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再见,母校!再见,中国!

发布时间:2020-08-05 来源:神州学人

p30.jpg

p31.jpg

p32.jpg

p33.jpg

p34.jpg

p35.jpg

对于2020届来华留学毕业生来说,今年的毕业季可谓非同寻常,称得上是“史上最难毕业季”和“史上最难忘毕业季”。

最难,当然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很多回国过寒假的来华留学生至今无法回到中国,留在校园的来华留学生也无法像从前一样回归曾经熟悉的学习和生活,期待中美好的毕业景象与现实的窘迫相去甚远,就连最后一次拥抱朝夕相处的同学、当面向导师说一声再见都成了奢望。

最难忘,也是因为疫情,确切地说,是来自疫情中的爱。自疫情暴发的半年多时间里,来华留学生无论身处何地,都感受到来自中国、来自学校的关爱,感受到中国人民为抗击疫情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在学期末,来华留学生们体验了“在线授课”“网络答辩”“云P毕业照”“线上毕业典礼”等诸多前所未有的经历。即使远在海外,毕业生们也从学校老师为他们打包邮寄行李的“毕业寄”中,体会到来自母校的满满的爱。

2020届来华留学毕业生注定是一段特殊历史的亲历者、见证者。因为特殊,他们在学习中积攒的勇气和思辨能力,将陪伴他们踏上新的人生旅程;因为留学中国,他们认识了这个东方文明古国,从言语不通和不曾了解的陌生,到熟悉和难以离开的不舍。离别时刻,难说再见!

在中国的经历,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

文|萨瑞那[巴基斯坦]

生活本身驱使我们去我们该去的地方。你所需要的就是有一个计划,致力于你的目标,做好准备,始终如一,拥有信心。

我叫萨瑞那,来自巴基斯坦。从巴基斯坦毕业后,我打算继续攻读化学博士学位。2016年,我获得了中国政府奖学金,在北京化工大学实现了我的留学梦。

我在中国的经历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但就像任何一次人生旅途,开始并不都是美好的,有些日子里,一切似乎都与我的期盼背道而驰。最初几个月里,我的晨吐、对食物的奇怪感觉、文化冲击,甚至上网时无法使用熟悉的搜索工具,都让我有一种挫败感。断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我父母的支持,改变了我对自己国家和整个世界的看法。我学会了感激那些我曾经认为理所当然的东西,学会了在一个人口众多的城市里独处,学会了在鲜有人交流的情况下四处游走。最终,我习惯了和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生活在一起,交了很多新朋友,整个经历让我很惊讶。现在,北京就像是我另一个家乡。我敢肯定,在这个大城市里,任何一个新到这里的人都将拥有同样的,甚至更让人震惊的经历。我的金科玉律就是,对自己好,要有信心,尽可能尊重、接受其他文化,并学会快速适应。

在中国留学的这段时间里,我非常感谢那些给我留下美好回忆的人,那些为我的生活提供更多快乐空间的人,还有那些教给我人生课程的人,这些课程教会我了解生命的艰难,让我更加坚强、更有耐心,增强了我的斗志,让我学会吸取教训,重新站起来,勇敢面对生命的挑战。我非常感激我的家庭,这是我接受挑战不断前进的动力。事实上,有些时候语言无法表达我对他们的爱和尊重。我向我的父母和我的丈夫致敬,感谢他们的爱,以及始终如一的支持和鼓励,使我能够顺利完成留学生活和科研工作。

离别的钟声敲响之际

文|萨多尔[乌兹别克斯坦]

记得15年前的暑假,我几乎每天中午都坐在电视机前看一部动画片,内容是孙悟空和两个师弟护送唐僧西行取经,一路上历尽千辛万苦,战胜形形色色的妖魔鬼怪,经过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取得真经。“白龙马,蹄朝西,驮着唐三藏跟着仨徒弟,西天取经上大路,一走就是几万里……”每当歌声响起,坐在电视机前的我都无比兴奋。一个暑假过后,我已经会哼唱这首歌。长大后我才知道,这首歌的语言是汉语,故事来自中国。

