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莫道青丝染霜华 爱疆育才无停歇——记新疆农业大学教授周金龙

发布时间:2020-08-14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

编号:63  姓名:周金龙

159523289055626443142048684709.jpg

他,生于江南水乡,毕业于国内名校,原本有着优越的工作环境,却毅然选择做一棵胡杨。他扎根新疆36载,潜心教学、用心育人,用自己满腔的热情和满满的正能量,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政治坚定、专业扎实、乐于奉献的新疆水利科技人才,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题记

他,没有高大挺拔的身影,却是学生心中最可敬的师长;他,少言寡语,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着学生认知“真、善、美”;他,放弃回乡工作的机会,默默扎根新疆36载。他,就是新疆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周金龙。

周金龙,出生于浙江金华,1984年7月本科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1984年3月递交支边申请书,毕业后自愿到新疆工作。自此,他便如胡杨一般,扎根新疆,辛勤育人20年。

周金龙挚爱新疆水利科技和水利高等教育事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西部建设人才,得到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称颂、同行的好评、单位的褒奖。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水利部大禹一等奖、新疆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新疆自治区“天山英才计划”入选者、新疆自然科学专家、新疆自治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一份份荣誉,一次次好评,见证了周金龙几十年如一日的辛勤耕耘,更是对他扎根新疆、奉献新疆的最好肯定。

159523289070226443142194361735.png

不遗余力,探索西部高校研究生培养模式

“边疆的建设离不开‘留得住、用得上’的高层次人才,尤其是少数民族高层次人才。我可以多带几个研究生,可能的话多带些少数民族研究生,使他们在边疆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周金龙不善言辞,却用最简单的语言指出了最有效的办法。他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

周金龙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竭尽所能。学习上他给予学生深入细致的耐心指导,生活上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他常自筹经费,将博士研究生和优秀的硕士研究生派往内地知名高校进行短期访学或参加学术交流;他还经常邀请内地知名专家来疆讲学,以拓宽学生们的科研思路。

在新疆,少数民族研究生普遍存在英语基础差、文献阅读能力有限、论文写作难的诸多问题,周金龙坚持每周至少2-3次指导。学习计划、研究方案、进展汇报、阶段性成果展示、帮扶策略等每一个环节的指导与把关,周金龙都一丝不苟、亲力亲为。学生的论文他都逐字逐句进行修改,每一个标点符号也不放过。

周金龙一直鼓励学生多阅读文献。学生们常说:“周老师自购的专业书籍都赶上学校图书馆了。”为了给学生创造稳定、宽敞、良好的学习环境,周金龙自费租房作为学习室,为每位学生配备学习用品、提供学习资料,坚持每日与学生共同学习,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科研素养,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

2010年3月,周金龙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学位,所有人都以为他近30年的“支边”经历将要画上句号。然而,周金龙毅然选择继续留任新疆农业大学,并把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所学的先进理念、先进理论、先进技术与方法结合新疆农业大学实际,快速地应用于研究生培养与科学研究之中,先后主持新疆自治区水文学及水资源重点学科和新疆水文水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工作,为自治区高层次水利人才培养搭建了良好的工作平台。

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文学及水资源重点学科负责人,周金龙注重学术传承,虚心向前辈教师请教,与同辈教师、青年教师切磋,不断提高自己和团队老师的教学与科研水平,在指导青年教师工作上尽心尽力,先后指导5位留校任教的青年博士,他们中有的已晋升为教授/博导、副教授/硕导,其中4位教师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为团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曾妍妍是周金龙精心培养的博士研究生,毕业后放弃了几所内地高校的邀请,选择了留校任教。“作为南方人,周老师都可以为我们新疆奉献几十年,我这个新疆人更要学习他的奉献精神,留在新疆工作。”这样一个身形小巧的女生不仅在教学、科研工作上传承了周金龙的严谨、认真、坚毅,更是继承了导师博大的胸怀和无穷的力量。

曾妍妍好像总有用不完的精力,不但主动申请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工作,还主动申请前往南疆四地州支教,无论在哪里,她都深受学生们的喜爱。曾妍妍说:“我要像周老师一样为新疆的教育事业、水利科技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周金龙积极探索西部高校学科建设与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实施素质教育,为培养民族地区高层次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指导的4位博士研究生和4位硕士研究生获国家研究生奖学金,指导的1篇博士学位论文和1篇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的5篇博士学位论文和6篇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学位论文。

毕业季,离别季,常是伤感的代名词,但对于周金龙来说,伤感之余更多的是兴奋与欣慰。“我的学生收到了全国各地多家单位的邀请函,但是他们和我一样选择留在了新疆!”

