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红色走读”中砥砺青春前行——江西农业大学开展“红色走读”竞赛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14 作者:甘甜 高芸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芸 记者 甘甜) 15913名学生参与“线上云游”,601名学生组成125个团队,提交参赛“云游作品”163件、走读方案125个……暑期以来,江西农业大学1.6万余名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通过参观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游览学习红色文化馆藏资源和展陈内容,学生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和兴趣爱好提交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云游作品”,以云上游、线上读、线下走的“红色走读”竞赛活动,增长知识见识,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自觉争当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

“厚重的革命历史、丰富的红色资源是江西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讲好红色故事,充实红色营养,用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方式将红色火种播进青年一代的心中,厚植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正如该校校党委书记黄路生所说,暑假期间,学校便召开专题协调会,统筹各部门、各学院,组织各级各类学生个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瞻仰线上红色景点,就近参观家乡红色景点,组建“红色走读”竞赛团队,提交“云上游”作品,并将“红色走读”活动作为一场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扎实推进。

学校鼓励大学生在“红色走读”中团结协作,采取大学生团队形式,由大学生自行组团,激发大学生智慧碰撞、创意迸发。同时,创新“红色走读+”新路径,让广大师生在学思践悟中传承红色基因。

园林与艺术学院学生发挥美术功底,创作动漫、绘画作品;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软件学院学生结合专业特点,制作H5、视频作品;外国语学院学生用中英文对红色景点进行双语讲解;人文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认真撰写云游心得体会。学生通过个人专长所学,结合自己的专业和兴趣爱好,用自己的独特视角阐释学习感悟。软件学院“码”上行动红色实践团化身“码农”,将红色走读的感悟和收获通过直播、H5等形式传递给更多青年学生。

此外,学校“红色基因永流传”寻访实践团队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互联网分享带领团队实地调研,团队队员一起进行线上“云实践”。队员们通过“讲一个红色故事、访一位党史专家、找寻一本红色书籍、撰写一份红色感言”等环节,线上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图书馆资料、党史专家介绍等,线下实地寻访调研,全面立体了解红色人物形象,以革命烈士的革命历程映照党的情怀,感悟为民初心。像“红色基因永流传”寻访实践团一样,全校共有9支红色基因寻访“三下乡”社会实践营队,同学们一方面参观红色革命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另一方面到周边地区进行社会调查,开展慰问表演和义务支教活动,在社会实践中身体力行地接受教育、增长才干、作出贡献。

“快看,这几张发黄的笔记,是我外曾祖父罗冬祥在当时参加党团培训留下的手抄《共产主义者须知》。”农学院“沧笙踏歌”团队的谢雨璐同学“云游”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时惊讶地发现外曾祖父留下的珍贵物件。激动之余,她说道:“作为老红军战士的后代,我更要将这份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

同学们还纷纷将自己的“走读感悟”与老师、同学们分享,成为一堂堂生动的思政微课。理学院“风之彩”团队的王邦根同学“云游”了自己的家乡兴国将军园后感慨:“兴国人民举全县之力支援红军长征。作为一名兴国人,我希望能够通过红色走读竞赛活动,让家乡红歌响彻全国各地,鼓励更多青年勇担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

“将云游转化为活生生的教学素材,将红色走读融入思政教育,在思政教学中渗透红色文化。”据党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学校将持续开展“云游”优秀作品展示和宣传,举办“云游”分享交流会、走读心得报告会、组织优秀大学生实地走读等活动,推出一批红色走读成果,进而深刻把握红色资源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进一步用红色精神引领立德树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