去中国留学是扎根于我心中的目标。我15岁便进入塔什干孔子学院学习中文,经过努力,终于如愿以偿地于2016年踏上中国的土地,开始我在合肥工业大学的留学生活。

接下来的日子,我穿行在教学楼与图书馆之间,读书、看文献、听选修课,周末和同学们挥汗驰骋在绿草如茵的足球场上。学校为我们搭建了游学活动平台,我几乎走遍了安徽省的每一个市县,从合肥到黄山,从芜湖到蚌埠,从摩天大楼到历史遗迹,处处都令人惊叹。中国是一个有着5000年灿烂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国的现代文明也散发着瑰丽的色彩,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被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我为自己有幸来中国留学、见证这些现代文明感到欣喜。

我遇到了很多有才华、有追求、有理想的中国同学,还和很多中国人建立了亲密的友谊,这些中国朋友甚至可以称为家人,这些都将是我珍藏一生的回忆。从中国朋友身上,我还学到了“君子慎独”的含义,这是一种很高的人生境界,源自于对自我的更高要求。同时,中国文化还教会我“三思而后行”“贫而无谄,富而无骄”。

春来秋往,寒暑交替。在4年的留学生活中,我选修了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金融学等不同学科,它们相辅相成,进一步拓宽了我在国际经济学领域的知识面。每年我都有幸和来自不同国家、讲不同语言的学生齐聚在这里,参加国际性学术会议。我所在的经济学院经常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教授举办讲座,从这些专业人士身上,我学到了更多前沿知识和实践技巧。作为第一批参加经济学院学生竞赛的外籍学生,我参加了商务谈判大赛、商务知识竞赛等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

近年来,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的经贸合作进一步深化。在我留学的4年里,我阅读了大量文献资料,并在国际商务贸易领域做了很多研究工作。我希望毕业回国后,能把中国经济的创新模式、高新技术及有效的管理方法运用到我们国家的建设中,尽我所能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在国际商务贸易领域架起沟通的桥梁。

合肥工大是我圆梦的地方,她给了我实现梦想的最好平台,给了每个工大学子无限的可能。于我而言,这不仅是肆意青春的4年,更是砥砺前行的4年。离开家,离开舒适圈,经历过焦灼的成长困境,我收获了更好的自己。

离别的钟声已经敲响,忘不了清晨操场上空升起的朝阳,忘不了夜晚图书馆闭馆后树影斑驳的校园路,忘不了德园、馨园升腾的饭香,忘不了和小伙伴们骑着自行车从屯溪路一路骑到巢湖的热血青春,忘不了老师对我的悉心指导,忘不了经常于深夜收到老师秒回意见的感动。

感恩合肥工大对我的培养,母校用4年光阴给了我迈向未来的自信。最后,我想说:我爱你,合肥工业大学!我爱你,中国!

再见,我的母校!再见,中国!

宁波的“月亮”

文|月亮[伊朗]

我是宁波大学2014级临床医学系留学生月亮,来自伊朗。时至今日,我依旧清晰地记得收到宁大医学院录取通知书那天心情无比激动的情景,仿佛事情就发生在昨天。一晃眼,我在宁大和最亲爱的老师、同学度过了人生中最重要的 6年时光,每一天、每一刻都历历在心,感谢母校给予我的培养和教育。

我和中国有缘,和宁波有缘,和宁大有缘。自孩提时代起,我便和经商的父母来到宁波生活,我的母亲和阿姨都在宁波大学完成了本科学业。高中毕业后,我决定也像家人一样,来宁大实现我的医学梦想。因为我深深地爱着中国,爱着宁波,爱着宁大。

宁大开启了我人生的新篇章,母校为我提供了很大平台,让我有更多机会展现自己,发掘自己的潜能,不断挑战和战胜自己内心的恐惧,让我对未来充满激情和渴望。从参加学校的文艺活动、创业比赛,再到参与电视台的节目,我累积了大量舞台经验。取得HSK(汉语水平考试)六级的优异成绩后,我有幸于2015年11月代表宁大参加第九届“梦行浙江”外国留学生中华才艺展演。2016年8月,我代表宁大参加了“汉语桥”2016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并荣获个人赛亚军。

