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群英“烩”

——中国访英学者抗疫日记

发布时间:2020-08-05 来源:神州学人

p26-1.jpg

p27-1.jpg

p28-1.jpg

p29-1.jpg

英国疫情暴发以来,面对日趋严峻的形势,有人紧张不安,有人忧虑恐惧,也有人积极面对。一个由中国在英访问学者自发组建的美食分享群,在疫情期间人数由两位数激增到200余人,群成员遍布英伦各地,成为在英访问学者们抱团互助的虚拟家园,大家经常分享一些美食和生活经验,扫去疫情带来的阴霾和不安。

4月底的一天晚上,几位访问学者头脑风暴,提出集体共写美食日记建议,记录在英访学抗疫的经历。经过讨论,日记被命名为《群英“烩”——中国访英学者抗疫日记》。

短短10多天,见证访英学者特殊时期经历的抗疫日记出炉了,日记中温暖而幽默的文字和图片、“治愈系”美食,以及字里行间的真情实感,充分展现出在英访学中国学者们积极、乐观面对疫情的精神风貌。

—— 驻英使馆教育处 王婷

曹娟(天津师范大学赴英访问学者)

用一盘饺子让国内亲友安心

4月2日  利物浦  多云

3月4日是我到英国“满月”的日子,却也是利物浦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确诊的日子,病人有意大利北部旅行史,也揭开了我在英国抗疫的序幕。4月2日这天,利物浦确诊450例。

2月4日,恰逢立春,我从北京飞抵英国,但没想到,在利物浦迎来的春天竟然是“海外抗疫下半场”的难忘经历。闺蜜笑着说我是“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但想来,人生中所有发生的事对自己而言都是一次成长机遇。

到英国访学,原计划是做关于慕课发展的调研,前3个月在利物浦,后3个月去考文垂,共调研3所大学: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华威大学和考文垂大学。因疫情蔓延,所有实地调研学习都被迫取消。特别是前3个月,我和大家一起经历了英国疫情发展以及防控政策带来的各种心绪波动。但有祖国对海外留学人员的关怀,有亲人、朋友和学校同事们的关心,有英国同仁、友人的互助,有利物浦中医志愿者的奉献,我逐渐从惶恐不安到慢慢适应,再到从容面对,可以说,已过不惑之年的我,生命再次得到难得的历练。尽管未能到学校实地学习,但这种“不出门观英国”的经历将成为我人生宝贵的精神财富。

美食日记我选择4月2日,因为这一天我包了到英国后的第一顿饺子,而且恰好和抵达英国的日期从数字上看是个“镜像”对称日,也让这顿饺子有了点特别的小趣味。

在英国包饺子,难在公共厨房没有大案板和擀面杖;易在中国超市有速冻饺子皮。我这顿饺子是白菜木耳肉馅的,食材是3月26日全副武装、戴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到利物浦中国城最大的华人超市采购的。当时,利物浦已封城多日,出门的景象和国内雷同,寥寥的行人和空荡荡的街道。买好食材,调料、配料厨房都有,齐活!

食材:饺子皮、肉馅、大白菜、葱、姜、木耳、鸡蛋、盐、酱油、蚝油、香油。

做法简单,但对于没有自己包过饺子的小伙伴们,还是把细节和我的制作感受描述一下:

1.自然解冻饺子皮(如果是速冻饺子皮,一定要提前至少半天解冻);

2.适量黑木耳提前泡发,剁碎待用;

3.取适量葱、姜剁碎待用;

4.肉馅处理,在肉馅中打入一个生鸡蛋,根据自己口味轻重,放入适量蚝油、酱油、盐、香油、葱末、姜末搅拌均匀;

5.剁白菜,一定要剁到看不见白菜成块的样子(菜板小,只能一点一点剁,一边剁一边回忆小时候快过年时,家家户户都传出剁白菜的声音,那有节奏的“Duang Duang Duang”就是团圆饭的序曲,就是家的感觉,熟悉而温暖。这次,正是这个声音把公寓里唯一的中国小伙伴引了出来,和我一起包饺子);

