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直面疫情,走好未来的路

发布时间:2020-08-05 作者:邢诗蕾 来源:神州学人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在海外求学的中国留学生在生活、学习、求职、就业等方面均受到影响。托福、雅思、GRE、GMAT、LSAT、日本语能力测试等语言水平考试接连取消;学校相继停课并关闭校园;各国签证预约难、排队时间久增加了留学、工作签证申请的难度;部分公司经营受创,人才需求量减少,求职难度增大,竞争人数增加……

一系列问题打乱了中国留学生的原有计划,在他们的深造、求职之路上增加了障碍。同时,这又是一个机会,让他们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放慢脚步,重新审视与规划自己的未来。

学业:不一样的状态,一样的选择

疫情暴发后,很多海外院校陆续关闭校园,并停止授课或开始远程授课,留学生的学业受到一定影响。就读于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社会学专业的小雯被迫对自己的学业规划进行调整。今年大三的她原计划在大四学年前往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交换学习一年,但就在接受作者采访的当天上午,她收到学校的邮件通知,学生交换项目暂停一个学期,之后如何安排需要视情而定。

因计划申请美国大学的研究生,小雯原本准备通过交换学习,提前感受和适应美国的教育方式和生活环境,但疫情打乱了她的计划。“现在也不能太沮丧,希望之后疫情能缓解,剩下两学期的交换项目可以继续。我们要往好处想,幸好学校之前提示学生不要提前订机票、租房子,否则还要遭受不小的经济损失。”小雯说,之前家人一直很担心她去美国交换学习的健康安全问题,现在倒是暂时放心了。

3月中旬,巴塞罗那大学关闭校园,开始网络授课,学校也推出相关政策,帮助住处没有上网条件或有其他特殊困难的学生解决燃眉之急。对小雯来说,上网课时间灵活,错过或有不懂的内容可以随时倒回去看录像,老师计算学分的形式也宽松了些。但仍有弊端,网课的参与感不如课堂,与同学们的讨论合作受到影响,与老师和学校的沟通不像在校园内那么高效,通过邮件提问题不如面对面交流那么清晰,老师和学校回复邮件的速度有时也比较慢,等等。小雯说:“疫情期间,居家生活不规律,导致学习状态不佳,需要极强的自制力和约束力。我开始每周做任务列表,督促自己完成学习任务。”

除此之外,小雯对明年申请读研也有些担心。受疫情影响,部分学生选择推迟一年入学,明年的申请人数可能会因此增加,竞争也更加激烈,她打算利用这段时间提升自己、提高竞争力。小雯目前没有回国打算,她认为居家隔离相对安全,而且还收到了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发放的“健康包”。这段时间她希望能稳住心态,按时完成学业,为申请研究生作准备。

嘉林在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读大二,疫情期间她回到国内开始上网课。网课的体验感对她来说很差,“因为我学的是经济学专业,有些模型需要理解构建的过程,但网课经常只在幻灯片里展示一张图,不好理解。线下课堂有不懂的内容可以当场提问,而网课是录播形式,疑问不可能立刻得到解答。”留守在多伦多的留学同学也向她诉苦,因为他们既要承担留在国外的各种生活成本,也只能和回国的嘉林一样在线学习,真可以说是“天价”网课了。

嘉林原计划暑期也在学校上课,尽量提前毕业,疫情让计划受阻。回国时,当地的房子未及时转租,这也给嘉林带来一些经济损失。嘉林说:“事情已经发生了,不能总是抱怨,还是要乐观一些,目前首要任务就是好好上课,拿到好绩点。”

在国内完成本科教育的赵同学,刚刚收到英国思克莱德大学癌症治疗专业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疫情让这位准留学生始终被不安情绪缠绕着。“目前学校还没有开放校园的通知。我现在又焦虑又无奈,毕竟大家的情况都一样。但我不想在线上课,还是想实地体验不同的文化,而且我的专业需要进实验室,网课没有这个条件。”

赵同学说,如果只能上网课,她可能会选择停学一年后再入学。她的一些留学生朋友有不同的选择,有的决定按部就班完成学业,有的打算寻找实习机会锻炼自己。“不管如何选择,总之不能浪费这段时间,学业和就业,起码得选一个,我未来的规划是继续读博深造,提高就业竞争力。”

就业:不一样的挑战,一样的机遇

刘同学在美国纽约大学艺术系攻读硕士学位,3月中旬,学校因疫情关闭。4月以来,疫情越来越严重,她一直很期待的暑期去英国的交换项目也被迫取消。“我的专业实操性很强,线上无法和搭档流畅地沟通,一些表演上的肢体动作也没条件做到。我创作找灵感的时候喜欢去的博物馆、剧院或公园这些地方,现在也都不开放了。”刘同学表示,不仅学业受到很大影响,原先的兼职也不得不停止,因停学而回国后,在房租、家具等方面也有一些经济损失。

