国志安全,呼唤儿子归来。

独行速,共行远。陈国志还努力做好教师专业成长的“引路人”。昭阳区二中音乐教师王罗秀原来因经验少和自身储备不足,课堂授课形式较单一,学生缺乏兴趣。陈国志经常指导她学习新歌曲,传授她唱歌、弹钢琴的技巧。经过陈国志一年多的指导,王罗秀专业能力快速提升,如今已能游刃有余地带班。

支教的两年时间里,陈国志感受到大山里的孩子对知识的渴望。他还经常到边远山区学校开设公开课,将独特的教学理念和新颖的教学方式传播到乌蒙山区,公开课吸引了几百名师生观看。

“你们一定要走出去,走出昭通,走出云南,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除了在课堂上传授专业知识,陈国志还常向师生讲述他所去过的城市见闻,以此激发更多学生走出大山的奋进动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