6.挤白菜水,这个步骤很关键,否则白菜汁会让饺子馅太水,饺子容易破,我用国内带来的纱布手帕包裹一把剁好的白菜,用力拧,汁水会被挤出来,非常成功,如果没有纱布,普通的手帕或布也可以,只要禁得住拧就行;

7.把剁好的木耳、白菜倒入肉馅里再次充分搅拌,最后再淋些香油,闻着可香了;

8.用解冻好的饺子皮开包,可以事先准备一小碗水,因为饺子皮会有些硬,边缘需要沾点水,增强粘合性。

对于到英国短期访学的我来说,能自己包一顿饺子吃已感到无比幸福。万一有破的,可以用平底锅煎,当锅贴吃,味道也很棒!总之,无论煮还是煎,都很nice!

愿意尝试的小伙伴可以试试,享受美味的同时,还会博得国内家人朋友的赞,我们的美食经历也会让他们更加放心。“吃货”的内心世界,永远是“有啥大不了的,吃饱了再说”。

杨波(天津工业大学赴英访问学者)

幸福就是在他乡吃到故乡的味道

4月8日  普利茅斯  晴

这是英国正式进入疫情防控后我第一次出门,在家憋了差不多3周,如飞出牢笼的小鸟。

选择这一日,是有一点感动。因为今天收到了来自祖国的关怀,东西不多,但心意难得。所谓“细理游子绪,菰米似故乡”,疫情初期也曾有些许恐慌和不安,许是因为慢热的性格及家人的安抚,慢慢平复下来,客观分析所处现状,决定借鉴国内已有经验——留守。其实在这份感动里,一直伴随着家人、朋友的牵挂,以及我们留守访问学者间相互的温暖与关怀。我是个极少发言的人,所以也感谢有这样一个机会可以表达。

选择这一日,是有一点温暖。因为出门戴口罩手心不再出汗了,街上的人没有用异样的眼光看我,收银台的帅哥还说我的防护措施做得很好,那一刻我有一点心疼他,特殊时期,他还在为这个城市的居民服务,且面带微笑,一如平常。

选择这一日,是有一点别样的小幸福。因为偶然间买到我喜欢的一样吃食——猪大肠。这道美食在严格意义上只是个半成品,我只是买了卤好的熟食配洋葱炒了一下,有点惭愧。对于你们这些我心中的美食家而言,此道菜品普通至极,制作过程就不再赘述。卖家是个中国小伙,让我给个评价,我回复“很干净且好吃,在异国他乡吃到自己喜欢的味道,很温暖,有幸福感,谢谢”。

因为租住的是处有200多年历史的老房子,窗户无法打开,所以就献上一幅我眼里的春天吧。祝所有人保重自己,每天开心,顺利渡过疫情,如期平安归国。

王旭光(东北电力大学赴英访问学者)

蒲公英的妙用

4月15日  曼彻斯特  多云转晴

4月15日这一天,曼城确诊病例724例。为什么选择这一天?一早醒来,各大银行、通讯公司、保险公司、商场门店都以短信或邮件方式向我表达生日祝福。好吧,那就不要辜负这美好的被祝福的一天。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英国蔓延,英国政府开始封锁政策。我已经宅在租住的房间里近一个月没有外出。好在合租的是两位中国访学老师,我们一起订购超市货品,严格遵守防疫规则,保护自己的同时也保护他人。

作为一个地道的东北人,2月初刚来英国时就发现公园和各家各户的院子里长了满地的蒲公英(我们俗称婆婆丁),当时还很小很嫩,而且几乎没有人采摘。在东北的这个季节,蒲公英是论两卖的,大概要二三十块一斤。夏天就很便宜了,两三块一斤。因为家里老人常常生吃或者泡水喝,所以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蒲公英可以消炎去火,清热解毒,尤其根部的效用更好。蒲公英可生吃、炒食、做汤,是药食兼用的植物。