作为学院留学生会主席,我和同学们成功举办留学生献血、国际文化节、留学生才艺大赛等活动。从大三开始,除了学习临床医学专业课程外,学校还为我们安排了中医课程,让我们真正解到中国文化的精髓。在大学里,我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包括老师、同学,还有医院的医生和护士,和他们在一起的日子,是我一辈子都忘不掉的记忆。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医学院的留学生不论国籍,怀着“共克时艰,守望相助”的信念,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随着中国疫情形势好转,伊朗疫情形势日渐严峻,我也按照防控要求,取消了返回中国的行程,选择暂时留在伊朗。当我看到中国向伊朗伸出援手,为我们提供医疗防护物资和治疗、防控、康复等方面的经验后,我非常感动。“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感谢所有帮助过伊朗的中国朋友们。凭借着语言和医学专业优势,我也加入了“中伊防疫互助小组”,将中国政府部门、权威医学机构,以及媒体等平台发布的有关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的各类科普宣传资料翻译成波斯语和英语,向伊朗民众传播科学、实用、有效的防疫信息,为中伊共同抗疫作出贡献。

今后,我将把母校教给我们的知识与世界各地的人们分享,想象着再过若干年,我们也将像昔日的校友一样,重回母校,为母校取得的辉煌成就而自豪。大学时光是短暂的,在宁大医学院,我们走过了不能忘怀的青春岁月,我们相信,在今后的道路上,无论我们走多远、飞多高,宁大永远是我们心灵的归宿。

20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古代丝绸之路逐渐形成,将中国和波斯紧紧联系在一起。作为新一代波斯人,我愿成为新丝绸之路上一颗小小的铺路石,成为中伊友谊的建设者和见证者。

我生命中最华丽的一章

文|玫瑰[缅甸]

我叫玫瑰,来自缅甸,5年前我来到北京,在北京化工大学学习。来之前,我真不知道这座城市将带给我怎样的经历。回顾5年留学生活的点点滴滴,无论是第一次离开家,与来自世界各国的新朋友探索中国,还是在《中国文化课》上体验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或是聆听出租车司机“您好”“你要去哪儿“你觉得汉语难学吗”的真诚问候,又或是品尝刚出锅的饺子和锅包肉的鲜香……一切都历历在目,难以忘怀。我热爱中国文化,对即将离开这里,心中万般不舍。

我要感谢北京化工大学的培养,感谢我的导师教授。每一名在这里毕业的留学生,都见证了学校的日新月异、北京的飞速发展和中国的巨大变革。我非常珍惜在中国留学的时光,这是我生命中最华丽的一章。今后,我愿一遍一遍地向人们讲述在这里的美好记忆。

感谢学校在生活上给予我们留学生的照顾,最难忘的是每年除夕夜,学校领导和国际学院的老师们舍弃与家人的团聚,带着我们一起吃饺子过春节。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国是全世界的榜样,无私地为世界各国提供抗击疫情的宝贵经验。疫情期间,学校为我们留学生的健康和安全付出了很多,让我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馨。

今后,我决心继续努力为中缅世代友好交流作出贡献,与世界各国青年携手努力,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祝愿中国繁荣昌盛,祝愿中缅友谊万岁!

艾迪:像导师一样为自己的国家作贡献

文|彭子璇

勤奋好学可能是艾迪一直以来的习惯。因为学习勤奋,成绩优异,艾迪在肯尼亚完成高中学业后,直接来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进行本科学习。谈到两个国家学习方式和内容的差异,艾迪说:“所学的具体知识还是有区别的,但总体差别不大,勤奋在每个国家都是学习的通行证。”

“这所学校的石油工程已经达到了很高水平。”提到自己的专业,艾迪就兴奋不已。在他看来,能够在这个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位于前列的学校学习非常让人期待。但因为读本科的留学生相对较少,学校没有为本科留学生提供单独的课程安排,这意味着艾迪需要和中国学生一起学习一起生活,语言障碍成为一大难题。然而,这并没有难倒对学习充满期待的艾迪。虽属2016级学生,但艾迪在2015年就已抵达中国,完成了整整一年的汉语学习。他常常是最早到达教室、最晚离开的学生,也是向老师提问最多的学生,最终,他能够熟练地运用汉语进行日常交流、上课听讲和课堂反馈。

艾迪的专业课程让他有了很多实地考察勘测、外出实习的机会,让他所学的知识得到了实践和应用。第一次外出实习是在湖北秭归的实地考察,这是艾迪第一次参加实地考察,他格外积极。第二次实地考察则让艾迪一生难忘,在湖北潜江他参观了石油公司,了解到油田的真实情况,在参观过程中还亲眼看到石油钻井平台喷出一股油流的场景,这一幕让他一直保持着对石油工程的向往和探索之心。