回国后,刘同学开始在国内寻找实习机会。如今,她很幸运地收到北京一所国际学校的实习邀约,岗位是戏剧课老师,和自己的专业对口,也符合未来的职业规划。“这是一个挺好的机会,让我尝试更多的可能性,提前步入社会去验证自己的职业规划。而且,有机会提前体验工作状态也挺好的,如果还是按部就班,完成学业后再找工作,也许不能很快适应。”刘同学表示,焦虑的情绪肯定会有,但疫情是全球性的,各行各业都受影响,个人的负面情绪太多毫无用处,不如好好充实自己,抓紧时间规划未来。

在美国埃默里大学计算机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的王同学学业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但在就业方面遇到困难。由于疫情暴发,原定今年暑期在纽约摩根士丹利公司为期10周的实习,变成了6周的远程实习。王同学担心,实习周期变短会减少工作经验的积累,从而降低就业竞争力。“现在就业形势严峻,拿到正式录用通知的概率低于往年,多少有些焦虑。要多看看面试技巧,好好准备面试。”

疫情影响了全球经济形势,很多即将毕业的留学生都感觉找工作更难了。小雯的姐姐刚刚结束美国的硕士学业,已经感受到寻找实习和正式工作都比往年困难。已经获得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的梁泽宇原本计划在本科毕业后和朋友一起去国外毕业旅行,但因疫情没能成行,转而寻找实习工作。他偶然接触到一个与自己创新教育专业对口且符合自己职业发展规划的英语教学创业项目,于是他抓住机会参与其中,负责通过线下沙龙和线上活动的方式进行宣传与运营方面的工作。梁泽宇说,由于学校第一学期是远程教学,他可以在国内一边学习一边工作,创业尝试与未来的学业规划不会有太大冲突。“疫情也给了我一个机会,遇到了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为步入社会打好基础。”

直面挑战,抓住机遇,握好自己的方向盘

疫情是全球性的,每个行业、每个人都会受到或大或小的影响。对于那些在国内本科毕业、计划去国外继续深造和体验国外教学氛围的准留学生而言,上网课并不是他们想要的结果;还有相当一部分留学生已在国外完成本科学业并回到国内,正为再次出国读研做着准备,疫情不但打乱了他们的深造计划,也让他们在就业方面感受到压力;原计划毕业后回国寻找实习机会增加阅历的留学生,也不得不调整实习计划。近期,无论是实习还是正式工作岗位,竞争都很激烈,笔者浏览过微博上一些发布实习机会的账号,一条招聘信息往往发布不到半小时就显示“名额已满”;面对国外尚不明朗的疫情形势和不断变化调整的政策,留学生及家长会陷入迷茫和焦虑。家长们常因为一条不知真假的信息就对子女的留学安全问题产生恐慌,也经常“扎堆儿”讨论学校的I20表格有没有寄到、签证申请有没有新规定、上网课对以后求职有没有影响等问题。

幸运的是,面对这些客观难题,留学生仍有很多选择。出于安全考量,网课也许是继续学业的第一选择;部分国外院校提供了可以推迟入学的选项,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入学时间;也不必过度担心国外高校明年的录取名额问题,相信学校会采取措施平衡录取标准。美国南加州大学就表示,学校会妥善解决这一问题。准留学生们要利用这段时间提高成绩,丰富申请背景,避免懈怠和消极情绪影响自己的学业规划。就业方面,一些企业可以远程办公,优秀且符合岗位要求的毕业生还是有机会在不方便实地办公的情况下找到工作。如何有效利用疫情下的这段“闲暇”时间也很关键,最好关注各种必备或符合自己就业方向的资格证考试时间,例如驾照、教师资格证、注册会计师资格证等,为提升就业技能做些储备。此外,学生和家长们只要经常关注政府和相关机构及时发布的权威信息,完全可以避免焦虑的产生,至少可以从容应对这些问题。

总之,疫情带来的是“危”也是“机”。留学生们要做的就是认真完成学业,寻找工作机会,提升自身能力,利用这段时间审视调整自己的成长规划,为个人未来发展打好基础。(作者本科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已获南加州大学读研资格)

配发评论区:

鹿小鹿:只要学校开学我就去!我以为我头很铁,我赌学校绝对会延期!没想到学校头更铁,说要按时开学,还不包机。

皮卡猪:俺是不是要在家躺着毕业了

小芋圆在mg:老板一直催我去入职,太想出去工作了,但是又担心疫情,怎么办捏?在家快要发霉啦!

生活不易文文子叹气:如何面对变化莫测的生活,如何调整心态、从容应对,是这场疫情教给我的功课。

Lisa Wang:疫情下工作太难找了,等待研究生开学的日子好苦,大部分实习都只要在校生。

靓丽果果:这次疫情对许多留学生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是对留美学生。在经历了抢票、曲折回国后,我们目前可能又要面临无法返回美国继续上学的问题。原计划今年秋季继续回美国读书,明年暑期在美实习,现在一切都成了未知数。

椰子历险记:就感觉不敢轻易尝试或者做决定,因为不知道本来决定好的事儿,会不会因为疫情而有变动。(邢诗蕾 )

来源|神州学人(2020年第8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