刚开始我也没敢随意采摘,担心被警察讯问。后来听群里老师说,在英国挖野菜只要不去根就行,于是我放下心,为今天的食材做准备。从小父母不让我伸手做家务,结婚后老公是厨房主力。所以,来英国后真的是有了众多人生第一次,第一次独立包饺子,第一次烙馅饼,第一次蒸包子……今天我给大家展示的是牛肉蒲公英馅的面食,在众多美食大咖面前,可能略显逊色。

食材:蒲公英、牛肉馅、洋葱、姜、油、调馅王(国内带来的类似十三香的调料)、生抽、盐、蚝油、鸡蛋等。

步骤:

1.普通面粉温水和好,待用;

2.蒲公英、洋葱、姜切碎放入碗中,加上牛肉馅,放入上述各种调料,淋上热油;

3.肉馅中打入一个生鸡蛋,使肉馅抱团不散,搅拌均匀即可;

4.揉面、切剂子、擀皮、开包;

5.馅饼烙至两面呈金黄色即可,包子要蒸20分钟左右(没有屉布,可在蒸锅里放置一些大的蒲公英叶,以免粘锅)。

师会敏(重庆科技学院赴英访问学者)

没有什么是一顿酸辣粉解决不了的

4月15日  伦敦  小雨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伦敦蔓延,英国大学陆续关闭,今天已经是我宅家第47天了。早上依旧6点钟起床,听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看着房檐下不紧不慢飘落的雨滴,恍若瞬间忘却了疫情的烦恼。听风听雨,听花开花落,一切都显得那么恬静和美好。

雨天最容易撩拨人的思绪,大自然洒下的丝丝春雨仿佛滴滴落在我的心里,现在的我突然有些想家了。头发花白的父母脸上依旧挂着笑容吧?亲爱的老公仍然每天埋首于工作的海洋吗?家里的五仔也还是那般古灵精怪吧?经历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大爱洗礼的你们,心头也一定埋下了更多爱的种子,生发了更多爱的秧苗,不仅暖了你们,暖了时间,更温暖了远在英国学习的我。     

非常时期,又遇到雨天,乐天派的我突然也有了些许矫情。好吧,对于无辣不欢的我来说,没有什么问题是一顿美味的酸辣粉解决不了的。酸辣粉是川渝一带的传统特色小吃,主要特点是麻、辣、鲜、香、酸,且油而不腻,因此,也成了先后在成都、重庆生活近20年的我的心头之好。

食材:红薯粉、熟花生米、小葱、大蒜、生抽、陈醋、辣椒面、芝麻、盐、白糖、蚝油、鸡精、香油、香菜、榨菜等。

做法简单,大致步骤如下:

1.小葱、大蒜、香菜和榨菜切碎备用;

2.准备一个碗,分别放入葱末、蒜末、辣椒面、芝麻,淋上热油,然后加入适量的盐、白糖、生抽、蚝油、陈醋、鸡精和花生米,拌匀后再加入半碗开水;

3.将红薯粉放入锅中煮软后捞出放入调料碗中,洒上香菜、榨菜,滴几滴香油,一碗鲜香美味的酸辣粉就做好了。

当然,如果有事先卤好的牛肉或肥肠也可以锦上添花,就是一碗高配版的牛肉酸辣粉或肥肠酸辣粉了,是不是非常简单?一碗酸辣粉化解了心头的淡淡愁绪,又是活力满满的一天,人生本来就是一首酸甜苦辣的交响曲啊!正在这时,门铃响了,开窗后恰好迎上了快递小哥的目光,一声“Delivery”之后,我瞬间戴好口罩和手套飞奔下楼,原来是朋友给我寄的防疫物资到了。前段时间也收到了祖国给每位留学人员分发的“健康包”,突然觉得我收到的不仅仅是口罩和药品,更是沉甸甸的关爱与真情!

来源|神州学人(2020年第8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