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夏青峰:学校,应该成为我们热爱与享受的地方

发布时间:2020-10-19 作者:夏青峰 来源:《北京教育》杂志普教版

作者简介:夏青峰,北京中学校长,博士,正高级教师,北京市特级校长,特级教师,北京市特级教师协会副会长。曾任朝阳区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朝阳区教研中心副主任、朝阳区教委副主任。


作为校长,我一直在思考,我的职责应该是什么?每位师生都在这个学校里度过了一段生命历程,在这段生命历程中,他快乐吗?他获得提升了吗?他是相信了人性的美好,还是厌倦了人际的交往?他是获得了发展的动力,还是失去了对光明的向往?他是心境更加高远,还是思想日益封闭?我们无法对他的整个生命负责,但是我们应该尽可能为这段生命历程抹上一些亮丽的色彩。

学校,不仅仅是学习的场所,人们的很多生命时光都在学校度过,我们必须关注这段生命时光的质量,特别是生活的丰富性和精神的愉悦性。我们在学校里应该得到精神的愉悦而非痛苦、个性的发展而非压抑、胸怀的广阔而非狭隘、愿望的实现而非沮丧。离开学校走入社会时,要能有更加高远的目标与更加宽广的胸怀,去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

那么,校长能做些什么?

第一,为老师和孩子们送一缕阳光。

一缕阳光,就是一份美好,就是校长要尽己所能,为师生们提供良好的环境,尤其是良好的精神环境。让孩子们能够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相处的乐趣,相信人性的美好,体验集体的力量,始终有一颗舒展的心灵和一份阳光的心态。

首先是氛围宽松。希望师生们能生活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环境宽松、心灵自由。其次是关系融洽。倡导“结伴成长”的师生关系,积极构建以“精神家园”为主题的校园文化体系,营造相互鼓励、欣赏与帮助的人际氛围,让师生成为朋友,校长、老师与孩子们成为一家人。最后是态度积极。在一个群体里,消极文化的传播要比积极文化快得多。学校,就是要通过各种方式,让师生们形成积极阳光的心态,让整个团队始终浸润在积极的文化影响之中。

作为校长,要以身作则。我时刻鞭策自己要努力拥有:阳光的心态,只有自己心中充满阳光,才能感受到师生们心中的阳光,只有自己积极向上,才能引领一支团队积极向上;人文情怀,满腔热情地爱学生、爱老师、爱学校,并始终站在生命的角度,站在师生的立场上,真正为老师与孩子们着想;包容的品格,校园里应该到处是老师与孩子们的声音,而非校长一个人的声音,要宽容缺点,发扬优点,鼓励个性。校长具有包容的智慧、气度与品格,一批人才必定会脱颖而出。

第二,为老师和孩子们找一个支点。

一个支点,就是一个发展的平台。学校要运用各种资源与途径,让师生们在学校都能有所发展和提升。校长的重要责任,就是让有不同特点的人都能得到最大的发展,要让师生们在离开学校时,都能带着一份收获、一份成功和一份向往与留恋。

为师生们找到发展的支点,首先,要让他们找到成长的动力。给孩子们一个动力,远比给孩子们一个知识要重要的多。学校要大力弘扬激励的文化,鼓励鼓励再鼓励,耐心等待、耐心等待,还是耐心等待,想方设法帮助孩子们点燃理想之火,激发出他们源源不断的成长内驱力。校长还要帮助老师们树立起理想,让老师们享受追求的快乐。

其次,要为他们找到发展的平台,特别是要为不同个性的人寻找到不同的平台。积极整合多方资源,鼓励学生朝多个方向发展。要鼓励学生自发组织形式各样的社团活动,想尽办法为他们提供支持与服务。校长就应想方设法为师生们争取到资源,搭建好平台,创建好发展共同体。

最后,要为他们找到终生受益的习惯。作为校长,作为老师,我们一定要有一个强烈的意识,就是帮助孩子们养成终生受益的好习惯,这是在离开学校后还能持续帮助他们的支点。我们要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有意识地进行一些训练,不断地让他们养成习惯。我认为,课内课外一体化的研究非常重要,学习一定不能局限于课堂,必须要向课外延伸,课堂的关键是激发起学生课外的意识、兴趣与习惯。比如,体育课的关键是培养孩子们课外、校外自觉锻炼身体的意识、习惯与能力。 

第三,为老师和孩子们开一扇窗户。

一扇窗户,就是一片崭新的世界,就是学校要努力让师生们不沉湎于自己以往的旧经验中、小天地中,从局限走向开阔,让视野更为高远与宽广,做一个具有国际理解与民族情怀的现代文明人。

一是要充分相信书籍的力量。我们要思考三个问题:学生应读什么样的书?学生愿意读书吗?学生喜欢读书的内在动力是什么?我们需要激励,需要引导,更需要机制。我们需要触摸孩子们的流行书籍,寻找孩子们喜欢的原因及其有价值的元素。而这一切的关键是,老师爱读书,校长爱读书。二是要积极提升老师的境界。为孩子们打开窗户,首先老师自己的窗户要打开。因此,要积极推行“与名家对话”的活动。三是不断引入多元文化。我们要让学生体验文化“撞击”,增进理解,增强包容,开阔胸襟,让师生们不因地域而局限了对世界及人生的理解和求索。同时,让学生们在不同文化的体验比较中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更好地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中华文化。学校,就是要让师生们能看的更远、更深、更好。 

学校,应该成为我们热爱与享受的地方。享受它的温馨,享受它的平台,享受它的博大,享受一段珍贵的生命历程。因为享受,我们更加要创造。(作者:夏青峰)

《北京教育》杂志普教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