艾迪的学习成绩非常优秀,但他却一直保持谦卑。他认为,这是他应该做到的,也是为让自己的家人骄傲。“我的动力就是我的家庭,他们为我付出很多,我应该努力让他们感到骄傲。”

疫情期间,艾迪一直在学校规定的区域内学习生活,家里人非常担心,每天都会打电话确认他的情况。“在这期间,我一直遵守规定,待在学生公寓里,非常感谢学校、社区、邻居对我的热情帮助和照顾。我也非常惦记我的家人。”目前肯尼亚的疫情并不乐观,但好在艾迪的家人都很安全,这让他得以专注于自己的毕业答辩。

尽管与中国有时差,但毕业典礼的时候,艾迪的家人仍然收看了典礼的现场直播视频。已经顺利毕业的艾迪目前仍居留在武汉,肯尼亚还在封锁隔离,他非常想念自己的家人,期待着与他们早日相聚。

在中国,艾迪结交了很多朋友,如果回国,他不得不和朋友们告别。“我很怀念和朋友们一起去森林公园野餐、一起去看武汉卓尔队足球比赛的美好时光。”他也非常留恋地大优美安静的环境,这些都将是他宝贵的回忆。

在地大学习的几年里,艾迪收获了非常多的专业知识,丰富的知识与实习经验让他拥有了很强的专业能力。毕业之后,他期待返回祖国,为自己的国家,为自己的民族不遗余力地奉献。肯尼亚作为石油生产国,在石油输出方面任重而道远,非常需要艾迪这样的优秀人才。“我希望未来可以像导师一样,为自己的国家作贡献。”

我的2020记忆

文|朱丽思[波兰]

2019年末,我力所能及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憧憬着新的一年会是什么样子,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我的计划,或许,也改变了很多人的计划。

2020年初,我暂时告别北京理工大学校园,从北京飞往深圳,计划在那里过寒假。当时,我对之后两个月的期待是:看美丽的城市风景,品尝当地美食。没想到,等来的却是新冠肺炎疫情。在我满怀憧憬的两个月里,我哪儿都没去,一直待在房间里。一切都无法按计划进行,我以为,接下来的漫长岁月也许都是这个样子,不会有什么改变了。

疫情暴发初期,说实话,我很害怕,因为对病毒的未知,也因为对未来的未知。然而,当我看到中国各级政府采取的有力措施,看到中国人民的团结互助,我不再害怕了。我意识到,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是一场人与病毒的伟大斗争。

疫情期间,我不断关注疫情发展趋势,以及中国采取的各项防控举措,这让我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有了更深的了解。中国政府对抗击疫情的重视程度,对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都让我这个留学生敬佩。从完全封锁整个城市,几天内建造起整座医院,使用高科技进行疫情防控,到各地方对武汉的大力驰援,再到普通民众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抗击疫情并纷纷捐款,这就是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

中国,总是被勇敢的人保护着,包括那些牺牲自己生命与安全的英雄,那些勇敢无畏的医生和护士,以及所有为社会正常运转努力付出的人。

中国政府使用高科技应对疫情是最值得我学习的。疫情期间,大科技为防控提供支撑的例子不胜枚举,如对病毒基因组进行测序,使用无人机检测医院,增加在线医疗和快递药品的数量,使用AI技术为患者提供诊断、护理、食物、药品和其他用品,为医院和其他公共场所消毒、检查病人体温、回答常见问题,等等。先进的技术不仅能安全周到地照顾病人,最大程度阻断病毒,还能帮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快捷、方便。

我在中国经历了这次疫情,也学到了很多新知识。正因如此,在我的家人和家乡人民眼里,我成为一个重要的信息来源。我在中国学会了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学会了如何降低感染风险等。我很愿意把在中国学到的经验和方法分享给远在波兰的家人和朋友。

目前,疫情在中国已得到有效控制,人们也基本恢复了正常生活。我们可以放心地出门,去想去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我也可以继续完成我的2020计划了。虽然这次疫情对我的计划造成了一点影响,但我觉得没有什么遗憾的,因为我学会了更多本领。我在中国亲眼见证了万民一心、抗击疫情的历史时刻。最后,我想对中国政府和人民说一声“谢谢”,你们真的辛苦了。

来源|神州学人(2020年第8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