尽心尽力,全身心投入育人工作

“活到老、学到老,我需要更多的体验和更丰富的经历!”“从事教育工作我入行晚、起步晚,但是每一个环节我都不能落下。”这是周金龙挂在嘴边的话。

从教的20年中,周金龙从来没有摆过专家的架子,长期坚守教育教学一线,积极承担本科课堂教学工作和毕业论文指导工作;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谨从教,深钻教材,精心准备好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高质量地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

作为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负责人,周金龙多次主持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围绕教材、教法不断改革,每节课前仔细推敲,创造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方法,努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他主编全国统编教材2部、发表教研论文6篇。为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新建校内水土环境实验室,分别和浙江中地净土科技有限公司、新疆昌吉州地质环境监测站共建研究生产学研联合培养基地各1处,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成绩显著,起到突出的示范引领作用。

55岁的他主动申请担任本科班级班主任工作,同时担任27名各族学生的“三进两联一交友”联系老师。每周进食堂、进宿舍、进教室和学生面对面沟通,帮助学生解决学业、生活等各种困惑和问题。慢慢的,周金龙成了学生们的家人。

学生安外尔·凯合热曼曾有一段时间情绪低落,成绩下滑,周金龙敏锐地察觉到后,多次与他谈心交流。学生终于说出了心里话,因为家境贫困,他寡言自卑,一边考虑如何打工积攒生活费,一边应付繁重的课业。

周金龙对他的自食其力和男儿担当表示了肯定,同时在学业和生活上给予了他很多帮助。在一年半时间里,周金龙4次资助该学生及其家庭渡过难关。同时,周金龙的言行举动深深影响着安外尔·凯合热曼。如今,这个维吾尔族大男孩自信阳光,积极努力,工作生活都步入了正轨。

2020届博士研究生陈云飞,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其父亲病重、病危,不幸去世。巨大的打击使得陈云飞一撅不振。因本科起点较低,一路走来困难重重,突如其来的变故更是击碎了原本就不太坚定的信心。就在他想要放弃学业时,周金龙担起来导师和父亲的双重重任。

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心理上,周金龙都给予陈云飞无微不至的关怀,鼓励他坚持完成梦想;在论文撰写方面更是给予悉心、认真的指导。“没有伞的孩子必须努力奔跑,越是困境越要坚强,父亲去世了,你更要优秀起来,撑起家里的这片天。”在师生俩共同的努力下,陈云飞顺利完成了学业,也如愿找到了称心的高校就业。

“有周老师一路陪伴,我好像从未缺少过父爱,逢年过节、我的生日以及每一个有仪式感的日子都是和周老师、师母及兄弟姐妹们一起度过的。我十分庆幸能在这样的集体、这样的氛围中完成学业!感谢我的周爸爸!”陈云飞动情地说。

在学生的心目中,“周老师既是严师,也是慈父,总能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像海上的灯塔照亮我们,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

2017年11月29日是周金龙终生难忘的日子。从大四到博士毕业留校任教2年,周金龙精心指导8年的学生贾瑞亮博士因意外事故去世。年过半百的周金龙从事故认定到出殡都亲力亲为,短短的几天人就瘦了一大圈儿,向来精神充沛的他瞬间苍老了许多。周金龙的妻子悲叹:“8年的朝夕相处,我们也把他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我们又何尝不是走了一个亲人呢!”

周金龙强忍痛失爱徒的心痛,毅然承担并高质量地完成了贾瑞亮身前尚未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3个科研项目。“虽然瑞亮走了,但国家和企事业单位委托的科研项目,一定要善始善终!”周金龙说。

专注科研,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

周金龙追求崇高职业理想,1987-2010年间,5次主动放弃到北京、浙江等内地发达地区发展的机会,长期工作在新疆水文水资源研究、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第一线。

他用脚步丈量着新疆的每一寸土地,数次进入极度干旱的罗布泊地区和高海拔的阿尔金山开展科研工作;他秉持严谨细致的职业态度,甘于无私奉献,勇于开拓创新,不断拓展新的科研方向;主持建设的全国先进、西北地区领先的昌吉地下水均衡试验场在自然资源和水利行业具有很高的声誉。

周金龙依托主持的科研项目查明了新疆平原区地下水污染现状,以及南疆和田-若羌地区和北疆石河子-玛纳斯地区富硒农用地的分布状况。为了能为下一步开展和田-若羌地区精准扶贫奠定基础,周金龙自筹科研经费超额完成了和田-若羌地区无公害富硒农用地红枣、核桃、小麦、水稻等主要农产品硒富集状况的调查与评价工作,他兴奋地说:“这个项目继续做下去,和田-若羌地区的红枣和小麦一定会卖个好价钱,农民离脱贫又进了一步!”

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有新疆农业大学6个“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周金龙自筹科研经费详细查明了这6个驻村点的饮水水源水质状况和富硒农用地分布状况,给阿瓦提县政府提交了详实的报告,提出地下水污染防治、饮水安全的解决措施,为南疆贫困地区精准脱贫、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他还依托科研项目,积极为新疆水土环境污染防治和饮水安全献计献策。2018年5月至8月,周金龙应民革新疆区委邀请,开展加强新疆农村水源地保护调研并编写调研报告,调研报告《加强农村水源地保护让清泉流进天山南北农牧民家》被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确定为大会发言书面交流材料,得到国家有关部委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关厅局的重视。

从碧山秀水的浙江到大漠孤烟的新疆,周金龙三十六年如一日,扎根新疆、奉献新疆。

他志存高远、豪情万丈,领奏着“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他自信乐观、奋斗不息,吟唱着“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他勤奋用心、执着钻研、潜心育人,取得了硕果累累;他把自己的汗水挥洒在教书育人的沃土,用青春和热血锻造着祖国边疆明天的栋梁。他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