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加强创新人才培养 服务教育强国战略

发布时间:2020-10-27 作者:施歌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今日中国,面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硬实力、软实力,归根结底都要靠人才实力。十四五时期继续为国育人、为党育才,就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从体制机制上把创新人才培养融入大中小学各级各类教育,系统化、规模化培育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拔尖创新人才。各大高校作为国家创新人才的“孵化器”和“蓄水池”,更是肩负着教育救国、教育强国的重任。

首先,大胆激发想象,加强情境教学,促进学前教育阶段儿童创新意识的萌发。教育家杜威曾说过,科学的伟大进步来源于崭新而大胆的想象力。人都是有好奇心的。学前教育阶段是人类思维发展、世界观形成的启蒙阶段。要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创设情境,启发孩子主动开启感知世界的“雷达”,不断唤醒并保护好儿童的创新意识,鼓励他们大胆想象、勇敢表达,在自由包容的环境中激发出智慧的浪花和探究的火花。

其次,立足教材建设,引入多元评价,注重基础教育阶段学生创新精神的涵养。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建设,将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作为教材编写、教育教学、评价测试中的重要环节。在教材建设和教学活动设计中,尽量通过动手探究提升学生利用相关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关注学生与创新密切相关的能力和素养,比如独立思考、发散思维、逆向思维等。鼓励学生摆脱思维定势的束缚,勇于大胆创新。

再次,鼓励学科交叉,促进产教融合,加强高等教育阶段学生创新人格的培育。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始创新要有创造性思辨的能力和严格求证的方法。高等教育阶段强调学科交叉与跨学科整合,鼓励突破学科间的壁垒,强化导师制管理,力争使全体学生都能通过参与科研、课题、项目等形成创新型思维模式。加强学科专业与行业企业、区域发展的对接联动,推动学科专业设置主动响应产业需求和国家战略要求,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环环紧扣、良性互动。比如华南理工大学的“新工科F计划”和华南农业大学的“温氏模式”,都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联合培养创新人才的成功实践。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我们要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指引,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强内涵式发展,进一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为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科学的课程体系、多维的评价机制、通达的就业渠道,为伟大祖国的复兴腾飞提供源源不断的源动力!(人民教育出版社汉语编辑室主任 施歌)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