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开启新时代教育强国新征程的伟大旗帜

发布时间:2020-10-27 作者:郑安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要判断,新时代标注新方位,新方位需要新思想,新思想必将谱写新篇章。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开新局、育新机、谋新篇,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深刻影响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深刻影响着国家的长治久安甚至决定了民族复兴和国家兴盛。

高举伟大旗帜,紧抓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保证。方向指引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坚持什么样的办学方向,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是关系到教育事业兴衰成败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德树人”是我国教育的根本任务,这个要求为教育工作者提高政治站位,保持立场坚定,坚持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高举伟大旗帜,牢记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个过程中,教育的使命与各阶段历史特征紧密相连,要想确保教育始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就必须时刻认清历史方位,把握国际坐标,立足中国实情,践行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进入新时代,教育必须顺应时代潮流,以更加科学有效的方式推动和完善教育现代化体系建设,办好让党和国家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高举伟大旗帜,坚持重要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可见,教育是一项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基础性工程,这就明确了建设教育强国的具体标准。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可见不仅要为人民提供优质的教育,更要提供公平的教育,要不断缩小城乡和地区差距,缩小校际和群体差距,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动我国现代化教育建设再上新台阶。(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办公室主任 郑安阳)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